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1:学习贯彻区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组织有效嵌入
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 张琦迪 章丽华

核心阅读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的多元主体之一,社会组织的有效嵌入是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重要路径。社会组织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的具体实践中,不仅要获得政府行政法规、政策制度的许可,在学术研究层面也亟待延伸和提供理论指导。从浙江的实践来看,社会组织通过制度体系、集体意识、资源配置和技术创新嵌入到政府和百姓的环境网络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会组织参与模式。同时,政府作为治理的主导角色,应当从引导社会组织良性发展、唤醒百姓文化意识、评判组织专业效能以及延伸供给覆盖触角来推动社会组织在实践中进一步的有机嵌入。

社会组织作为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的重要主体,已成为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必要抓手。在各级政府的顶层设计中,也都明确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到具体实践中。

2021年8月,浙江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将社会力量参与作为提高公共文化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建设,鼓励“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委托运营引入专业团队管理”“培育文化类社会组织(企业)”。

随着社会组织嵌入的程度和广度不断演进升级,浙江各地涌现了一大批示范性项目,为各地社会组织高效参与公共文化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在全省各地的具体实践中,社会组织未能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的现象仍显著存在,服务质量、服务形式、品牌构建、群众满意度都有待提升。因此,在将社会组织作为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的主体语境下,政府如何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的良性发展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关键所在。

以资源整合理念引导组织良性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的商品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单纯依靠政府行政主导或市场调解无法有效满足百姓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在以政府为主导,多元主体共治的基本制度框架下,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发展,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的主体结构,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前提。

在政府相关顶层设计中,应将社会组织,特别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培育纳入到整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设计中。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专业性对参与治理的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有很强的契合需求,因此在社会组织自身通过市场资源配置的无形之手的调节下实现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政府应当发挥有形之手的引导功能,引入政策工具赋能社会组织发展。

如政策解读、人员培训、项目介绍以及行业间的资源整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统筹引领作用,在行业内部和跨行业间构建话语沟通、资源流通的渠道,提供社会组织发展所需的土壤,以类似“大联盟”的形式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的合力。

以多维供给方式唤醒百姓文化意识

以往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治理上的失位,通常是出于政府在内容供给上与百姓的需求存在撕裂的状态。行业主管部门在进行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后,往往没有更多精力下沉到基层去倾听百姓的真实需求。

在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文化治理的过程中,要避免以往政府游离型嵌入百姓网络的状态,以主动型姿态嵌入基层百姓网络中,构建“需求调研——反馈——对接——内容修正”机制,以此掌握百姓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真实需求以及需求的动态变迁轨迹,并针对百姓需求种类分类开展服务供给。

如针对文艺表演、培训、电影、图书等“基本类”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可以采用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社会组织供给的模式来实现;针对小众的、个性化、高端性的文化需求,可采用受众需求个性定制并且有偿提供的模式。

同时,精准优质的文化服务引导百姓沉浸式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也会进一步激励百姓文化意识的觉醒,促进民间文艺人才的涌现,因而更积极地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的管理、内容的生产、品牌的塑造和文化的传播中,以此形成管理主体、实施主体和受众主体之间的高效互动。

以科学考核体系评判组织专业效能

科学、专业的制度体系,特别是绩效评估体系和进入退出机制,是政府确保社会组织能够履行合约内容的重要手段。

相较于政府的综合性治理逻辑,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本质是购买其专业性治理逻辑,通过社会组织在其发展领域的资源配置渠道、信息获取能力和专业运营理念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有效提升。因此绩效评估的核心内容即是专业的服务内容。

为确保项目履约完后,绩效评估体系作用能够全面客观评估社会组织的履约表现,专业性原则应当在政府的购买合约中体现。即:在社会组织的服务对象上是相对单一且同质的,职责边界是清晰且有限的,管理运营是高效专业的,组织架构是稳定通畅的。只有较为专业的委托合约才能明确绩效评估体系的细化。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估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约束社会组织的尽职表现,同时结合退出机制进行行业内过滤。

以数字文化资源延伸供给覆盖触角

当前的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其社会化表现仍体现在政府委托网络平台技术公司搭建数字平台的初级阶段,社会资金、社会组织的嵌入也极其有限,因此数字化改革收效甚微,往往出现投入大、内容有限、反响一般的困境。

作为治理主体,政府要充当平台建设者角色,因此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的顶层规划和制度设计,构建以政府资金为主、社会资本共建的平台建设资金投入模式以及政府引导、社会组织为主的平台设计运营模式。

作为公共服务治理的执行主体,社会组织要迎合数字化改革浪潮,将专业性嵌入到数字化中,利用其在艺术团体、群团组织、文艺协会等关系网络,共同构建多样化、可及化的数字文化内容体系,并在政府主导建设的数字化平台中进行共享和流通,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范围的最大化。

(作者单位:区委党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时政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资讯
   第08版:资讯
   第09版:城事
   第10版:城事
   第11版:学习贯彻区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第12版:广告
社会组织有效嵌入 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改革中的“烦恼”
紧扣需求 服务于民 高质量打造共富未来社区样板
富阳日报学习贯彻区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11社会组织有效嵌入
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