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推进“全域景区化”,让“营地+”在乡村多元素融合~~~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全域景区化”,让“营地+”在乡村多元素融合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共富链”
三溪村

记者 骆晓飞 通讯员 金庆松 项轶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为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富阳自古以来自然禀赋优越,人文脉络深厚,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宝地。当下文旅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富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据“全域大景区、全省大花园”的发展目标,打造“旅游+”多产业融合的文章,建设绘制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2022年,富阳区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区省5A级景区城、富春江湾国家4A级景区创建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景城、景镇、景村体系的构建,协同发展,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借《富春山居图》这幅千古名画,表达对乡村振兴的期待:要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以多样化为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传世名画照进现实,富阳作为重要原创地和实景地,近年来城乡并举,“全域大花园”轮廓渐显,富阳的乡村旅游更是异军突起,大放异彩,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诗意舒卷,洞桥镇的“营地之乡”可见一斑。

  富阳实践

村庄景区化:富阳区自2017年开始,至2021年,共创建完成省A级景区村庄166个,其中省3A级景区村庄49个,省2A级景区村庄7个1,省A级景区村庄46个。

富春山居行旅图:富春山居行旅图包含了宾馆酒店、运动休闲、优质景区、文博场馆、山乡味道五大板块,每个板块内容都有丰富的图文介绍,重要景区完成了景区级导览的接入,让游客用一部手机,一个系统,在富阳实现吃住游购娱。

山居图景:2022年,富阳区启动富春·山居图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旅游数据:2021年全区接待游客人数441.1万人,旅游收入84.2亿元。

富春山居水上游:富春山居号游船开始试运营,航行区域主要为富春江富阳段,航线为两山(鹳山、鹿山)两桥(富春江第一大桥、富阳大桥)之间,全程约12公里,航行时间约为1小时。

全域旅游:2022年,富阳区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景区城:根据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要求,富阳区2021年完成城区省4A级景区城创建。

景区镇(乡、街道):截至2021年,富阳区已完成省A级景区镇(乡、街道)12个,完成率50%。

百姓期待

章月琴:为营地之乡的共富图景添砖加瓦

车子经过山青水碧的岩岭湖畔,在一片水光山色里折弯向前就来到了洞桥镇三溪村,这里三面环山,屋舍俨然,田野在这峡谷里向内延伸。作为“营地之乡”的主要营地之一——少年军国防教育训练营地(以下简称少年军营地)就在这一片山坳里拓展延伸。这天营地又迎来了一批“少年军”,几辆载着小营员的大巴车停在营地入口处,开启了他们的军事研学之旅。

洞桥镇是富阳西北部的山乡镇,近年来洞桥镇立足于自身环境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突出美丽产业建设,围绕“洞桥花开、营地之乡”定位,全面推进“营地之乡”“研学小镇”建设,发展“营地+”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致富路。三溪村的少年军营地就是其中重要营地之一:2019年三溪村成功引进少年军营地,“少年军”主打国防军事教育,与洞桥镇的其他营地形成了一种差异化的运营模式。村党委副书记章月琴见证并参与了少年军营地落地三溪村的前前后后,也让她深切地感受到在“营地+”这个浪潮中,三溪村所发生的奇妙“化学反应”,这个人气很旺的少年军营地让村民找到了方向,尝到致富奔小康的甜头。

迎来“少年军”

让三溪村搭上“营地+”军舰

“应该是我们这里的好山好水被他们相中了吧,因为我们这里原本就像一个大景区,需要的是好好拾掇拾掇。”说到少年军营地的落户,章月琴很是自信,她说,作为“营地之乡”的一分子,三溪村有着特有的风貌,山水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也有着先天优势,三溪村毗邻岩岭湖,自古又是菖溪、葛溪、佘溪的交汇处,尤其是菖溪穿越村庄,村里一半人家依溪而建。

章月琴说,三溪村四周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如三溪枫林坞有一处被称为“江南第一奇泉”的“枫林咽泉”,是古新登县的八景之一;有400多年历史的天雷寺;还有一座建于康熙年间的天赐桥,历史人文古迹遍地。近年来建成的三溪口湿地公园保留了原生态的湿地,也是村里的一大景观。

引进的少年军营地紧邻湿地公园,目前是洞桥境内第二大营地,拥有761富阳艇、军用卡车等大型退役武器装备,设有31个军事训练项目等,可容纳400人食宿和1000名学员训练。

在营地初建之初,因为涉及土地出让等政策性问题,总会遇到一些困难。作为村干部,章月琴与村委其他干部一起,上门耐心地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相关的村民也都会积极配合。如营地中有一块坟地是一户人家的祖坟,在农村祖坟是不允许轻易迁移的,所以一开始总归有一些情绪,在村干部们几次劝解后,最终同意迁坟,如今这两夫妻也成了营地的获益者,夫妻双双在营地上班工作;还有一户村民本在营地口子上有个猪场,是他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营地的总体环境,也配合拆除,如今已经在此处规划建设“家宴中心”。

营地建成后,三溪村可是搭上了这艘“军舰”的顺风车,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三溪村通过盘活山乡资源,以物业、土地双向入股营地项目,营地每年给我们村集体65万元,再加营业额1%的浮动收益。”章月琴介绍,三溪村以资产资源入股的形式参与少年军营地落户运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8年的不足7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0万元。

具体做法是搭建“营地+集体”模式,村集体企业承接营地配套服务,参与营地产业运营;搭建“营地+农户”模式,挑选出符合“庭院整洁、信誉良好、意愿强烈、技能达标”要求的农户,让其积极参与营地产业发展联动。

把营地变成民宿、农户的后花园

迈向共同富裕,村民实打实的好处更是少不了。在营地之乡产业联盟的推动下,洞桥镇凭借“营地+”“+营地”的创新模式,形成了一条营地经济“共富链”。

“该模式一方面为青少年提供更真实的农事体验场景,带动学农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农户每接待一名孩子,可获40元补助,同时村集体也有8元每人的补助。”显而易见的经济账大家都会算,章月琴算了一笔账:三溪村深入和营地合作,增加了学农和学工课程,每10人一组走进农户家中,学习烧菜做饭及农耕作业,每位农户将获得400元的补贴,村集体也会收入80元,而主要成本是农家自有的蔬菜瓜果和“美丽庭院”,折算成本大约200元,那一次的收入就是200元,“同时,我们村民也在推进学工、学农、学兵的齐步发展呀”。

章月琴介绍,为了配套少年军营地,三溪村自2019年起就鼓励村民进行樱桃种植,形成了一片樱桃采摘园。2021年迎来了三溪樱桃园的首次采摘,通过营地的带动、镇村两级的积极宣传,樱桃园种植农户实现了20余万元的收入。近两年的时间,三溪村注册了8家民宿,通过和营地的合作,为当地民宿带来成千上万的客人,实现了民宿的增收。“少年军营地不仅把客人带出来还把农产品带进去,放到少年军营地进行寄卖,实现了农户在家增收的目的。”章月琴说,这样在营地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创收和全村村民的收入,使全村农户的农副产品有了和很好的销售渠道,也带动三溪村就业村民200多人。“营地+农户”“营地+民宿”“营地+采摘”“营地+农产品”等多元素的乡村元素融合,形成了一条营地经济的“共富链”。

“相信我们三溪村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章月琴说,今后村里还将加强综合管理,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突出地域特色。导入互联网销售、互联网交通、线上营销等智慧旅游服务内容,把村民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打造“灵动咽泉、韵美三溪”的美丽山村,创建古韵新村提高三溪村知名度,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学习参考

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一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强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发展中心镇、特色小镇,推动千年古城复兴,重塑县域活力,培育现代化城市。

——摘自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全域景区化,组团协同发展,推进乡村美丽振兴。强化区域联动。围绕“大片区发展、大景区覆盖”,坚持美丽城乡、美丽经济、美丽治理“新三美”联动,深入推进大龙门、大壶源、大葛溪、大安顶等组团发展,推动一批景村、景乡、景区串珠成链,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子。建设美丽城镇。加强小城市培育,突出抓好新登千年古城复兴、场口艺美小镇建设,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培育特色产业、塑造经典小镇。打造未来乡村。统筹“五化十场景”,通过设计改变乡村,持续推出一批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引领村居建设新风尚。坚持“最清洁、最有序、最生态、最美丽”标准,全域构建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美丽宜居、富阳品牌的乡村精美画卷。发展美丽经济。持续打响“味道山乡”特色品牌,深化“两进两回”,大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农创客、农夫乐园等农业经营主体,擦亮“富春山居”区域公共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创全国“两山”理念转化实践示范区。

——摘自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资讯
   第06版:城事
   第07版:城事
   第08版:资讯
   第09版:天下
   第10版:广告
   第11版:人文
   第12版:教育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共富链”
富阳日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03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共富链” 2022-11-25 2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