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8: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属国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五个一”活动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教育 倡廉洁 筑牢“根”与“魂” 积极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区属国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五个一”活动

  记者 喻国斌 通讯员 何观琴 张晓青  各国有企业信息员

  我区现有一级企业6家,分别为城投集团、交通集团、富春山居集团、开发区集团、富春湾集团和富投发公司,下属二级企业48家。区属国企职工共2300余人,党组织62个,党员834人。承担着区委、区政府重要战略任务、重大工程融资建设、城市运维服务工作,在推动我区社会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为引导区属国企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营造清正廉洁、实干担当的良好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富阳区国资办把每年4月定为党风廉政教育月,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障、作风保障、纪律保障,使知责明责更加清晰、履责尽责更加到位、督责问责更加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4月首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重点围绕召开一次动员部署大会、举办一系列廉政专题学习、开展一系列廉洁谈话、举行一系列助廉活动、开展一次廉洁典型示范教育等“五个一”内容展开。各集团党委积极行动,迅速布置,通过开展讲、学、研、建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引领国企干部职工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城投集团  激发国企“廉动力”,增强发展“支撑力”

  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城投集团以党风廉政月活动为契机,启动贯穿全年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助力国企“三不”一体推进。

  上下联动,厚植清廉底色。4月初,集团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暨党风廉政教育月动员部署大会,为整体工作开展划出重点,要求各子公司要立足实际,以落实“五个一”活动部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业、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浩荡清风,浸润城投。在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各子公司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五个一”部署落地生根,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集团下属的养护公司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共度一个廉洁文明节日”倡议,安装公司给全体职工家属送上一封廉洁家书,并组织开展“廉心向党传家风 清风安装助经营”为主题的廉洁家书征文活动。照明、土发、经营等子公司通过动员部署、典型示范等一系列活动,为建设清廉城投凝聚最强共识、最大力量。

  突出重点,浓厚清廉氛围。城投集团打造涵盖配偶、子女和父母三大群体的清廉城投“家力量”主题活动和聚焦青年干部职工的“青年思廉”主题活动。通过组织针对性、趣味性的清廉文化活动,以警示教育、互动活动等方式,筑起干部8小时外的家庭清廉防线,以“清廉家风”助力“清廉国企”建设。

  4月16日下午,集团全体中层干部的配偶共赴一场“清风之约”。集团纪委为家属们精心准备清廉家风书籍和《城投集团共建“清廉国企”倡议书》,组织全体人员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收集家属们对清廉建设的意见建议。“这是对我们的警醒,更是对小家的关爱!”家属们表示,通过活动能够更好地了解清廉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也为自己当好“廉内助”指明方向。

  做精做实,打造清廉单元。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城投集团深入推进清廉工地建设,以“清廉项目部”创建为抓手,努力探索集团清廉工地标准化样板,做强清廉阵地。4月28日,城投集团在城市有机更新安置房打造的“清廉项目部”正式投用。养护公司、检测公司联合开展 “同心强党建,合力筑清廉”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在业务切磋中进一步强化廉洁意识。医教公司组织干部职工赴区妇幼保健院门急诊医技和儿科综合大楼新建工程“迎展行动”项目工地开展“清廉文化进工地”助廉活动。

  交通集团  扎紧廉政“篱笆墙”,系好权力“安全带”

  清风四月,廉润初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教育工作部署,结合“红领富春·双建争先”行动和“喜迎二十大、奉献亚运会、奋进共富路、机关作表率”主题活动,交通集团聚焦4月,集中开展“强教育、倡廉洁、守初心”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倡廉明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集团迅速召开党风廉政教育月动员部署大会,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重大意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教育效果。会后,集团下属11家子公司同步落实内部动员,将活动要求宣传落实到位。

  专题教育。集团公司以党风廉政教育月为契机,结合党员固定主题党日,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集中观看作风教育警示录专题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强警示促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带动家庭亲属,共同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廉学传家、共守廉门;创新形式开展廉政词汇你划我猜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廉政内涵。

  廉洁谈话。集团公司紧扣“廉”的主基调,赴子公司和项目一线开展廉政建设实地调研共计20次,赴基层安保、防疫岗点廉洁走访40余次;按照“分级分层”原则逐级对中层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洁谈话258人次,提醒干部职工勤廉自律、敢于主动接受监督,守底线守规矩。

  承诺助廉。为让清廉“进家庭” “进项目” “进工地”,集团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向干部职工、项目工作人员及家属发放《助廉倡议书》;班子成员带队、分批组织开展廉洁家访24次,送“家书”30本,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328份,倾听家属心声,提请干部家属筑牢家庭后防线作用。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扎紧廉政“篱笆墙”,系好权力“安全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富春山居集团  以“红心”为引领,“亮”国企清廉底色

  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4月,富春山居集团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将廉洁意识深入人心。

  “上”廉洁党课,“树”风清气正环境。4月15日,富春山居集团召开党风廉政教育月动员部署大会。会议布置党风廉政教育月重点工作及要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通报区属国企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集体观看《永远在路上——不负十四亿》警示教育专题片。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还围绕“心态”“幸福”“责任”三个关键词,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党课。 

  “显”务实担当,“强”党风廉政建设。4月20日,集团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座谈会。会上,农林公司、清风实业公司、集团各部室负责人一一分享“巡察故事”。通过分享,相互探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伸”巡察触角,“铸”巡察战斗堡垒。4月21日,集团组织各在建项目业主代表、总监及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开展“以‘红心’为引领,全力打好‘廉洁+工程’组合拳”活动。活动中,通过走进工地,上廉政党课、廉政宣讲,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派发《廉政项目建设工作手册》等形式,将廉政文化送至工地一线,直触“神经末梢”。

  “筑”助廉防线,“守”同心廉洁港湾。4月以来,集团积极开展“廉洁家访”活动,进一步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构建家庭助廉防线。目前,党委班子成员累计走访干部职工家庭约30户,共筑家企双层“护廉网”,共建“廉洁港湾”。

  “续”廉洁文化,“亮”国企清廉底色。连日来,集团各子公司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专项活动,如清风实业公司漫画说廉、农林公司拍摄廉政宣传短视频、黄公望公司认养“清廉竹”等。后续集团将通过“廉”续动作,擦亮国企清廉底色。

  开发区集团  紧扣廉政主旋律,唱响反腐最强音

  4月以来,开发区集团围绕党风廉政教育月主题,紧扣廉政主旋律,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廉政文化菜单大放送,集团党委领唱,各部(室)及子公司合唱,一起唱响反腐最强音。

  专题学习“学”廉。干部职工领学党纪法规,集中学习“两法一条例”,组织廉政“小考堂”,持续提升廉洁素养;在集团微信公众号设立全面从严治党专栏,分设学习专栏和活动专栏,自4月12日起持续组织理论学习和进行活动宣传,全力营造良好氛围;党委班子、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谈体会、做交流,助力“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警示教育“醒”廉。注重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通报近年来区属国有企业违纪违法案例、线上旁听严重违纪违法庭审、观看廉政警示片,通过身边“活教材”、庭审“零距离”,沉浸式引导干部职工从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时刻警醒自己“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廉洁谈话“促”廉。结合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围绕“五必谈”,系统化落实分级分层谈话机制,廉洁谈话实现全覆盖;采用“面对面”,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直戳痛点、直指要害;突出“责与廉”,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作风、廉洁等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持续敲响“警醒钟”,注入“清醒剂”。

  廉政共建“护”廉。集团及下属6家子公司聚焦项目建设、紧盯重点岗位,业主代表携手施工方、监理方代表,集体接受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共同观看廉政视频,开展廉政宣讲,相互进行廉洁讨论,重温项目管理“十不准”,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合力守护廉洁防线。

  清廉家风“助”廉。开展“童心向廉”家庭助廉活动,通过教孩子写“廉”字、向孩子讲解“廉”的涵义、与孩子共观一部“廉影”、共阅一本“廉书”,让廉洁深入童心、深入家庭,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家庭氛围。建立廉洁家访机制,通过走访慰问,发放助廉倡议书、赠送廉政书籍、征集廉政寄语、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家属当好“廉内助”。

  创意宣传“倡”廉。巾帼学“廉”,女职工主动领学、用卡寄廉,争当廉洁从业、反腐倡廉的排头兵;以书绘“廉”,集团业主代表与项目施工方中的书法爱好者写“廉”字、画“莲”花,挥墨留香,共书清廉正气;用沙画“廉”,将沙粒幻化成一幅幅生动形象、寓意深远的廉政沙画,让廉政教育更加鲜活出彩。

  富春湾集团  推出“廉政教育套餐”,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4月以来,富春湾集团以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月为契机,精心定制“五个一”廉政教育套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将杭州富春湾新城建设成为科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动员部署抓落实。4月18日,集团以“创廉洁富春湾,树新风正气” 为主题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教育宣传月活动目标、内容和要求。随后,下属基础公司、资产公司、新型材料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贯彻落实集团会议精神,并部署4月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工作。

  专题学习强宣教。为营造崇廉尚廉氛围,集团围绕如何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召开一次廉政书籍阅读分享会,1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共同探讨干事创业中“不可以”的答案;组织一次廉政风险“头脑风暴”,结合集团廉洁从业二十条禁令,精准查找廉政风险点;开展一次廉洁“剧本杀”警示教育,身临其境感受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风险诱惑;举办一次廉政专题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廉;观看一部廉政专题短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廉洁谈话提意识。集团始终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通过廉政谈话及时提醒教育干部职工,及早打好“预防针”、牢筑“防火墙”、增强“免疫力”。4月以来,已开展集体廉政谈话9次,逐级对中层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洁谈话88人次,有效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履责意识。 

  助廉活动筑防线。集团下属子公司专门制定家风助廉方案,开展以“枕边钟、廉政风、幸福颂”为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邀请38位干部职工家属观看家风教育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确保清廉家风渗透到广大干部职工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廉洁示范树清风。集团与下属基础公司制定“清廉工地”建设评选方案,现已梳理出一套完整的建设流程,将根据集团所属各项目的总体情况,甄选出一批具备清廉建设基础的项目作为示范点,按流程全面推动清廉工地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工程建设领域风险管控。

  廉政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富春湾集团将持之以恒,坚持廉政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不断巩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形成抓党风廉政教育合力,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富投发公司  四月“清”风拂面,“三清”擦亮品牌,

  富投发公司认真对照区国资办党风廉政教育月工作要求,探索新形式、拓宽新思路,结合“三清行动”,纵深推进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擦亮“青清国企”清廉品牌。

  举旗铸魂,树立清正党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开展党规党纪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与主动学相结合,让制度真正“活”起来;党支部书记上清廉党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经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等,深入开展反面警示教育,用好“活教材”,让警示教育“零距离”触及干部内心深处,锤炼思想,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选树典型,打造清朗行风。深入开展“勤廉典型”选树活动,不断弘扬“勤”“廉”正能量,培育“以勤为荣”“以廉为美”的清朗行风。深入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努力将“勤”“廉”元素融入公司业务发展全过程,全力打造数字管理、企业文化、党建品牌“三大高地”,持续擦亮“青清国企”清廉品牌。

  严明纪律,培育清新作风。紧扣“廉”的主基调,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主要领导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5次、进行清廉国企建设调研3次,对新职工进行“廉政第一课”集体谈话,勉励新员工起好步、开好局,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分层分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廉洁谈话等,层层传导,实现全覆盖全链条管理。

  家属助廉,建设清廉家风。聚焦职工“8小时外”行为规范,通过开展“廉洁家访”、寄送《清廉家书》、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等,倡导家属做好“廉内助”、当好“廉督导”、念好“廉政经”,让家庭成为清正廉洁的重要防线,让党风廉政建设不留“死角”。

  2022年,富阳区属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步伐将更加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契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激发党组织活力,打造高素质国企队伍,争当“政治忠诚、亚运攻坚、创新创业、共富试点、变革重塑”国企典范,引领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提供坚强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资讯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教育
   第08版:专题
强教育 倡廉洁 筑牢“根”与“魂” 积极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富阳日报专题08强教育 倡廉洁 筑牢“根”与“魂” 积极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