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4:春江两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好看山景、好吃山味、好玩山道、好住山房、好购山货~~~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看山景、好吃山味、好玩山道、好住山房、好购山货
双十一相约万市爱在深秋
  见习记者 温欣欣 记者 王杰 摄影 陈恒 朱啸尘 通讯员 盛亚丹 潘七菲

  又到了金秋时节,延绵的秋韵都含在金黄色的银杏叶子里,绘出一幅独属于万市秋日的美景。万市镇是杭州市级中心镇,也是富阳唯一的农业生态型中心镇,更有“葛溪之源”“万山环绕东南雄”的美称。境内还有“青牛雪霁”“仙洞鸣泉”等“东安八景”,也有灵隐洞、马岭古道等人文胜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11月11日,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杏福满地”暨第十一届银杏之秋系列活动将在杨家村银杏主题公园拉开帷幕。届时,除了文艺演出外,还有创意晒秋、秋醉银杏古市集、淘山货专场等活动。一系列富有万市山乡特色的山景、山货、山道、山房等将悉数展现,为你谱上一曲动人的万市之歌。

  好看 十里古银杏道不尽山乡秋韵

  去年,经有关县(市、区)和专家推荐、评议,在浙江省林学会开展的“十大最美银杏村落”活动中,万市镇杨家村成功入选。作为杭州市域内古银杏分布最多的行政村,杨家村树龄在百岁以上的银杏树就有1200多株,树龄最大的达1200多年。在杨家村,每一户人家的门前或院里都有一棵粗壮的银杏树,它们与杨家村共生长,与村民们同呼吸。

  秋日是十里银杏一年中最华美的时节,杨家村家家户户被染上了银杏的金黄,远远望去,杨家村像被天边的金色霞光笼罩;满地都是小小的扇子,走近便踏上一张银杏铺就的“地毯”,沙沙作响,像是清脆温柔的秋日私语。房前屋后、田野水塘、山乡人情无一不与银杏融为一体,满眼都是绝美秋景。在杨家村无需苛求拍摄角度,随手一拍,便是一幅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画卷。

  若是兴致来了,还可以肆意躺下,享受银杏叶的拥抱。厚厚的银杏叶簇拥着身体,听着耳边银杏摩挲发出的细碎声响,别有一番滋味。置身杨家村中,逃离现代工业的喧嚣,只有清新空气与浓郁乡味,尽享山乡秋韵。

  好吃 山乡土菜邀您一品山味之鲜

  土鸡白果、排骨炖薯面、红烧石斑鱼、石笋老鸭煲、石磨土豆腐、大锅咸菜肉、山珍煲、羊肉暖碗……看惯了万家灯火,你一定要来见识下山乡的万家暖碗,品尝下山乡“天然去雕饰”的美味。万市山乡人家,一年四季都吃暖碗,一家人围着桌子边吃边聊,热气扑腾,温馨十足。

  暖碗土菜很土,但土得很真诚。从食材的选择到食物的烹饪,都坚持健康、新鲜的原则。做土鸡煲就用自家散养的土鸡做原料;笋干炖火腿,便拿出自家晒的笋干与土猪肉;做一个白菜豆腐煲,便取出龙羊片区特别有名的盐卤豆腐……

  暖碗土菜又土得很实在。实在在份量上,也实在在搭配上。每桌菜的营养搭配都注重有加,力争将鸡、鸭、鱼、肉等高热量食材与时令蔬菜巧妙结合,使大家在摄入高热量食物的同时兼顾营养的全面均衡。

  一筷一勺,满口都是山乡山味的鲜香。

  好玩 踏上毅行道成为山景画中人

  万市最美骑行道由金蓟堰开头,至青岭头结束。全长约20公里,沿线以体现“五彩绿道骑山乡”为景观骑行主题,全程沿万市葛溪寻源,途经万市村、新民村、平山村、罗宅村及方里村等5个行政村。沿途葛溪山庄、高老庄、知勤谷、新民村十里花溪、平山村仙洞鸣泉、方里村青龙峡漂流等景点大饱你的眼福。全程步步都置身山景,穿行于葛溪沿岸及田园景观之间。沥青、石板、栈道、砾石、草地等不同路面,尽享骑行乐趣。

  除了骑行道,万市原生态山道也别有野趣。看完了银杏,游客还可以前往何务村的浮云岭,沿着山道慢慢游步,欣赏漫山遍野的枫叶。春时,浮云岭被野樱花与映山红染上娇艳的红粉色;秋日,它又被1600多棵枫树染成大气的火红。一路上山,一路是景,使得多样的山道不仅不恼人,反而趣味满满。细窄的,宽阔的,木梯状的,爬坡式的……多样的山道静卧在山水之间,等你“踏秋”成为山景画中人。

  绵延25公里的登山毅行道、长达20公里的最美骑行道,一条条独具万市山乡味道的旅游线路,将万市的好景好玩尽数收录。

  好住 住进万市山房与大自然共呼吸

  万市有家山房,在今年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之“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中,被来自上海、杭州的家庭“结亲”了40多次。它便是谷子山房,坐落在杨家村银杏主题公园内,白墙灰瓦,与银杏、稻田为邻。它既依托杨家村的自然景观,完美地保留了历史与传统文化,又不失现代的舒适生活方式,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打造了一个以雅致、古朴、简约的民宿。在装修中,谷子山房别出心裁,大量选用了青石板、老木板、石灰、山石等天然材料,做到了入住呼吸和山间空气一致。山房内每一处开窗都别有天地,广角开窗与事先精心挑选的角度,让来客视野更为开阔,结合窗外银杏主题公园的景致,每一扇窗内都是一幅流动的山景画卷。

  而除了谷子山房外,万市山房联盟中的成员也各有各的独到之处。知勤谷山房精品民宿坐落于万市镇方里村青岭头,地处海拔600米的高山上,共有13个房间,所有房间以二十四节气命名,提供给游客的不只是住宿,更是一种生活体验方式。民宿周边配套有高山跑马场、高山蔬菜基地、覆盆子基地、高山西瓜基地、高山露营基地等。

  槎源坞村洞山坞自然村,虽然不大,却独具山乡滋味,绛红与淡黄相间的民居依山而建,排列成行,是经过统一规划,万市山房基本都在这里。四周群山连绵起伏,并不高,却像四面绿色的屏障,足以遮挡外面世界的喧嚣;山也不远,山上的树木依稀可见,郁郁葱葱。东西各有两排新建的山房依山而卧,遥遥相望。

  住进万市山房,美食、美景自不必多说,最妙的是那一股“烟火气”,是山里的味道,是万市的味道,是每个人身体里潜藏着的有关远去的山水和故乡的秘密。

  好购 山货展销让你带走山乡好货

  今年,万市何家村的老夫妇钱宪君、张作年靠卖山货营收超十万元,土鸡蛋、乌骨鸡、土烧酒、笋干、蜂蜜……这些地道的山货,样样都令人垂涎三尺,引得游客纷纷抢购。上海、杭州城区,甚至湖南、江西等地都有人特地来购买他们的农产品,成为万市山货的“粉丝”。

  此次银杏节,万市山货也将继续展销。杨家村银杏主题公园、高老庄、葛溪山庄、方坑桥等主要节点均开辟有淘山货专场,进行山货展销。万市山核桃,越吃越有味;杨家杏福果,颗颗万市情;香香脆脆冻米糖,甜甜蜜蜜万市人;田源馒头一出笼,万市街上排长龙;万市番薯万市面,龙羊石磨豆腐鲜;龙羊猕猴桃,龙羊土烧酒,果香酒香入梦眠。

  万市高山蔬菜系列,山核桃、花生、板栗等坚果系列,磨豆腐、打麻糍、溪边烧烤等互动活动系列,番薯系列产品等,都将为游客提供一份称心的伴手礼。

  好客 万市人家给你满满山乡人情

  在万市山乡做客,你能体会到万市人家的热情好客。

  槎源坞村万宅自然村的罗宽生,做得一手好菜,且相当热情好客。一有空闲,就邀请村民们一起到家里吃饭、喝酒。介绍起自己的家,他也是热情洋溢,竟然还会现场开嗓唱起京剧来。早在数年前,老罗的老婆给人家做保姆,哪知对方一到老罗家,整整住了两年才肯走。  

  多家万市山房联盟的主人也都将万市山乡人情发挥极致,常能看见山房内主人带着游客们打麻糍、做豆腐等,进行各种农事体验;也常能看到他们带着游客,介绍起万市的美景与好玩地。纯朴的万市人,用他们的热情与真诚,带你享受宾至如归的待遇。

  家美,庭美,万市山乡人更美。2012年,万市镇众缘村“最美爸爸”黄小荣的英雄义举感动富阳、感动浙江、感动中国。扬善行为是良好的万市山乡的社会风尚使然。多年来,这里好人辈出:8万元积蓄报党恩的吴子学、30年爱心聚沙成塔的周冬美、3万元拾金不昧的罗大伟、小小少年勇施救的钱洪磊、母爱铸就求学路的奚水英……正是基于这样向美的风气和向善的土壤,才使得更多人从中感悟、感知,从而践行。

  万市镇特色农产品名单

  1龙羊馒头       彭家村   潘利生   13968160083

  2龙羊豆制品      田源村  钱   军   13588381018

  3龙羊土烧酒      东叙村  唐槐根   18968136386

  4山核桃、香榧      方里村  何奉奇   13868145578

  5猕猴桃         罗宅村  胡志苗   13968035259

  6手工冻米糖      杨家村  高荣华   15258835726

  7番薯粉丝      何家村  李龙云   13819131828

  8高山土鸡、土鸡蛋   白马村  傅明勇   13566918665

  9白果          杨家村  徐红英   15906679027

  万市山房预约热线

  1   鸿景山庄     杨家村  18267183392

  2   知勤谷民宿方里村  13735586445

  3   葛溪山庄     新民村  13912128668

  4   九妹山房     槎源坞村   13968159152

  5   谷子山房     杨家村   1360661674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资讯
   第07版:教育
   第08版:说吧
   第09版:评论
   第10版:达夫弄·记忆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广告
双十一相约万市爱在深秋
富阳日报春江两岸04双十一相约万市爱在深秋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