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春江两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建设规模为18个班,预计2022年9月投入使用
一直以来靠裘家坞水库供水,严重缺水时一天只供水4小时,地势高的村子靠消防车送水,如今……~~~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直以来靠裘家坞水库供水,严重缺水时一天只供水4小时,地势高的村子靠消防车送水,如今……
龙门村民喝上盼望已久的自来水

  记者 胡筱璐 王小奇 通讯员 孙波 丁玲

  临近中午,龙门五村村民孙夏朱正在准备午饭。她小心翼翼地拧开水龙头放出自来水,清洗着蔬菜。一旁的老伴、今年74岁的戚关木重复着一句话:“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有朝一日会用上自来水。”

  见到有记者上门采访,戚关木连忙泡茶,并说:“这是用我们家自来水烧水泡的茶。”

  这里是龙门五村胡岭下自然村后山塘区块,一个地势较高的小山村,附近约有十五六户人家。戚关木在这里住了63年,门前有一口不小的池塘,就叫后山塘,也是这一带名字的由来。

  “水塘水是死水,不能饮用,当年是用来灌溉下方农田的。村里有两口水井,日常的用水都要从那里挑回来。虽然距离不远,但要爬坡,现在年纪大了,更加挑不动了。”戚关木说,有时候缺水特别严重时,镇里会派消防车过来送水,但照样要把水挑上去。

  为彻底解决当地老百姓喝水难题,去年上半年,龙门镇启动四线供水工程,目前,除核心景区外,95%以上农户家都装上了水表。

  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镇里几个地势高、长期缺水的区块,龙门镇优先让他们先行安装水管入户,早日用上自来水。今年9月,龙门五村胡岭下自然村和龙门一村龙四自然村共280户人家先一步喝上自来水。

  自用上了自来水,戚关木心情很好。他说:“已经用了快两个月,最大的愿望实现了,开心得不得了。村里所有水表装好的第二天,我就找来水电工,花了200元把水管接通,早点用早点享受,我还是我们村第一户接好水管的。”

  与戚关木一样,胡岭下自然村其他93户村民都迫不及待地接管入户。为保障海拔高区块早日用水,龙门镇还修建了三个加压水泵站,确保村民都能喝上水。

  龙门五村党委书记孙亚西说,这里的村民确实很苦,受累于缺水。山下的情况相对来说会好一些,离此不远的裘家坞水库,只要水量充足,还是可以供应这些低海拔区块的。

  龙门镇有2500余户、村民7200人左右,主要水源就是裘家坞水库。

  据镇工作人员孙波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龙门镇的父辈们不辞辛劳,用肩膀一点点挑出了现在这座裘家坞水库。镇里6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都参与过水库的兴建。裘家坞水库库容量105万立方米,因侧坝技术性因素,水库的实际可用储水量仅为70万立方米左右。

  上世纪90年代初,龙门老百姓自己筹款新建管道,把水库的水引入家里,免费喝上自来水。2005年左右,龙门古镇旅游开发,对全域管网进行了更新,老百姓喝水更加方便。10多年来,排除极端天气,水库还是可以足够保障当地村民饮用的。当然,像后山塘几个地势较高的地方,因水压关系,依然无法供水。

  2016年前后,龙门镇旅游业态高速发展,尤其是民宿、餐饮行业的迅猛崛起,用水需求量急剧增加,很难全部保障。目前,龙门有民宿70多家,餐饮三四十家。因此,连续几年龙门镇都出台了限时供水政策,在极端少雨天气情况下,按时段供水。今年从11月1日开始,每天为上午8点至晚上8点实行供水,这个政策目前还在执行当中。

  孙波说,缺水最严重的一次,一天只能供水4个小时,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限制了经济发展,村民意见不小。

  随着龙门镇四线供水工程的有序推进,绝大部分农户家都装上了水表,有很多村民都在自主接水管入户。镇中心小学、镇中心幼儿园已于9月份全部安装完毕,接下来是镇卫生院、派出所、企业等镇内企事业单位。

  此外,龙门镇里还在老镇政府、老菜场、太婆桥设立了三处临时取水点,在极端天气或者缺水严重的时候开放供村民取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味道山乡与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时政
   第05版:资讯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达夫弄·人文
   第08版:专题
银湖幼儿园开工建设
龙门村民喝上盼望已久的自来水
富阳日报春江两岸06龙门村民喝上盼望已久的自来水 2020-11-20 2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