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65岁回国创业,他选择银湖做自己梦想的新起点 8年奋斗,思旋科技成长为压缩机制造领域佼佼者~~~
65岁回国创业,他选择银湖做自己梦想的新起点 8年奋斗,思旋科技成长为压缩机制造领域佼佼者~~~
65岁回国创业,他选择银湖做自己梦想的新起点 8年奋斗,思旋科技成长为压缩机制造领域佼佼者~~~
65岁回国创业,他选择银湖做自己梦想的新起点 8年奋斗,思旋科技成长为压缩机制造领域佼佼者~~~
65岁回国创业,他选择银湖做自己梦想的新起点 8年奋斗,思旋科技成长为压缩机制造领域佼佼者~~~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5岁回国创业,他选择银湖做自己梦想的新起点 8年奋斗,思旋科技成长为压缩机制造领域佼佼者
倪诗茂:创业没有一蹴而就 更不存在为时已晚
倪诗茂
  编者按:汇聚双创活力,激发发展动力。近年来,富阳为了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项目,出台了最具含金量的人才政策,拿出了最具诚意的服务举措,致力于打造最适宜“万物生长”的营商环境。如今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科技人才汇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全区高新产业集聚地作用逐渐突出,融杭桥头堡形象凸显,吸引高层次人才项目纷至沓来。

  今起,本报联合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推出“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人物访谈”系列报道,树立高端人才创业典型,讲述高端人才和项目背后故事,发掘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创新举措。

  记者 谢雨天 实习生 蒋雨卉

  65岁那年,他怀着赤子之心回国创业。8年时间里,由他一手创立的思科涡旋已成长为涡旋压缩机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占据无油浮动涡旋技术创新及应用的最前沿,产值已过千万元。他就是倪诗茂,2016年凭借“新型高能效压缩机械”项目入选富阳“5110”计划,获得创业资助500万元。

  多年“海漂”,科研之路不畏艰难

  倪诗茂出生于上海。上中学时,他对物理学科就很感兴趣,“那个时候,钱学森与吴仲华是国内很有名的科学家,恰巧我同桌的哥哥是中科大力学系的助教,从他那我听闻了许多关于两位名师的杰出事迹。”怀揣着对偶像的仰慕之情,中学毕业后,倪诗茂便报考了中科大近代力学系,从此打开了科研的大门。

  中科大毕业后,倪诗茂被分配到柳州第二空压机厂。8年时间里,他从基层员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中心实验室主任,其间他参与了活塞压缩机、螺杆压缩机的设计制造。而这也为他日后从事压缩机研究埋下伏笔。

  1977年恢复高考后,倪诗茂带着未完成的志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研究生。1981年,他获得了公费出国留学的资格,赴美国UIUC(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攻读博士。

  虽然走出国门的求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倪诗茂还是通过不懈努力顺利毕业。1986年,他以伊利诺伊大学博士身份顺利进入全球涡旋压缩机领域龙头企业——美国谷轮公司,专心从事研发和生产。“世界首台大批量生产空调涡旋压缩机——‘谷轮涡旋制冷压缩机’就是我们当时研发并生产出来的。”谈及这段从业经历倪诗茂至今仍然觉得十分宝贵,“正是有了生产实践,才能将我学到的理论知识最大化地利用起来”。

  厚积薄发,回杭创业点燃银湖科技梦

  也许在旁人眼中,谷轮公司项目负责人的头衔与光环已经足够闪耀,但是倪诗茂并不满足,他嗅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同时也志在填补国内压缩机领域的空白。2010年,已经65岁的倪诗茂毅然回国来到杭州,创办了思科涡旋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

  “回来,是必然的。作为出国留学的学生,我始终肩负着将所学所能报效祖国的使命。”倪诗茂说,在国外这30多年,他一直关注着中国压缩机行业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拒绝了国外很多知名公司对其专利技术的收购提案,“我的目标始终不变,就是创办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精密加工能力、自主标准制定权和定价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

  凭借深厚的专业造诣与在美国创业的丰富经历,倪诗茂的二次创业稳步推进。经过前3年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深厚积累,2015年,公司开始扩大产品生产,“我们从为美国通用、NASA、橡树林国家实验室等世界知名公司和研究机构提供实际应用的技术解决方案,到自行生产小功率的压缩机、真空泵,发现发展的空间很大”。

  2016年,倪诗茂凭借“新型高能效压缩机械”项目入选了富阳“5110”计划,获得创新资助500万元。“虽然最初的选择是滨江,但通过几年的观察,我认为富阳银湖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与杭州主城区的距离在不断拉近,对于高端人才、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很大。而且通过亲身体会,富阳政府部门的周到服务令人印象深刻,凡是我们提出的疑问都会给出相应的解答,为外来的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倪诗茂说到。

  如今,思旋科技着重于小型压缩机的研发和生产,将无油浮动式涡旋技术应用于小型家用冻干机的真空泵生产。目前,100L的家用冻干真空泵已投入量产,市场反响很好。短短两年时间,思旋科技实现产值翻倍,已成长为涡旋压缩机制造领域的新生代领跑者。

  挑战自我,逐梦路上没有终点

  “我认为创业没有一蹴而就,更不存在为时已晚,重要的是你要掌握先进的技术,能够生产出被需要、有价值的产品。”如今,已经74岁高龄的倪诗茂,依旧奔波于中美两地。采访途中,他不时接到美国研究室打来的电话,对于突发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他说:“即便考虑退休,在核心技术研发工作上,我依然会坚持到最后。”

  倪诗茂兴奋地介绍,下个月思旋科技为国家高铁设计的压缩机将进行试验,“我们为什么要致力于研究高铁压缩机?因为从理论上来讲,只有我们的技术可以实现,有油的压缩机是不可能在各种恶劣、极端环境下保持稳定状态的。如果我们成功了,不仅能够完成技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更能够让高铁这项重要交通工具的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无疑是一件具有非凡价值的事情”。

  除此之外,在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背景下,倪诗茂也将目光聚焦于氢燃料压缩机领域,“我对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制造出能直接提供洁净无油压缩气体的无油式压缩机,也是我毕生心血的所在”。

  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70年里,倪诗茂经历了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繁荣的每个阶段,无论是海外求学还是归国创业,他始终坚持理想,并为之不断努力拼搏。于他而言,求学之路不畏艰难,创业之路才能厚积薄发;逐梦之路不设终点,人生之路才能硕果累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城事
   第07版:资讯
   第08版:专题
   第09版:城事
   第10版:评论
   第11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2版:广告
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零容忍” 顶格处罚
个体工商户办证 不用填表 “口述登记”
倪诗茂:创业没有一蹴而就 更不存在为时已晚
富阳3家企业上榜 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
精度更高 范围更广 成果无偿向社会提供
富阳日报要闻02倪诗茂:创业没有一蹴而就 更不存在为时已晚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