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4: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
他们的精神,指引前行~~~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
他们的精神,指引前行
让道德典型成为富阳“最美的星”
扫一扫看视频
从左至右:朱东晨、杨进家属
从左至右:叶群花、黄彩琴、俞春芽
从左至右:丁锡端家属、陈金洪家属
从左至右:徐芝英、孙梅城

记者 臧一平 摄影 朱啸尘 通讯员 童笑男

在昨晚举行的富阳区第七届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暨第五届“最美孝心少年”发布活动中,道德模范、孝心少年们逐一亮相,他们的事迹通过视频短片、现场访谈等方式生动再现,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指引前行。领奖台上,他们身披绶带,讲述自己的故事;观众席上,与会者掌声雷动、热泪盈眶,感受着满满的正能量。

富阳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在富阳全面加快现代产业、现代城市、现代治理立起来,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践行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特殊历史时期,更要展示富阳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内涵。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一个个闪耀的名字、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刻下这个时代的凡人善举。随着他们感人事迹的传播,必将激励富春儿女追随榜样的力量,在全区掀起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见义勇为

■致敬词

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你们舍小我,为大义。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生死关头,无畏担当。用满腔热血护佑山河无恙,用英雄壮举弘扬人间正气!你们是新时代的光辉榜样,向你们致敬!

朱东晨:男,1993年10月出生,场口镇人民政府平安办成员。2022年7月10日,一名年轻男子在壶源溪常安段游泳时,突然溺水,危急时刻被正在附近的朱东晨所救。2022年3月26日,富阳高速卡口处一辆货车司机因手机屏幕碎裂无法查看健康码,朱东晨主动帮助该车主申请健康码和行程码。他曾加入民兵队伍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平安巡防等工作。通过多年的经验,朱东晨摸索出一套“法理情三位一体”工作法,帮助场口镇辖区47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戒除毒瘾。

杨进:男,1993年3月出生,部队士官。2022年8月28日下午,一名男孩在富春江游泳时因腿部抽筋导致溺水,当时正在休假的杨进发现后,衣服都未来得及脱,立刻下水营救了该名男孩,上岸后才发现自己的手机进水坏了。男孩家人根据路人拍摄的视频多方打听才找到杨进予以感谢,他勇救落水儿童的视频被上传到富春风尚汇,引发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网友热议。

诚实守信

■致敬词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你,言必行,行必果。以诚为本,以信立身。恪守本分,坚守良知。不畏艰辛劳苦,不改承诺誓言。用三餐四季书写真诚,用点滴关爱镌刻信誉。你是新时代的光辉榜样,向你致敬!

蒲家福:男,1991年4月出生,许昌上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管、骑手。成为外卖骑手的9年时间里,他坚守着为顾客准时送达餐食的承诺。2017年,在为一位独居老人送餐时受到启发,产生设立专门为老人送餐服务的想法。2018年起,富阳区“为老助餐”服务逐步开展,他加入街道与美团合作组建的一支专业“为老助餐”的配送队伍。每一次都在30分钟内将饭菜安全、平稳地送到老人们手中,并利用送餐的机会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2020年疫情期间送餐受阻,为遵守让老人们按时用餐的承诺,他拿到通行证的第一时间就开始为老人们进行餐点配送。

孝老爱亲

■致敬词

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你们,重亲情,爱家庭。孝老抚幼,苦乐相扶。相濡以沫,心有灵犀。以向上向善传承优良家风,以尽忠尽孝升华家国情怀。你们是新时代的光辉榜样,向你们致敬!

叶群花:女,1969年7月出生,渔山乡大葛村村民。叶群花的婆婆韩杏娟在55岁那一年因脑瘤导致双眼失明,叶群花无微不至地悉心照料,一坚持就是25年,对婆婆的饮食起居了如指掌。同时,为了补贴家用,她购买了一台做五金的机器放在家中,一边做点五金零件,一边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多年来把婆婆照顾得妥妥贴贴、干干净净。

黄彩琴:女,1980年9月出生,春建乡铁坎村村民。黄彩琴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尿毒症、脑梗塞,需要长期进行透析;父亲确诊为食道癌晚期;公公常年需要借助心脏起搏器才能勉强维持生命;婆婆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同时几乎失去听力无法生活自理。自2016年起,公婆搬来与黄彩琴一家同住,她需要同时照顾四位老人。黄彩琴的丈夫在做水泥工时突遭车祸,导致肋骨断裂。在照顾患病的公婆、父母和丈夫的同时,她还在工厂赚钱补贴家用,为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和读初中的儿子赚取学费。

俞春芽:女,1977年3月出生,杭州山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员工。2003年,她的丈夫遭遇车祸,造成脊椎7节以下完全瘫痪。2012年公公外出劳作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脚骨折。2014年婆婆在家干农活时不慎摔倒,造成脊椎损伤。2019年,她自己也检查出了甲状腺病变,需要动手术治疗。面对家庭的病痛困难,俞春芽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近二十年来,她一边操持家务,一边照顾年迈的公婆和瘫痪的丈夫,并上班赚钱补贴家用,供养女儿读完大学,最终还清家中欠的所有外债。

敬业奉献

■致敬词

敬业奉献,恪尽职守。你们,知使命,尽职责。医者仁心,鞠躬尽瘁;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用奋斗书写传奇,用坚守铸就丰碑。你们是新时代的光辉榜样,向你们致敬!

丁锡端:男,1952年5月出生,杭州亿泰自控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30余年来,他一直埋首于高温仪表的研究和创新,经过长期的苦心钻研,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却为神舟五号制作了温度仪表样品。2018年10月,国防科技大学专家专程找到他,希望他能提供“冷却喷流组件”的试制,历经100多次的试验,终获成功。其著作《金属合金材料表面处理在特殊工况下的应用研究》曾获得杭州市先进技术大赛三等奖;参与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新材料组第八名。

陈金洪:男,1972年11月出生,曾任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病区一支部书记、创伤科学术主任,曾获杭州市卫健委 2020年度“十大感动人物”、2022年度“浙江骄傲”提名奖、第十届“最美杭州人”特别奖等荣誉。从医27载,手机上4000多好友几乎都是他曾经的病人,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咨询电话,他总是耐心予以解答。2015年他被查出患有肝癌,虽历经大小手术十多次,仍坚持出门诊、做手术。疫情期间,他通过“好大夫”平台,第一时间为湖州、绍兴、嘉兴等地的多名骨伤患者免费开通在线诊疗服务。2022年10月27日凌晨,50岁的他永远离开了人世,但他的医者仁心却感动了一座城。

助人为乐

■致敬词

助人为乐,仁者爱人。你们,施援手,行善举。雪中送炭,扶危济困。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汇涓涓爱心,传递温暖;用嘉言懿行诠释善良。谱写大爱无疆的和美篇章!你们是新时代的光辉榜样,向你们致敬!

徐芝英:女,1970年4月出生,富阳区蓝天为老服务中心理事长。她坚守公益一线27年,主动帮助特困老人,料理老人日常生活。自2019年6月至今,每周3天上门为富阳区困难家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服务。创建了富阳区蓝天志愿服务队,常年组织和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免费为老人提供理发、洗澡、按摩、剪指甲、测量血压等服务项目。

孙梅城:男,1954年12月出生,渌渚镇退休员工。2019年,孙梅城自愿将自己积攒多年的100070元作为特殊党费上交党组织;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捐款;2022年春节,他主动联系村、镇,表达自己想要捐款共同抗疫的愿望,并在渌渚镇共抗疫情募捐中捐赠10000元。2021年5月20日,孙梅城写信希望在去世后把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为医疗事业解剖及能用器官复用作一定贡献。2022年6月7日,正式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第2609749名志愿登记者。

  新闻附件

  第十八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何月仙

洞桥镇里仁村的何月仙,20岁那年嫁给丈夫朱志烈后,就有两位婆婆:一位是丈夫的生母何元银,一位是丈夫的继母罗梅银。2022年,72岁的她还在照顾102岁瘫痪在床的婆婆,用几十年实际行动诠释“孝顺”二字。因其孝亲之行,她被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全省敬老养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是2021年度富阳区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人。

富阳区第七届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提名奖名单

汪木英、马志惠、陈士华、尉军、沈小龙、蒋金儿、何志芬、张军民、朱梅娟、郑国

富阳区第五届“最美孝心少年”提名奖名单

田祎萍、朱欣梦、庄晨阳、吴玲娟、施锦煊、倪琬玲、盛吴博、章玲菲、黄语萱、盛莐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时政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资讯
   第07版:春江两岸
   第08版:教育
让道德典型成为富阳“最美的星”
富阳日报时政04让道德典型成为富阳“最美的星”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