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3: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杭州市富阳区关于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实施意见》出台~~~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市富阳区关于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实施意见》出台
加码“未来工厂”,开启富阳“智造”新时代
富通集团省级数字化车间▲

  力争到2025年,培育市级以上“聚能工厂”“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40家以上

  给予省级“未来工厂”和市级“链主工厂”最高500万元奖励

  记者 方宗晓 通讯员 马春风

  《杭州市富阳区关于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近日正式出台,擘画出富阳数字化牵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线图”,通过政策引领加码“未来工厂”建设,努力将富阳建设成为全市“未来工厂”示范区,制造业发展质效在全省领先。

  围绕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实施意见》聚焦数字赋能制造业转型,创新提出推广六大“新场景”、培育五类“未来工厂”、打造三类“新空间”,构筑起立体的“未来工厂”建设体系,在推动智能制造再升级、探索组织型制造新形态等方面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可操作性。同时,《实施意见》从政策支持、组织领导、资金支持、示范引领、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为富阳制造业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为什么要建设“未来工厂”

  当前,全球制造业迎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机遇。富阳制造业将如何迎接未来?

  去年10月,工信部发布《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两项国家标准,从计划、生产、安全、质量、仓储、物流、采购等方面定义了“未来工厂”的成熟度;“未来工厂”建设是浙江省在全国的率先探索,自2015年至今,浙江已累计实施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新模式应用项目61个,认定“未来工厂”12家,今年7月22日,浙江省又发布了《“未来工厂”建设导则》,用“未来工厂”来承载全省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今年2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培育支撑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工厂”,构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机制,将杭州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领先城市和组织型制造先行城市。

  近年来,基于智能制造的良好基础,富阳在“未来工厂”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有些企业甚至走在了前列。省级“未来工厂”——大华智联从软件系统智慧升级着手,全面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将人流、物流、车流、信息流、工程流、产品流互联互通,形成一个可视化、可追溯的数字化园区,打造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制造、新模式、新方案,助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省级数字化车间——富通集团以自主开发的MES系统和SAP-ERP系统为主体,结合5G、BI、RFID及现代化智能搬运、仓储等技术,实现光缆生产工艺、能源能耗等生产相关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光缆生产原辅料的自动搬运,产品的自动打包入库,生产过程的自动预警、报警,生产设备远程控制等,继而实现了工厂级的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荷电子采用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技术或工艺,自主设计、研发自动化装配及检验测试技术与工艺,实现了企业生产流程的智能化管理。

  “当前,全球制造业迎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机遇。”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年来富阳在“未来工厂”建设方面有所突破,但是缺少政策引领、没有串点成链,此次《实施意见》的出台,就是要让“盆景”变成“风景”,以制造方式创新、企业形态重构、要素资源重组为重点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培育建设加快富阳产业新动能立起来的“未来工厂”,推动富阳制造向富阳“智造”转变,努力将富阳打造成为杭州市高新制造业示范区。

  凡在富阳区注册登记并依法纳税、企业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的制造业企业和数字工程服务商都可享受《实施意见》相关政策。

  “未来工厂”培育目标

  《实施意见》指出,聚焦富阳实体经济,面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围绕构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做优做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将富阳建设成为全市“未来工厂”示范区,制造业发展质效在全省领先。

  具体来说,力争到2025年——

  培育市级以上“聚能工厂”“链主工厂”“智能工厂”20家以上,培育“数字化车间”120个以上;

  培育市级高能级“样板园区”“赋能工场”3个以上、高标准“智造工场”5个以上;

  创建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5家以上,培育招引数字工程服务商25家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左右,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年均增幅7%以上、设备数控化率和联网率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

  “未来工厂”是什么样子的

  从浙江发布的《“未来工厂”建设导则》来看,“未来工厂”是广泛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的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制造、数字化管理、安全化管控为基础,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为特征,以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

  把握未来产业和业务模式发展趋势,富阳将进一步着眼组织型制造新模式、智能化制造新方向,深入实施“百千万”、组织型制造推进、产业链再造提升、全球订单引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金融畅通供给等行动,推进企业组织形态变革,加快平台型“聚能工厂”、冠军型“链主工厂”、示范型“智能工厂”、效率型“数字化车间”和轻量化“云端工厂”等五类“未来工厂”建设。

  “未来工厂”是一个全新的企业制造体系,其核心就是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

  比如“聚能工厂”,作为组织型制造的重要探索,这是一种具有大规模、分布式、多品种制造能力的工厂形态,能承接巨量订单。通过搭建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聚能工厂”将建设集设计、制造、品控、物流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生态圈,实现市场的快速响应,精准、高效分解复杂订单。

  比如“链主工厂”,这是在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引领力的企业,能面向产业链企业提供技术和产业优势的专业化服务,整体带动产业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

  比如“云端工厂”,作为组织型制造的重要补充,“云端工厂”是以引流电商平台、文创设计、网红营销等新市场主体的订单为目标,把客户端资源以“订单”的形式直接导入制造业实体。

  “未来工厂”如何建设

  面对“未来工厂”这样的“新物种”,需要新理念、新政策的支持。

  为此,《实施意见》从专项政策扶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强化人才培养、加强示范引领等方面予以保障,特别是在专项政策方面,条条都是真金白银,并强调了示范引领效应。

  《实施意见》指出,经推荐,被认定为市级“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分别在项目投资资助外,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200万元、8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含省市补助);被认定为省级“未来工厂”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补助资金均按进档差额执行。区内新建工业项目被认定为市级“未来工厂”(不含“云端工厂”)的,单个项目补助标准在本区“新制造业计划”3%、8%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

  新闻附件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专项政策

  (一)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诊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中小企业、项目库企业、块状经济开展企业或者行业的专家诊断。鼓励企业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制定《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按《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推进数字化改造的,给予规划设计费用50%的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万元;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等为主体建设分行业产业大脑,运营费用给予补助。

  (二)鼓励企业加大对机器人的投入。对企业购置符合GB/T12643-2013标准的工业机器人,按机器人购置款的10%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鼓励企业加大数字化改造投入。单个项目实际投资额(设备、软件投入)在200万元以上的机器换人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进行资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00万元;单个项目实际投资额(设备、软件投入)在50万元以上的工厂物联网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5%进行资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50万元;探索实施“1+N”技术改造试点补助;对企业对标“无人工厂”建设标杆性“未来工厂”,可按相应政策进行补助。

  (四)鼓励企业开展五类“未来工厂”创建。经推荐,被认定为市级“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分别在项目投资资助外,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200万元、8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含省市补助);被认定为省级“未来工厂”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补助资金均按进档差额执行。区内新建工业项目被认定为市级“未来工厂”(不含云端工厂)的,单个项目补助标准在本区“新制造业计划”3%、8%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

  (五)鼓励企业围绕智能化改造、“互联网+”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开展制造模式创新。对获得国家、省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应用项目以及信息化各类示范试点企业(项目)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一次性补助,补助资金均按进档差额执行。

  (六)鼓励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智能化改造。被评定为省级、市级上云标杆企业的,每家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晋级予以差额补助;对企业通过“一键上云”应用场景购买上云产品的补助500元,单个企业每年只享受1次;鼓励小微工业企业利用经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工程服务机构)实施云上创新转型,对制造业企业首次通过“一键上云”应用场景等渠道购买的云计算、云存储、云应用(工业APP)等相关云服务的,给予购买支付金额的50%补助,补助最高2万元,单个企业只享受1次。

  (七)支持数字工程服务机构培育。对服务我区企业数字化改造技术咨询、设备制作、项目实施、维护服务等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的数字工程服务商,经认定,按收入的5%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每年资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以上政策具体实施细则由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制定和解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城事
   第05版:城事
   第06版:专题
   第08版:城事
   第09版:资讯
   第10版:评论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教育
加码“未来工厂”,开启富阳“智造”新时代
中国水稻研究所试验农场公开招聘人员公告
富阳日报时政 03加码“未来工厂”,开启富阳“智造”新时代 2021-10-14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