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勿使欢乐的暑期成“簌”期
  □富士山人

  簌,形容眼泪纷纷落下的样子。暑期,本是充满欢声笑语的假期,又为何成了“簌”期?答案显而易见——孩子们的暑期安全存在诸多问题。暑期,当家长忙于工作,孩子往往独自在家,或与三五好友相约出游。由于大部分孩子还是未成年人,对安全认识存在诸多短板和“盲区”,容易导致悲剧酿成,孩子们心之所向的欢乐暑期,便成了家长们的“簌”期。

  安全举措,孩子应从自身做起。每个个体都是守护自身安全的第一人,因此,每位孩子都要身体力行,首先学会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在交通安全方面,一定要走斑马线,切忌在马路上追赶打闹,以免发生意外事故;在居室安全方面,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记住110报警热线;在使用空调、电扇等家电时也要注意使用安全;在意外伤害方面,不要和同伴们玩危险的游戏,外出时一定要告诉父母。类似这样的安全提示还有很多,孩子们要把这些内容牢记在心中,用实际行动,守护自己的暑期安全。

  安全教育,家长和学校需时刻重视。我们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安全教育亦是如此——“勿以年小而不教”,家校必须重视安全教育。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让他们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什么是有危险的、怎样做才是安全的。同时,要做好带头示范,不要带着孩子开快车、闯红灯。学校在培养孩子文音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千万不要忽视安全教育。除了在家里,孩子在学校的时间是最多的,所以学校方面要从平时抓起、从小抓起,将安全教育具化成多个细小点,每天向孩子们灌输一二,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把安全防患培养成伴随一生的好习惯。

  安全救援,每一个市民都应望风响应。冯梦龙的《警世通言》中有一则故事:吕玉在回家乡的途中,碰到一艘客船在江中损坏,落水的人号呼求救,而岸上的人却都在看热闹,谁也不愿出手相救。吕玉将自己身上的银子拿出,告知众人去救那些落水者,只要救成便把银两分于众人,须臾间,一船的人都被救起。只见被救者中有一人,是吕玉的亲弟弟,其在出门寻找吕玉的路上不慎淹于水中,又被吕玉捞救回一命。这则故事带给我们启示,每个人在平时都应该有见义勇为的胆识和担当,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帮助、救助他人,说不定在付出的同时,也能意外地成就自己、收获惊喜。

  “开开心心上学,平平安安回家”。一句简单的宣传语却道出了孩子暑期安全的根本。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牢记“安全”两个字,积极去做安全工作的生力军,暑期便仍是暑期,“簌”期永不将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城事
   第07版:资讯
   第08版:专题
   第09版:城事
   第10版:评论
   第11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2版:广告
理智对待城市中的游商摊贩
合力拧紧暑期“安全阀”
给“富春山居图”加点调味料
勿使欢乐的暑期成“簌”期
观点集萃
让富春文化 带得走 行得远 叫得响
富阳日报评论10勿使欢乐的暑期成“簌”期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