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1:达夫弄·醇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就在眼前
  □朱辉

  郭德纲有段相声《学电台》,他学的那个电台十分搞笑,播出的节目有魔术、杂技……这些能靠耳朵去欣赏吗?观众捧腹。估计他的“电台”再加一项足球直播,“笑果”依然会很好。除了的士司机等特殊行业人员,一般年轻人很难想像,足球赛如何靠听去感受。然而这却并非笑话,上世纪80年代初,我就经常通过收音机听比赛。

  那时候家里其实已经有了电视机,然而诸如国内足球甲级联赛,转播场次很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球迷,有时还能看到主场比赛的转播,许多地方电视台连转播设备都没有,当地球迷只能去现场才有机会看比赛。当年我支持的是上海队,每每上海队打客场,我就得调收音机,常常并不知道应该调到什么波段,完全靠胡乱摸索。摸索的结果有两种:找到了和没找到,似乎没找到的时候居多。

  记忆中有两次调得十分辛苦,一点点转旋钮,在缝隙之间找地方电台,历时十多分钟,终于找到了。一次是对成都部队队、另一次是对昆明部队队。虽然找到了,但声音没法调大,杂音倒是很大,听起来断断续续,不过我依然听完了整场比赛。除了比赛本身,吸引我的还有那些陌生的城市。成都、昆明,听起来多么遥远,里弄里只有几个人去过。爷爷解放前做过生意,最远也只到过汉口、九江。

  听比赛让我对地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中时对于中国地图比老师还熟悉,几秒钟就能指出哪个城市大致在哪儿。

  随着时代发展,大多数广播电台渐渐不播比赛实况了。对于资深球迷,看报纸变得很重要。在没有网络的年代,只有地方报纸会报道本地球队的详细情况,而地方报纸在外地基本没有零售,于是我养成了去图书馆报刊阅览室的习惯,捎带着便也看看文学作品,成了文学青年。

  新世纪来临之后,网络很快普及。球迷的信息渠道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国内外赛事报道一点鼠标,尽收眼底。  

  到了今年初,我发现通过网络竟能看到一些很冷门的比赛。比如拉脱维亚、斯里兰卡甲级联赛,白俄罗斯、冰岛超级联赛,智利、哥伦比亚乙级联赛……就观赏性而言,这些比赛没法和世界杯、五大联赛相比,有的甚至还不如中超。但我常常有兴趣看一会儿,为的只是看看那些陌生国家的球场,球场周围的建筑以及和我们迥然不同的球场氛围。虽然很容易找到关于这些国家的纪录片,但那毕竟是经过构思、剪辑的。比赛直播现场看到的,则是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当地风貌。

  打开世界地图,那些陌生的国家分布于很远的远方。不过我相信有生之年,或许有机会能去看看。就像当年以为一辈子没机会去成都、昆明,如今想去,在网上订一张机票或者高铁票就行了。对于我们这辈人,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相比于爷爷奶奶那代人,我们目力所及比他们遥远得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城事
   第07版:资讯
   第08版:专题
   第09版:城事
   第10版:评论
   第11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2版:广告
世界就在眼前
鹤不飞
老家的月亮
瓜黄瓜绿都叫黄瓜
是乐声,不是歌声
广告
富阳日报达夫弄·醇文学11世界就在眼前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