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3: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曾报道过多起溺水事故的民生记者告诉你~~~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报道过多起溺水事故的民生记者告诉你
这些年的溺水事故 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漫画 王怀申
  其实只需做好这几点,事故本都是可以避免的

  记者 张柳静

  又到了可以肆意戏水的暑假,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溺水的话题总是不断出现在朋友圈。的确,作为一名跑民生线、公安线多年的记者,一到这个时节,报道此类事故几乎就成了常态。我在文件夹中搜索关键词“溺水”“溺亡”“落水”,光近两年,相关稿件就多达12篇。

  每次这样的突发事件,我虽然没有亲历第一现场,但我总会通过目击者的描述、民警以及救援队员的讲述、现场照片和视频等,尽可能还原现场。我发现,很多溺水事故,虽然发生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但往往会有一些相同或相似的原因,而这些原因,往往都是事发前就能够避免的。下面,我通过几个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溺水案例,详细分析下溺水发生的背景和原因,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儿童溺水时家长都在干啥?

  《6岁三胞胎两个落水一个吓坏》中,三个孩子的父母在外上班,爷爷在家休息,奶奶在厨房熬猪油,三个孩子趁着家人不注意偷溜去离家50米的小池塘玩水。

  《突发!新桐乡有人溺水!一对母女溺亡》中,一对夫妻带着4名孩子,其中父亲带两个孩子下水,母亲带两个孩子在岸边。

  《水上救援队的两位美女 合力救起一位落水孩子》中,小孩套救生圈在戏水,一名家长陪同,但正在低头玩手机。

  要知道,安全起见,一名儿童下水至少需要两名家长看护,因为溺水事故发生在一瞬间,可能就是脚滑、抽筋或者一个浪花,一名家长看护多名孩子很容易分散注意力。 两对一甚至多对一,才可以保证事故发生时,至少有一名家长目光注视孩子,可以及时实施救援。以上案例中,家长要么缺席、要么关注度不够,这也是造成悲剧的重要原因。

  溺水事故都发生在哪些地方?

  《壶源溪安禾村七一煤矿段 昨晚一名27岁男子溺亡》《壶源溪安禾村七一煤矿段 有村民游泳溺水身亡》,如题,发生在常安镇安禾村七一煤矿附近。

  《突发!新桐乡有人溺水!一对母女溺亡》发生在新桐乡桐洲岛码头附近。

  《水上救援队的两位美女 合力救起一位落水孩子》发生在东吴文化公园沙滩附近。

  《在江里游泳时疑似与船只螺旋桨相撞》发生在鹳山矶头。

  夏季野外的水塘、水库以及富春江都是市民们游泳、戏水会选择的地方,最近连续高温天气,城里人到天气较凉爽的山村溪坎里戏水的尤其多,像如乡村网红戏水点、各地的水库等等。

  但是在选择戏水地点时,我们必须要关注一点,这个地方是否有救援设备、救援人员等,救援人员越多的地方,相对安全系数也会更高,千万不要去偏僻无人或少人的地方游泳、戏水。像《水上救援队的两位美女 合力救起一位落水孩子》,该事件中,孩子溺水时,正巧救援队员在边上,及时伸出了援手。

  此外,有些山塘、水库看上去水面平静,深处却有暗流,尤其在大雨过后,暗流很急,极易发生意外。《突发!新桐乡有人溺水!一对母女溺亡》中,桐洲岛码头段富春江面一开始也比较平静,但当事人下水后,突然就来了一个激流,导致孩子被冲走。而壶源溪安禾村七一煤矿段表面上看水流平缓,但深水区有暗流,极易发生事故。

  溺水发生时是否佩戴防护设备?

  《水上救援队的两位美女 合力救起一位落水孩子》中,孩子套着比身体大得多的救生圈,当孩子摔倒掉进了水里时,救生圈已浮出水面、漂离了孩子。

  《突发!新桐乡有人溺水!一对母女溺亡》中,一名男性和两名孩子都没有带任何救生设备。

  《新登大坞垄水库 有人钓鱼时溺水》中,因为溺水人员是不慎滑落,也没有带救生设备。

  《壶源溪安禾村七一煤矿段 有村民游泳溺水身亡》《壶源溪安禾村七一煤矿段 昨晚一名27岁男子溺亡》两名溺水人员都未带任何救生设备。

  下水时应该配好防护措施,跟屁虫、游泳水袖、救生圈,这三样必备。即便是水性不错的成年人下水或者在水边钓鱼等,也应该带上防护措施。此外,如果是儿童下水,应该给配备儿童专业的救生设备,而不是借用大人的。

  溺水后多久救起可以幸免?

  《6岁三胞胎两个落水一个吓坏》中,由于是冬天,孩子落水后由于身穿羽绒服,并没有马上下沉,正好当时有老人经过,并且立即呼救,救人者当时正巧经过,两名孩子落水的水池也很小,他站在岸边就能将两名孩子捞起,整个过程最多不超过两分钟,孩子并没有呛水。

  《水上救援队的两位美女 合力救起一位落水孩子》中,孩子掉落水前,救援队员的眼睛就一直盯着他,所以他落水时,救援人员能够瞬间反应,并将孩子拉起。整个过程半分钟左右。

  《突发!新桐乡有人溺水!一对母女溺亡》,两名落水孩子中,一名孩子被经过的船夫救起,不到1分钟时间;而另一名孩子和下水救孩子的母亲,由于身边没有人及时施救,不幸身亡。

  溺水救援是否能够成功,这很大程度就取决于下水救援的时间,如果落水瞬间马上有人救援,救回来的可能性就很高了。而当时落水时无人发现,或者需要报警等其他方式寻求救援,很有可能就错过了最好的救援时间。

  而溺水救援时间,或许比你想象中更短。在一次采访中,一位有20多年下水救人经验的老协警告诉我,人在溺水发生后,在极度恐慌的情绪支配下,从最开始的挣扎到下沉、消失,整个过程就20秒至60秒,一旦沉到水底,救援难度就更大,很可能救上来后,最终还是悲剧收场。

  记者总结:防溺水,这四点一定要做好!

  爱玩水不光是孩子的天性,同样也是很多成年人的盛夏“福利”,我们既然按捺不住下水的小欲望,那就好好享受它,但前提是,我们必须要做好防护措施,对孩子负责,对我们自己负责,对我们的家庭负责。

  首先,无论你是否会游泳,请带上“三件套”——跟屁虫、游泳水袖、救生圈;其次,摸清楚戏水地点的水环境,包括浅水区、深水区的水深,是否有暗流等;第三,不要找僻静的地方,记住,救援人员越多的地方,相对会越安全;第四,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救援人员身上,自己的孩子,你要自己盯牢。溺水下沉只有20至60秒,不是所有溺水者都那么幸运正好被救起,记住,手机远不及孩子的安全重要。

  新闻附件

  记者曾经报道的

  溺水救援事件

  《6岁三胞胎两个落水一个吓坏》(2017年3月15日)

  《壶源溪安禾村七一煤矿段 昨晚一名27岁男子溺亡》(2017年8月16日)

  《新登大坞垄水库 有人钓鱼时溺水》(2017年8月10日)

  《壶源溪安禾村七一煤矿段 有村民游泳溺水身亡》(2017年7月28日)

  《男子在江中大呼“救命” 多亏好心人出手相助》(2019年6月25日)

  《参与溺水救援的老协警有话说》(2018年8月9日)

  《两位“浪里白条”救起落水女子》(2018年7月4日)

  《江边石头长满青苔 外地小伙滑入江中》(2018年4月4日)

  《水上救援队的两位美女 合力救起一位落水孩子》(2017年7月25日)

  《在江里游泳时疑似与船只螺旋桨相撞》(2017年5月17日)

  《突发!新桐乡有人溺水!一对母女溺亡》(2018年8月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资讯
   第07版:达夫弄·文艺圈
   第08版:健康富阳
这些年的溺水事故 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富阳日报城事03这些年的溺水事故 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2019-08-07 2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