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8: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庆建党百年 展科技风采~~~
~~~
中建上海公司走进大源镇育才学校~~~
~~~富春一幼、四幼承办信息技术2.0“技教融合”课堂展示活动
~~~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科院 校园里建成“南泥湾”

  本报讯(记者 邵晓鹏 通讯员 夏村)近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50多名党员师生来到高桥校区油菜种植区,在师傅们的指导下收割油菜籽,学习农务知识,体会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党课”。

  油菜地位于杭科院高桥校区东侧,原是学校新建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时用来堆放基建回填土的生地。2020年,学校的绿化师傅们多次翻土、去石块杂质、施肥,最终变成了校园里的“南泥湾”。

  “割油菜的时候要半蹲着,左脚左手微微向前,左手抓着油菜秆,右手拿着镰刀用45°的斜刀口往上提,然后刀口就沿45°刀口往油菜秆里面进……”现场,杭科院后勤公司黄师傅当起了老师,向师生们传授割油菜籽的技巧。师生们在黄师傅的带领下,边听边学、边学边练。

  天气闷热,大家戴上草帽,撸起袖子,挥动镰刀,很快汗水就湿透了衣背。“没有想到,割个油菜也要有技巧,也要动脑子。”孙炜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平时装调一套模具设备不在话下的他,却没想到自己割不动油菜,“自己不去动手做,永远是想当然,永远不知道事情是怎么做成的。”

  在收割油菜的同时,黄师傅还向师生们介绍起了榨油的原理。当听说收割后的油菜籽会制作成 “杭科菜籽油”送给师生职工们时,同学们表示很有成就感,“这是我们的劳动果实,感觉特别珍贵,真想让大家都尝尝。”

  “陶行知先生说劳力劳心,亦知亦行,强调的就是在劳心劳力中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学良说,他也是头一次赶农忙,听到同学们的所思所想,觉得师生们的这一身汗“很有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劳动中多学、多想、多练,“这些课堂中学不到的内容蕴含着生活的智慧和真谛。”

  在劳动的间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郑龙为同学们讲述了八路军120师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垦荒,通过自己的艰苦劳动将昔日的“烂泥湾”变成陕北“好江南”的党史故事,深刻阐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在杭科院的校园里,陶行知的名言“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早已广为流传,而校园“南泥湾”让这句话再次得到了现实印证。“时代在变,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真理不变。”校党委书记谢列卫在听了师生感悟后感叹。他表示,学校今后将继续邀请同学们参与到校园绿化、维修、会务等劳动中来,打造一系列劳动实践课程,引导同学们 “手脑双挥”,“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富阳党建
   第06版:城事
   第07版:资讯
   第08版:教育
富阳区中小学生科技节启动
杭科院 校园里建成“南泥湾”
开展筑梦校园“益童读书角”公益活动
技教融合展风采 灵学活用促创新
郁达夫中学 青春健康教育基地 获评省“十佳基地”
富阳日报教育08杭科院 校园里建成“南泥湾” 2021-06-09 2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