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2: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富阳三家单位入选“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
富阳中学~~~
~~~
~~~富阳学院举办第三届园林专业节
区职教中心~~~
~~~富春五小三(6)班张骏哲
名师领航 “希望之光”~~~
2023年03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赋能推动富阳教育高质量发展
富阳三家单位入选“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
东洲中小公望大脑

记者 邵晓鹏 通讯员 杨艺超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教育数字化改革工作已按下加速键。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文公布“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名单,富阳区共有3家单位名列其中。其中,区教育局入选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实验区,东洲中心小学入选技术赋能智慧教育试点校(乡村未来学校培育试点),区职业教育中心入选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

下一步,富阳将以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实验区试点为契机,加速推进全域教育数字化改革工作,加强教育数字治理,完善“教育大脑”建设,打造“安心服务”“浙里劳动”“成长宝”等一批区域典型智慧教育应用场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争当全省标杆,数字赋能推动富阳教育高质量发展。

区教育局:

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

近年来,富阳区教育局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聚焦教育教学、教育服务、教育治理等核心领域,构建一体化智能化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安心服务”和“智慧管理”系列特色应用场景,数字化赋能富阳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前,区教育局已构建“教育魔方”,综合集成14个省统建应用和8个区建应用,形成一体化智能化教育数据平台,典型应用接入浙里办。建成统一的教育智治系统,建立教师生涯系统,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教育数据治理工作,研发教师均衡发展模型、区域师资调配算法模型,在教育资源布局、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成长发展、教育生态监测等方面发挥辅助决策支持作用,教育整体智治初具成效,数字化课程特色凸显。

此前,富阳先后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人工智能试点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区、“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试点区、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实验区、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并承担“教育魔方”、学生资助等省教育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建设。

东洲中小:

打造智慧校园体系

东洲中心小学基于钉钉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已走在全国前列,学校积极参加省信息化2.0课程培训,深度参与省教育魔方建设,是浙江省“互联网+教育”项目示范单位、杭州市数字标杆学校创建单位、杭州市智慧校园示范校。

根据学校实践经验,东洲中小与区教育局一起合作打造“成长宝”应用。该应用围绕数字奖状、数字证书、数字记载卡、数字年度考核、电子合同、岗位聘任书等应用场景,打造“一人一档个性化成长方案”,让教师、学生、学校成长看得见。通过成长宝采集鲜活的、标准的、有价值的数据,为局、校精准治理和教师精准培养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通过组合原生、三方生态、低代码等应用,东洲中小搭建低成本连接、高粘性应用、灵活性运转的智慧校园体系,在丰富的管理、教育、教学场景中通过应用无感采集即时的、大量的、鲜活的、有价值的数据,形成数据驾驶舱,建立学校精准治理平台——学校大脑。

区职教中心:

聚焦数字赋能质量提升工程

近年来,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一直致力于数字赋能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工作,先后被确定为浙江省智慧平台试点单位、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示范学校、杭州市智慧校园建设单位、富阳区数字魔方优秀试点学校。

区职教中心成立学校教育信息化专项建设工作专班,对学校信息化建设进行全方位的整体设计和架构,建设一个中心、三大平台,构建五大创新模式,全方位、高标准、高质量加快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

为了构建立德树人新样态,区职教中心自主开发“数智校园”数字化管理平台,植入钉钉 App 管理平台,以数字化手段实现学生全程自主管理,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根据数字产业化发展需求,区职教中心以专业群发展和课堂革命为重点,以培养优质的现代服务业“数字工匠型”人才为宗旨,全面推进数字化课程体系建设,推进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助力区域现代服务产业提档升级。

此外,区职教中心建成万兆中心交换网,千兆到桌面的学校主干网络,通过校园服务器和数据库的架设以及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开发,实现校园信息和数据的统一管理,云桌面实现高效率协同办公,云教研实现高质量校本研修,云管理实现高水平后勤服务,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效能,其《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方案被纳入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试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登头条
   第04版:时政
   第05版:城事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城事
   第08版:资讯
   第09版:资讯
   第10版:天下
   第11版:人文
   第12版:教育
数字赋能推动富阳教育高质量发展
受邀参加北大座谈会
成为首批浙大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共育基地
学技能展风采 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游学活动
美丽的富春江
春江中小赴遂昌县妙高小学送教帮扶
富阳日报教育12数字赋能推动富阳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3-24 2 2023年03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