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阳一女子每天喝20瓶水
都是“中枢性尿崩症”惹的祸
  本报讯(通讯员 徐赛 方菁华 记者 周晓露)当一个人出现多饮、多尿、烦渴等症状时,通常会以为是得了糖尿病,但除了糖尿病以外,还有一种疾病也会出现以上状况,甚至病情会更加严重。

  一天饮水量达11升,严重影响她的生活

  这几周,徐女士的生活可以用“苦不堪言”来形容。她无时无刻不觉得口渴,需要不停地喝水才能缓解症状,一天饮水量大得惊人。“每天要喝20瓶矿泉水。”徐女士说,每瓶550毫升,一天就有11升,可即便如此,口渴的感觉还是没有缓解。

  由于频繁喝水、排尿,徐女士连出门都成了问题。“不敢长时间坐车、不敢去不熟悉的公共场所,生怕找不到厕所而出糗。”徐女士最怕天黑,因为到了晚上更痛苦,每晚起夜次数平均4—5次,导致睡眠严重不足,白天疲乏无力。这一切让她的生活和工作都跌入了谷底。

  血糖结果显示正常,排除糖尿病的可能性

  疾病发生之初总是有些“巧合”,徐女士也一样,开始以为天气炎热才会口渴,并没有太在意,但被“折腾”了几周后,她担心自己得了糖尿病,便前往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孙丽琴说:“患者的血糖结果显示正常,我建议她住院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凭借多年内分泌科专科经验,孙丽琴心里其实有了答案,但站在专业角度,还是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明确诊断。最终结果不出她所料,徐女士被确诊为“中枢性尿崩症”。

  目前,经过药物控制,徐女士的尿量较之前减少了许多。她说:“晚上终于不用起来那么多次了,已经好久没有这样好好睡觉了。”

  到底什么是“中枢性尿崩症”?为何与糖尿病的症状如此相似?孙丽琴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中枢性尿崩症是一个陌生名词。其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大量排尿、极度口渴、大量饮水,患者常伴随有烦躁情绪;儿童尿崩症患者常常有不明原因的哭闹、夜间常需饮水、睡眠质量不好、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等表现,尤其是婴幼儿,如果强制禁水,可能会出现脱水、呕吐、便秘、发热和生长障碍等,甚至昏迷死亡,需引起家长看护重视。

  尿崩症的“罪魁祸首”其实是一种激素——精氨酸加压素(又称抗利尿激素),尿崩症的发生从根源上来讲,就是这一激素异常。精氨酸加压素是由人体的“高级指挥官”——大脑分泌的一种激素,它可以影响肾脏对尿液的浓缩过程。当精氨酸加压素浓度降低时,可使尿液变稀、尿量增加。具体来说,如果精氨酸加压素本身的合成和释放受到抑制(中枢性尿崩症),或者肾脏对该激素敏感性降低(肾性尿崩症),就会出现尿崩症。

  医生建议,中枢性尿崩症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食用高蛋白、高脂肪、高盐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海鲜、腌制食品、烟熏食品、浓茶咖啡等。患者宜食含钾、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时政
   第05版:城事
   第06版:专题
   第08版:春江两岸
   第09版:城事
   第10版:资讯
   第11版:达夫弄·人文
   第12版:综巡在线
富阳一女子每天喝20瓶水
热播剧《三十而已》 茶山取景地是富阳春建
吉庆农庄书屋 成为省级示范
富阳天空开启“高颜值”
富阳日报资讯10富阳一女子每天喝20瓶水 2020-07-31 2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