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3: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模陆玉莲:
同事眼中的“能手” 当事人眼中的“闺女”

  记者 何芳芳

  去年,荣誉等身的陆玉莲身上又多了一项极有分量的称号:司法部授予她“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在同事眼中,再多的荣誉,陆玉莲都配得上。“态度好,业务精,有问必答、有电必回。难免碰到难缠的人,她也能不急不恼地做工作,一般人真的做不到!”大学毕业于法学专业,2009年考入富阳司法局后,陆玉莲辗转任职富春司法所、东洲司法所、场口司法所,再到富春司法所,一直没有离开过基层。她是杭州市“十大金牌和事佬”,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先进个人。今年,她被评为2022年度富阳区劳动模范。

  基层司法所的调解能手

  司法行政工作包括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事务,其中矛盾化解、调解纠纷占据了陆玉莲大部分时间。

  就拿她担任场口司法所所长期间的数据统计,3年共参与各类调解纠纷380多起,其中重大疑难纠纷70多起,调解成功率及当事人履行率达100%,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而且做到“零投诉”。

  履行率达到100%很难,调解工作要非常扎实。有一个例子,村民何某、马某因为一块自留地的权属问题发生纠纷,争论了4年,矛盾激化。2020年夏天,在镇村两级的劝服之下,由场口镇调委会共同协商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自留地没有权属记录,双方也没有凭证,都说自己土地被对方多占,互不相让。陆玉莲记忆深刻:“那天是7月23日,气温达到38℃,我提议必须现场丈量土地面积。”一行人顶着下午2点的高温,找证人、量面积,没几分钟就汗流浃背。当事人见此情景,心有触动,表态愿意各退一步。当天,就在众人见证之下锤下木桩,确定了土地分界线并签下调解协议书。

  锤子砸下的是化解矛盾的决心,尺子量出的是干部群众的距离。一起多年的土地权属纠纷圆满化解。

  最具亲和力的“和事佬”

  陆玉莲在评选杭州市第五届“十大金牌和事佬”时,拿了一个“最具亲和力奖”。在当事人王奶奶眼里,这个奖实至名归。

  王奶奶是富阳某老年公寓的住户,2018年时因为逾期交房的违约金问题,与公寓方发生纠纷,找到东洲司法所。当时在东洲工作的陆玉莲接待了这批特殊的来访人员,一行7人,最年轻的79岁,年长的86岁。纠纷的缘起还在2016年,搞得几位老人心烦不已,了解来龙去脉后,陆玉莲考虑到王奶奶他们都上了年纪,跑来跑去实在不方便,就以分头单独沟通的形式先取得初步共识。为了尽早让双方能坐下来谈,陆玉莲不怕麻烦地反复沟通,直到半个月后双方都有所松动。正式调解那天,双方心平气和,在陆玉莲的引导下,经过一个下午的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困扰了7位老人一年多的烦心事化解了,陆玉莲则成了王奶奶口里的“闺女”。

  “富阳司法普法”微信公众号曾晒过司法所长的电话账单,陆玉莲“2018年全年通话7000多次,平均每天20多个电话”。当上场口司法所所长后,日均通话量跃至50多个。她曾因咽喉息肉开刀治疗,在术后休养期间要求禁声。但休养并不等于休息,陆玉莲继续用微信、QQ等通讯软件,通过文字信息参与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工作,休养一结束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夫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陆玉莲的丈夫是一名公安干警,两夫妻工作都十分繁忙,一儿一女常常顾不上。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他们作为党员,作为后备干部,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

  今年春节前夕,富阳发现新冠确诊病例,整座城市进入“战时状态”。1月26日,陆玉莲作为区司法局首批10人抗疫先锋队,入驻春晖社区防疫卡点。从晚上11点到次日早晨6点,正值寒冬腊月,她带头作战,毫无怨言。两天后,她被派到富阳这轮疫情中最严重的区域——金家桥社区。社区卡口执勤、住户信息摸排、封控区24小时值守、社区物资派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等,在将近半个月时间里,她不仅要和每位党员志愿者一样,做好基础防控工作;而且作为组长,还要统筹协调、应急处理,每次都是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

  其间,洞桥镇发现确诊病例,陆玉莲的丈夫新到任万市派出所教导员,整整9天无法回家。为了安心抗疫,陆玉莲在除夕把两个孩子送到农村老家。“这个春节,我们一家四口分处三地,虽然无法团圆,但孩子很理解父母。”让她欣慰的是,孩子很懂事,有一回女儿受了点伤,自己及时处理了伤口,反过来宽慰妈妈说“我没事”。

  今年2月份,陆玉莲调任全区最大的基层所富春司法所任所长,责任更大更重。读幼儿园的儿子问:“妈妈,你换的工作更近了,怎么一次都没来接我放学?”下午6点下班算早的,加班加点更是常态,陆玉莲已经习惯了,“我代表的是司法行政的普通一员,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人民群众热心服务,这些是我们的分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资讯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教育
   第08版:专题
同事眼中的“能手” 当事人眼中的“闺女”
马自强: 不辞辛苦 因为热爱
富阳日报城事03同事眼中的“能手” 当事人眼中的“闺女”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