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富阳区以“秦望速度”高质量推进回迁安置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到“金钥匙”推开幸福门
富阳区以“秦望速度”高质量推进回迁安置
选房顺序号抽签现场
“浙里办”APP征迁零距离数字化系统
搬迁户查看户型图

  记者 臧一平  通讯员  葛春艳 赵心露

  一把钥匙,开启幸福的模样。一个家,守护温馨的一辈子。就在2021岁末之际,秦望安置房盛大交付,5000多套新居迎来主人。新的一年,也是新生活的开始。

  2021年12月30日,秦望安置房交房活动圆满收官,拿到钥匙的搬迁户们高兴得合不拢嘴,连声说:“满意,太满意了……”无数个日夜的等候终成美好,从入口至室内,所有的景物都以喜庆而恭敬的姿态,迎接搬迁户们幸福归家,沿着郁郁葱葱的花园小径,欣赏着层叠错落的绿意景观,搬迁户们踏上了温馨与幸福的归家之旅。

  富阳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搬迁,秦望跑出“加速度”

  上世纪90年代,富阳城市向西扩张,秦望区块成为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城中村”之一,也曾是富阳烟火气很浓的地方,甚至比一般的小区、社区更显生活百态。但热闹背后,却是与“大都市新型城区”格格不入的布局和环境。

  2017年,区委、区政府做出秦望区块有机更新的重大决策。秦望区块有机更新成为富阳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涉及搬迁房屋建筑面积65.6万平方米,土地423亩,搬迁户6063户,很显然,摆在富阳面前的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富阳没有开展过这么复杂且大体量的搬迁,没有现成经验和搬迁政策可以套用,是一块实实在在“难啃的骨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区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各有关部门、镇街、平台克服重重难题,一二片区3341户仅用17天完成签约率100%,三四片区2598户仅用12天完成签约率100%,创造了“秦望速度”。

  区住建局建立完善“回迁提速”标准化制度和规范化程序,城建集团成立专班,秦望安置房项目是全省体量最大的安置回迁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仅用时五个月,比计划提早了一个月时间。同时,区住建局与秦望“城市眼”建设指挥部建立项目推进双领导机制,步伐一致、高度协同,克服疫情缺工缺料、渣土处置困难等问题,确保快速推进与工程品质两手抓两手硬,以“6个月开工、36个月竣工、3个月交付”的“秦望速度”。

  2021年以来,区住建局紧紧围绕顺利完成秦望安置房回迁的工作目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分房原则,实行组织联建、难题联办、服务联动的工作机制,提高站位、倾听民意、大胆创新,严把建筑质量、优化回迁服务,高质量推进回迁安置。仅仅用时27.5天,完成回迁安置选房5241户,完成率达100%。

  星光不负赶路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工作队伍,有的搬迁户从不愿谈到愿意谈判,有的搬迁户从不理解到主动上门慰问,有的搬迁户从搬迁对象转变成了搬迁帮手……如此大的搬迁规模、安置房建设体量,从拆到建再到回迁,用4年时间全面完成,富阳向搬迁群众交出了一份高分成绩单,实实在在跑出了“秦望速度”。

  全流程数字化服务,畅通搬迁户“回家路”

  “秦望速度”,还体现在回迁安置的每一个环节。5241户搬迁户一次性回迁,如何实现又稳又快?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得益于在全省首创“富阳区房屋征迁补偿安置全流程服务系统”,将数字化引入征迁全过程。安置户通过“浙里办”APP就可以在线VR看房、模拟选房,大大提高了现场选房效率。

  2017年秦望区块大规模拆迁时,区住建局创新推出征迁补偿管理系统,并运用数字化手段一步步完善,如今形成房屋征迁补偿安置全流程服务系统,即“征迁零距离”。“我们将房屋征迁、补偿、安置等多个阶段当做‘一件事’来做,通过全流程服务实现征迁安置与百姓零距离。”区房屋征收补偿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老百姓通过“浙里办”APP富阳区模块中的“征迁零距离”应用,就能方便获取征迁安置的最新信息。

  在征迁补偿阶段,征迁工作人员利用手机APP实时上传被征迁房屋的基础资料及上门走访、评估的照片,做到入户调查“零遗漏”,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同时,征迁工作人员将搬迁户的房屋面积、安置人口、评估价格等相关信息实时录入,系统可根据内置算法自动计算补偿金额,并生成电子协议,保证全区政策精准、口径统一、数据精确。在充分发挥系统的桥梁作用下,工作人员能更好地当好“店小二”角色。

  同时,搬迁户通过该系统,可以实时了解征迁政策和工作安排情况,第一时间查看本户相关的征迁补偿信息及电子协议,掌握签约情况和安置房选址、方案等相关信息。

  在安置房建设阶段,通过该系统,搬迁户还可以实现“在线监工”,第一时间了解安置房的工程质量、施工进度等情况。

  “5分钟即可完成选房。”区房屋征收补偿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自秦望选房试用以来,APP已安装5600余人次,单户选房签约时间从10分钟减少到3.5分钟,累计节省工作时间570个小时,拆迁安置实现零差错、全天候、高效率。接下来,将在全区安置房分房工作中推广,将惠及15000余搬迁户。目前,该系统部分场景已被省建设厅嫁接到全省拆迁系统方案设计中。

  贴心、细心换来安心、放心。搬迁户一张张满意喜悦的笑脸,就是对选房工作最大的肯定。刘文林一家搬迁前住新庙址路附近,如今住在富春新天地,“这个系统实时更新,来选房现场之前我就在手机上设置好了5个心仪的预选方案,刚进来后系统提醒我第一方案已经被前面人选走,我就顺延将第二方案告知工作人员,他在平板电脑上操作确认就选好了。”刘文林说,通过该系统,选房一经确认,就可一并生成选房确认书、安置协议等表单,实现“即选即签”。

  安置房媲美商品房,搬迁户对未来生活充满期望

  秦望安置房项目分为富阳中医骨伤医院西侧(秦忆荣府)和青少年宫北侧(望钰和府)两个区块,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447亩,总套数5572套。

  年关将近,喜提新房是搬迁户的大喜事。横幅高挂、彩旗飘扬,醒目的欢迎语倍显温馨,现场处处洋溢喜庆的气息。记者在交房现场望钰和府门口看到,搬迁户们按照序号,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逐一完成核对材料、登记核实信息、登记入住资料等流程,领取入住礼品。搬迁户领到钥匙后,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等了4年多,终于领到钥匙,要回家好好庆祝一下。”汪先生一边签字一边兴奋地说道,“房型蛮好的,楼间距挺大,采光充足、通风好。”他对新房和周边环境都非常满意,也对新的生活充满期待。

  记者走进望钰和府北区,在园区看到,楼栋南北走向呈三行排布,前后以草坪相隔,整个小区整洁美观,视野开阔。小区整体布局中轴对称,立面风格由绿城的二代高层演变而来,建筑主体外立面呈浅灰色,整体看上去美观大方,“颜值”颇高。绿城代建项目部有关负责人笑着说,秦望安置房由绿城乐居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实行全过程代建,参照绿城商品房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小区实行人车分离。楼层最高29层、最低18层。每一幢都一楼架空,一、二层为石材干挂,三层及以上为多彩漆。楼与楼之间前后间距较大,最窄为53米、最宽为81米,视野开阔。

  绿城代建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说,按照最新标准,高层房屋都要设置一个避难间,或为小房间或为厕所,根据屋内格局实际情况而定。避难间的房门和窗户都采用防火材料,可在短时间内有效隔离火情,方便人员进入躲避。

  让人开心的事情可不止这些——小区内配建两个办学规模12个班的现代化幼儿园,家长接送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同时,各个区块都配套有邻里中心、居家养老等公共用房,以及篮球场等健身设施。

  搬迁户喜滋滋地拿到了新房钥匙。不少人翘起大拇指点赞:“这里条件好、位置好,绿化、外立面漂亮,整体布局高端大气,比商品房小区还要好!”记者在园区里转了一圈,听到最多的就是搬迁户对安置房的赞美声。

  安置房建设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搬迁安置作为一项政府与人民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民生福祉工程,筑就民生“幸福巢”,致力于将秦望安置工程打造成我区乃至全市、全省拆迁安置样板。秦望安置工程的完成标志着我区的城市化进程又迈向前一大步,实现大工程厚植“小康”根基,共富之路更加夯实;标志着金桥板块建设热度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协调发展取得更大进展;标志着人民得到实惠、生活更加幸福、环境更加宜居。不负热盼,不负秦望。秦望安置房如期交付,对于所有搬迁户而言意义重大,筑梦,圆梦,启航在安置房全新的美好生活,奏响归家幸福旋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城事
   第05版:资讯
   第06版:专题
   第07版:达夫弄·人文
   第08版:教育
拿到“金钥匙”推开幸福门
富阳日报专题06拿到“金钥匙”推开幸福门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