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杭州富春湾新城 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从全省1360家基层司法所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全省1360家基层司法所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
富春司法所何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成为“明星”
富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

  本报讯(记者 何芳芳 通讯员 黄春海)日前,区司法局富春司法所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成为全省60家、全市8家“枫桥式”司法所之一。

  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首道防线,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助推器,是普法的一线阵地。在全省1360家、全市190家司法所中,富春司法所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

  打造“15分钟”法律服务圈,让百姓随时随地得到法律帮助

  2020年9月起,富春街道辖区的市场主体,小至店铺、大至企业,陆续收到了一张“富春街道法律顾问服务联系卡”。这张小小的卡片上标注着其所在网格、网格员联系方式、法律顾问联系方式、法律顾问所在单位及服务监督电话。截至12月底,这张卡片已发放到8000多家市场主体经营者手中。

  这是富春司法所独创的一项便民服务。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去年,区司法局在村(社)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实行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全覆盖。但是富春司法所辖区范围大,怎么才能保证这项制度落到实处呢?这就需要想办法让市场主体百分百知晓,让他们主动联系法律顾问,由此避免法律顾问“顾而不问”,联系卡应运而生。

  “发动和依靠群众”“以人民为中心”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富春司法所深谙此理,贯彻始终。他们积极培育普法志愿者、村法治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搭建多载体普法宣传平台,让普法工作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他们建立“全业务”法律服务网格,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站、47个村(社)法律服务点,打造“15分钟”法律服务圈,让百姓随时随地得到法律帮助。

  面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归正人员,富春司法所同样秉持教育帮扶理念。此前有一位刑满释放“三无”人员,司法所积极联系社区,不仅帮他办理了低保,还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让其提振回归社会的信心。富春司法所现有社区矫正对象146人,无重新犯罪和脱漏管,并且积极参与公益服务,为社会作贡献。去年6月,富春司法所联合富阳正步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春江花月夜、我们来守护”公益活动,每周末都有12名左右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沿江公园平安巡防、江岸垃圾清理和社区垃圾分类值守服务,目前已有2400余人次提供了4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告诉记者:“以前没参加过这类活动,现在当了志愿者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也产生了一种社会责任感。”去年重阳节,有社区矫正对象还向区社会福利中心捐赠了10辆轮椅。

  富春司法所所长许保灿从17年前开始当基层司法所所长,他说新时代“枫桥经验”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做实新时代群众工作,这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法宝”。

  筑牢纠纷化解“防火墙”,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最广为人知的一条,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首道防线,富春司法所牢记使命,坚决筑牢纠纷化解“防火墙”。

  去年初,我区发生一起涉及178户住户的集体信访件。3年前由于某房地产开发地块,打桩影响到周围32幢房屋。虽然当时经各方协调签了协议书,房产公司交了200万元保证金,街道聘请检测公司初检,待开发结束后再检,但是等到2020年开发结束,检测公司检测认为不影响房屋正常使用,业主们对此不满,认为检测结果太过专业和抽象。该案涉及人员多、时间间隔长,当年处理纠纷的人员都调离了原岗位,而检测报告又不具备法律意义上的鉴定依据,比较棘手。富春司法所接手调处,根据房屋受损的不同程度,分类别分情况单独沟通、“背靠背”沟通,最终分类达成共识,房产公司也表示愿意追加补偿数额,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化解了一起颇为复杂的群体性事件。

  秦望区块有机更新和阳陂湖生态修复工程是富阳的大事。搬迁工作启动后,在区司法局的指派下,富春司法所组建“法律服务专班”进驻项目部,开展一线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累计向7600余户农居提供服务,化解矛盾纠纷1300余起,为搬迁工作顺利签约奠定了扎实的法治基础,得到区委主要领导两次批示肯定。

  2020年,富春街道共调解矛盾纠纷2867件,其中富春司法所指导参与的调解占到近四分之一,重大矛盾纠纷有26起。

  许保灿说,矛盾纠纷化解其实还不是最前端,提高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才是根本所在。

  在富春司法所的主导下,富春街道率先建立“5+X”合法性审查模式,实现司法提前介入重大行政决策,提升依法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去年以来,富春司法所共参与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172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起,参与街道重大中心工作1起。富春街道无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2起,无败诉案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金融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资讯
   第08版:天下
“地铁经济”呼啸而来
确保新城建设用地安全
富春司法所何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成为“明星”
富阳日报要闻02富春司法所何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成为“明星”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