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1:达夫弄·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昕悦:“网文小说家”潜藏着无限能量

  碎片化阅读时代,你我或许都会在闲暇时间翻手机浏览“网文小说”,那么对于“网文作者”,大家知几分呢?在富阳的“文艺后浪”圈里,就藏着那么一位长于写网文的“小说家”。

  她虽是名大学生,却已把写小说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她虽年纪不大,其代表作却已有426万人次点击量的“斐然成绩”。

  “纵横小说”的签约作者 代表作品有426万人次点击量

  生于2000年的陈昕悦是一名标准的“00后”,在温州商学院就读视觉传达专业。这位本来应该与文学毫不搭边的美术生,目前是“纵横小说”的一位签约作者。

  “很久以前开始,我就喜欢把一些心得感悟发在微博上,有时也会写点小说,”陈昕悦慢慢回忆起自己的“入圈计划”,“后来‘纵横小说’的编辑主动来找我,说看到我微博上发的一些文字作品,想跟我签约。”从此,她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码字生活”。

  “现在基本上每天都写3千字,平台对我们这些签约作者都有规定,一部网文小说,每个月要保证6万字以上的‘出产量’”。听她介绍这些“内幕消息”,似乎一下子就缩近了我们与“网文世界”的距离。陈昕悦透露,平台上的签约作者,每个月的酬劳由“作品成绩”和“全勤写作”组成,网文作者们平均一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青春散落成歌》是陈昕悦其中一部较为成功的作品。女主角谭离歌,男主角张槐序,主要描述男女主人公在高中时期发生的朦胧青春。小说共计25万字,按照网络小说的规格,这部作品仍属于青春文学类的短篇小说。

  据“纵横小说”统计,《青春散落成歌》有1.8万人次点击量,同步到“百度小说”连载后,共计426万人次点击量。靠着可观的读者订阅量,这部青春文学为陈昕悦带来近两万元的收入,这对网文作者来说已经是一个蛮不错的成绩了。

  “小说女主角谭离歌,其实带着些我好朋友的影子。她是我们班从外地迁来的转学生,性格比较孤僻,”陈昕悦开始谈起笔下角色创造的过程,“因为我的朋友经历了很多故事,导致她总是带着忧郁的底色。她时常向我倾诉,我也总是会开导她。”结合朋友的一些经历,加上自己的构思,陈昕悦的这部《青春散落成歌》,在高中时代就开始着笔了。

  当然了,高中生自是以学业为主的。“那段时间学业压力很大,在空闲的时候写小说,算是我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陈昕悦就是在日常课余时间,一点点拼凑自己的小说情节,“我会把平常不敢说的话写进小说里,通过笔下人物之口表达出来”。

  陈昕悦回忆道,这部《青春散落成歌》在高中两年时间内断断续续地写,算是完成了一大半。高考结束后,她就全身心投入,为这部作品画上了圆满句号。

  陈昕悦的“涉猎范围”远不止于此。除了青春文学题材,她还精于修仙类的网文小说。“我目前在写的一部新小说,就是关于狐狸成仙的,故事本身比较天马行空、荒诞离奇。”

  “小说家”有个大梦想 希望能把自己的作品拍成影视剧

  对于文学创作这条路,陈昕悦坦言,中学时期的语文老师对自己帮助很大。“初中语文老师上课很有趣,让我对写作产生了极大兴趣。”

  “品味书香·诵读经典”是杭州市每年都会举办的暑假读好书征文比赛。当时读初一的陈昕悦在读完法布尔《昆虫记》后,写了一篇昆虫观察记,这篇征文获当年杭州市三等奖。“那年暑假我一直待在乡下,读完《昆虫记》,对昆虫有了新的兴趣。想到自己刚好能‘就地取材’,就开始在乡间丛林里近距离地观察知了、萤火虫,然后把自己的所见所悟写了下来。”

  此外,陈昕悦初中时期的一篇《老街印象》还登上过《作文新天地》。“当时我写的是二模考试作文,写了老家灵桥的老街,从最初的老街印象,到后来老街拆了又建,反映时代变迁,也体现一种新旧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篇作文是由语文老师帮忙投稿的,没想到真的选上了”。

  而现在的陈昕悦,早已转型成为一名“网文写手”了,不过其间自然也有过“困难期”“瓶颈期”。当遇到小说写到一半卡住、写不下去的时候,陈昕悦会去向其他作者学习技巧,看看他们下一步会怎么写。“当故事情节推进不下去,我通常会设一个转折,或者埋下新的伏笔,让后面的桥段能连接起来,也能吸引读者继续阅读下去。”

  还有每天要写3千字的不成文规定,对刚开始踏入这个行业的陈昕悦来说,真的很难。只是后来,慢慢坚持下来以后,也就习惯了每天写作这件事。“我现在已经修炼到一个境界,如果每天不快点把3千字写出来,我会无心做其他事。”她早已把写网文彻底揉进了自己的生活里,“当想到一个新的故事情节,即使是在半夜已经躺下了,我也会从床上爬起来赶紧写下来。”

  谈到以后的人生方向,陈昕悦表示已有出国读研究生的打算,“我想报考伦敦大学的影视编剧专业。”现在的陈昕悦,除了每天学习和写网文,也在准备雅思考试。“我会把自己写的小说内容拍成一个影视作品,再自己编导。明年就能提交作品和申请学校。如果顺利,后年就能出国读研究生了。”

  “成为一名编剧,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希望未来,我能把自己写的小说拍成影视剧。”在这位年纪轻轻的“小说家”身上,我们看到每一个平凡个体,都潜藏着无限大的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资讯
   第06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专题
   第10版:综合
   第11版:达夫弄·人文
   第12版:教育
文艺后浪二三事
王鋆涛:让文学闪耀于“游戏新大陆”
陈昕悦:“网文小说家”潜藏着无限能量
富阳日报达夫弄·人文11陈昕悦:“网文小说家”潜藏着无限能量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