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8: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经济更重惠及民生
  编者按:

  1978年,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带动富阳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市场融合发展的先行地。

  富阳区商务部门作为富阳经济发展的先行军,始终牢牢把握时代主旋律,在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中创造一个个奇迹。

  在富阳全力推进“三高”建设的当下,区商务局勇立潮头,努力建设开放商务、民生商务、和谐商务、廉洁商务的新形象,为构建营商新生态、发展都市经济不懈努力。

  记者 仲芷菡 通讯员 李琴

  从单一的商铺陈列,到一线品牌纷纷抢摊商贸综合体;从民营经济初露头角,到主攻高新产业发展;从线下经济规范运营,到各类新业态相继涌现……商务部门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外,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生产,一直是市场与百姓的“连心桥”。

  聚焦电商与新业态  当好“连心桥” 

  锚定都市经济发展方向 优化营商环境

  8月5日,富阳人的朋友圈历经一波小沸腾,万达地产集团拍下富阳银湖商住地,拟建杭州第三座万达广场。

  随着近期城东综合市场、富春新天地购物中心的相继开业,包括玉长城商业广场、东方茂购物中心、宝龙城市广场、首创奥特莱斯、富春港在内,富阳商业综合体数量将增加至7家,麦当劳、星巴克、海底捞等一线品牌相继入驻,老百姓成为都市经济转型中的最大受益人。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发生在短短的近十年间。尤其是区委区政府提出与杭州大都市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来,城市商贸行业无论是在体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接连迎来巨大跃升。

  在机遇期面前,区商务局认真谋划、合理布局、加强扶持,积极引导商家打造特色亮点、错位竞争。

  比如今年开业的富春新天地购物中心,首创全区第一家以海洋为主题情境的综合体,吸睛十足;再如城东商贸市场,打出“春江上街”网红夜宵打卡地的“年轻牌”,填补了市场空白。

  商贸行业向好发展的格局,与富阳的发展潜力和城市定位不无关系,也与社会营商环境息息相关。

  这其中的首要因素,就是“平安”。从2004年到2018年,富阳取得省平安区(县、市)创建十四连冠,离不开“平安商贸”这一加分项。

  每逢过年过节,富阳商贸行业各重点单位都会迎来集中培训与检查。“一失”就“万无”、“一票”就“否决”的自我要求,始终牢牢扎根在部门心头。

  针对成品油等易发生重大事故的商贸领域,今年上半年,区商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开展成品油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检查”和“突击行动”双管齐下,严厉打击无证无照加油窝点、黑流动售油车、黑油罐车、黑油品加工窝点。

  五次联合执法的“扫雷”行动,有效打击了一批成品油非法经营人员,市场规范运营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组织召开院校、企业电商人才对接恳谈会,组织企业参观义乌数博会,“抖音·创作进化论”线下训练营活动富阳专场……无论是关注到电商领域的招人难题,还是积极帮助企业博采众长、扩宽市场,区商务局始终是企业、百姓与市场间的“连心桥”。

  今年6月,浙江省电子商务厅出具《2019年上半年富阳区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富阳区累计在淘宝、天猫、京东上产生的网络零售总额占富阳区在全网产生的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4.9%、24.3%、16.5%。

  本地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电子商务人才发展起来,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960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25000个。可以说,电子商务正成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城市发展新引擎。

  在杭州全面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引领下,富阳充分对接杭州作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和新零售策源地的先发优势,大力推进各种新零售业态发展。

  大润发超市的“优鲜”App和“淘鲜达”平台几乎每天都有上千笔订单;世纪联华的“鲸选”、沃尔玛的“京东到家”以及美团、饿了么等平台都能提供生鲜配送服务,为老百姓开启了“足不出户、商品到家”的便捷生活模式,实现传统商贸零售行业线下业务向线上拓展、新零售行业升级转型的业务布局。陪伴市民20余年的城东商贸市场“老店新开”,也涉足“智慧菜场”,上线“富城生鲜”APP,成为本土生鲜电商平台。

  天猫小店、24小时便利店更丰富了富阳老百姓的夜间需求。

  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营造舒适生活环境

  垃圾分类全面推行以来,已然成为民众最热的公共话题。在环境压力增大的当下,区商务局顺应时势,加大力度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走向规模化、集聚化、标准化。

  目前,全区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以“乡镇标准化固定回收站房+中心街区智能回收设备”的统筹布局持续推进,农村每2000户农户设一固定回收站房,城区每800—1000户配备一套智能回收设备。

  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回收网点74个、77个智能回收设备已布局完成,部分正在陆续投放安装中。截至6月底,全区共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99个。

  加快推进“五优联动”改革  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走进地处富春街道的粮食储备库,又高又大的仓房呈现眼前,输送带上的粮食和大小运粮车辆不停地进进出出。

  “这里一直是富阳的重要储粮中心,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粮食储备技术的改良,目前基本实现粮食储得进、管得好、用得上。”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是机构改革之年,也是浙江省于推进“五优联动”试点工作的起始年。区商务局围绕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富阳区情粮情,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为抓手,积极打造优质粮食产业链,为构建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区域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粮食种植而言,富阳有‘山多地少’的短板,但也有水稻研究所科技的科研优势。”区商务局粮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商务局已率先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建立优质水稻品种筛选基地,实施面积共计10亩,品种为优质晚稻品种。

  同时,选址渔山乡建立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积极构建品种优质化、基地生态化、加工精细化、储存低温化和安全数据化的优粮产供销一体化的业态模式。

  通过统一订单、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的粮食加工企业订单新模式,富阳近年来不断扩大优质粮食生产,在“放心粮油”示范店、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大型综合超市等地逐年打出了“富阳好粮油”的品牌。

  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库存质量和数量大清查”中,富阳的粮油安全储存和粮库安全生产工作获得好评。

  “最多跑一次”惠利便民、优化服务 

  今年以来,“最多跑一次”在商务局好消息频传,《加工贸易企业只需 网上填报信息表》《外贸企业 外贸备案“不再跑”》对于相关企业都是极大的利好。

  目前,区商务局有“最多跑一次”事项主项11项,服务对象覆盖开放型经济企业、商贸企业和粮食企业,年办件量约700件,包括外贸备案,外资备案,5项粮食事项和4项商贸事项。其中,外贸备案、外资备案、储粮熏蒸作业备案、地方储备粮轮换计划备案、地方储备粮代储合同备案、单用途预付卡备案、二手车经营者备案等7项属于即办件,占比64%;外贸备案、外资备案是常用事项,占总办件量95%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城事
   第07版:资讯
   第08版:专题
   第09版:城事
   第10版:评论
   第11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2版:广告
发展经济更重惠及民生
汇聚侨智侨力 共话反哺桑梓
富阳日报专题08发展经济更重惠及民生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