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明锡:
练好“找茬”基本功 做好“劝和”必修课
徐明锡

本报讯(通讯员 王梦姣 记者 董剑飞)69岁的徐明锡,曾担任过场口镇百丈畈村村干部十余年,从去年起有了一个新身份——第一网格微网格长。一年网格工作下来,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打法”:为群众办事,既要会“找茬”,也要能“劝和”。

多年的村干部经历,让徐明锡对百丈畈村的大情小事、角角落落十分了解,也练就了他一身的“找茬”本领:谁家墙角出现一堆垃圾、哪条路上冒出一个大坑……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小事,都是徐明锡关注的焦点。前阵子,徐明锡发现入村口有个大隐患——村口河道围栏上有处破损,宽有半米。“破损口子虽然不大,但危险却不少。”他说,村民们常在围栏边闲坐、拉家常,孩子们也常在此嬉戏玩耍,而下方河道水深数米,万一不小心,很有可能发生坠河危险,安全隐患显而易见。

随后,徐明锡立即在破损处设置警示标志,并劝离了大人孩子,同时第一时间向村委汇报。很快,村里就安排工作人员对护栏进行了修复。因担心发生意外,他坚持守在边上,等到围栏全部修复好才回家。“老徐做了件大好事,我家孙子也喜欢在这旁边玩耍,每次都提心吊胆,现在可以放心了,”村民许奶奶说。

如果说“找茬”是微网格长的“基本功”,那“劝和”则是徐明锡他们的“必修课”。

村里一般无大事,有事也是家长里短,但正是这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往往都会坏了邻里的和气。怎么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矛盾纠纷不出村,正是徐明锡干得最多的事。不久前,村民王阿姨和邻里姚师傅闹起了矛盾:下大雨时,雨水顺着姚师傅家的屋檐排水管流进了王阿姨家,使得她家地面总是一片潮湿、墙体常常发霉。与姚师傅家多次协商未果后,王阿姨只能跑到村委求助。

因与两家人熟识,且深得信任,徐明锡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他与姚师傅多次深入交谈,并劝解对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最终姚师傅同意修改屋檐排水管,并与王阿姨握手言和。“这些看起来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对当事人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解决得好,可以将矛盾化解在起始阶段,反之,会升级争端,影响村里的和谐稳定。”徐明锡说。

坚持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这正是徐明锡新任微网格长一年来最大的心得。

他说,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平安稳定是重中之重,他将坚持定期入户走访,积极主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村”,主动在平安和谐先锋行动中展现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资讯
   第04版:城事
   第05版:金融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教育
   第08版:教育
向浙江省盲人学校 捐赠540余套校服
富阳大樱桃可以摘了
练好“找茬”基本功 做好“劝和”必修课
富阳斩获3个金奖
富阳日报要闻02练好“找茬”基本功 做好“劝和”必修课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