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2: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中小学虚拟机器人遴选活动举行
3名富阳学子将代表杭州参加省总决赛

  记者 邵晓鹏 通讯员 陈常根

  5月15日上午,在2022年杭州市中小学信息素养提升活动虚拟机器人遴选活动中,富阳3名学子成功晋级进入杭州代表队,将代表杭州参加省总决赛。

  往届遴选均为选手集中至比赛现场统一参赛,今年受疫情影响,首次采用分赛场线上遴选。参加本次遴选的10位富阳选手,是区教育局4月24日通过线上比赛,从学校推选的108位选手选拔的。

  比赛开始后,比赛用“IRobotQ3D”软件内的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3个“比赛房间”同时开启,参赛选手首先利用软件提供的机器人部件搭建机器人,然后通过编写程序,控制机器人完成比赛规定的相关挑战任务。服务器端会根据比赛规则自动判断任务的完成情况计分,最后根据得分情况排序决出优秀选手。最终,我区3名学子成功晋级,将代表杭州参加5月下旬的浙江省中小学信息素养提升活动虚拟机器人总决赛。

  “在学习和训练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同学们设计的机器人,和他们一起交流,进步良多。”一位刚结束比赛的学生感慨说,在他看来,机器人将会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富阳区的虚拟机器人教学和比赛活动起步于2015年,当时仅有富春四小、永兴小学开始虚拟机器人教学活动探索。近几年,富阳区虚拟机器人教学和比赛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区教育局安排专项经费,统一部署全区层面的教学和比赛服务器,支持全区中小学虚拟机器人常态化教学和社团日常训练工作。目前已有42所学校申请了3500个账号,用于虚拟机器人常态化教学和社团日常训练。

  自2018年以来,区教育局每年组织一次中小学虚拟机器人竞赛,选拔优秀队员参加省市比赛活动。其中,2020年小学组分别获杭州市第5、7、9、16名,有两名队员进入省赛,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小学、初中组共获杭州市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浙江省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IRobotQ3D虚拟机器人平台创造性地使用了基于网络的应用模式,有效降低活动的参与门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区教育局信息素养提升活动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区教育局一直在探索区域性优化机器人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工程思维,通过虚拟机器人的系列活动,我们期待学生能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带入自己的成长历程,学会关注科技、热爱科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人文
   第06版:城事
   第07版:资讯
   第08版:天下
   第09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0版:综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教育
创“三心”党建品牌 办共富美好教育
杭科院“10+1联合课程”毕业设计启动
硅谷小学举办“党员教师进课堂”活动
3名富阳学子将代表杭州参加省总决赛
场口镇小开展剪纸文化进校园活动
用情景剧让“思政”鲜活起来
灵桥镇小最美墨香迎亚运
富阳日报教育123名富阳学子将代表杭州参加省总决赛 2022-05-24 2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