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4: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综巡办直击湖杭铁路、彩虹快速路周边环境卫生问题~~~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综巡办直击湖杭铁路、彩虹快速路周边环境卫生问题
再排查再部署再落实 不解决问题“不收兵”
湖杭铁路富阳西站
地铁虎啸杏站出口黄泥水和建筑垃圾遍地
私家车进出闲置空地,污染彩虹快速路主干道
渣土偷倒在彩虹快速路沿线
桥洞缺失护栏,白色垃圾遍地
大面积黄泥长时间裸露,积水沟内遍布白色垃圾
湖杭铁路边坡施工,乱丢建筑垃圾
西邮村村道未硬化,堆积大量黄泥

  记者  王利婷  通讯员 沈文杰

  5月10日,区综巡办组织开展彩虹快速路、湖杭铁路沿线环境卫生“回头看”行动。4月底,区综巡办联合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召开“美丽富阳”暨“迎亚运”环境综合治理协调会,提出30多个环境卫生问题点位,本次“回头看”行动正是针对交办无果、责任单位不明确的遗留问题进行再排查、再部署、再落实。

  责任单位不明确  彩虹快速路沿线环境问题频发 

  距离上次检查已过去半个月,大部分交办件已完成整改,但仍存在一些责任单位不明确的“顽疾”问题,迟迟未解决。当天下午,区综巡办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点对点“回头看”检查。

  据了解,虽然彩虹快速路主体道路施工已结束,但周边配套施工仍未验收完成,存在诸多卫生死角和管理盲点。在地铁虎啸杏站D出口和C出口,执法人员发现大量板材乱堆乱放,大面积黄泥裸露,白色垃圾随地乱丢;雨天黄泥水外溢至人行道,部分桥洞缺失栏杆,存在安全隐患,环境状况与“美丽杭州”格格不入。执法人员还发现,多个地铁站周边因绿化带施工不到位,缺少绿植和绿化带侧石,导致人行道路面污染。属地街道表示,地铁周边一些配套项目、修复工程还未启动,因此没有单位进行接管和保洁。

  沿线拆迁区块无人管理,各类环境问题丛生。彩虹快速路沿线多数村庄已拆迁完成,土地处于闲置开放状态,现场无围挡也无人管理。因此,不少安置房项目部在此搭建临时工人宿舍,但由于道路未硬化,遍地是黄泥,且缺失完善的冲洗保洁设备,私家车未经冲洗便驶入主干道,导致彩虹快速路主干道污染严重。这些空地还成为外来车辆偷倒渣土的“秘密基地”,尽管执法人员不断加强对该区域巡逻,但还是被不法分子钻空子。继上次查获两辆偷倒车后,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发现又有两个点位存在渣土偷倒行为,但由于缺失监控设备,违法车辆暂未查获。

  多家单位交叉施工后,竟无人“扫尾”。执法人员在多个人行道管廊区域,发现因交叉施工引起的建筑垃圾和电线电缆乱丢等乱象,在紫云山庄门口和千人坑遗址附近情况尤为突出。在天鸿美和院路口,前期地铁施工导致的墙面、路面污染和道路破损问题,交办后始终没有单位出面解决。“地铁项目部表示已经赔付款项,但是天鸿美和院和紫云山庄两家业主单位还未协调出结果。我们交办多次,始终未得到解决。”执法人员表示。

  多头施工管理混乱  湖杭铁路周边环境问题多点爆发

  据了解,湖杭铁路富阳西站主体施工完工,室内装潢、电梯安装、站内配套设施等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中,涉及湖杭中铁十二局、西邮安置房、中铁电气化局等多家施工单位。通过前期检查,已经发现铁路周边存在多头施工管理混乱、车辆保洁无人管理、建筑垃圾乱丢、道路破损严重、道路未硬化等各类问题,导致横桐线主干道屡次被污染。区综巡办交办相关责任单位后,因推诿而迟迟未整改到位。

  当天,区综巡办执法人员来到湖杭铁路富阳西站施工现场,针对各类问题进行现场踏看。在杭黄铁路与横桐线交叉口,执法人员发现路口无人管理,保洁设施形同虚设,各类工程运输车、私家车、施工车辆未经保洁驶入横桐线。在湖杭铁路项目3号拌和站门口,执法人员发现大面积道路坑洞和未硬化现象,路面黄泥淤积。区综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路段属于内部道路,由于湖杭铁路主体施工已经结束,目前没有单位愿意负责道路维修。”

  在湖杭铁路与西邮村交叉口,边坡施工正在进行,现场大面积裸土未清理,导致雨天黄泥水漫入主干道、晴天扬尘严重等情况;路边堆着大量建筑垃圾,对村民日常出行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同时,在湖杭铁路富阳西站桥下,大面积黄泥长时间裸露,积水沟内遍布白色垃圾,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区综巡办向主管部门区重大交通指挥部交办问题后,主管部门已多次要求相关施工单位进行整改,但各家施工单位始终未能协调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区综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亚运会延期举办,但环境卫生时刻不容松懈。当下,各迎亚运项目进入收官攻坚期,存在多头管理、施工混乱、责任不明确等现象,各执法部门要加强各领域的文明施工管理,切断环境污染源头。接下来,区综巡办还将与多个部门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靠,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执法处罚,优化管理机制,探索长效机制,奔赴一线开展巡查、督查,时常“回头看”环境卫生闭环整治工作,合力打造“美丽富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资讯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教育
   第08版:专题
再排查再部署再落实 不解决问题“不收兵”
富阳日报综合04再排查再部署再落实 不解决问题“不收兵”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