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梅汛期或将早到
雨后“睡美人”(天气拍客 陈恒 摄)
  本报讯(记者 胡红吉)昨天凌晨,你有没有被炸响的雷声惊醒?这场雷雨“脾气”不小,是今年5月以来最明显的一场降雨。而接下来一段时间,阴雨仍是天气舞台上的“主角”,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来看,今年的梅汛期说不定会提早到来。

  据区气象台监测,5月14日夜里开始到昨天晚上,受对流云团影响,富阳出现一轮阵雨雷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达到大到暴雨。截至昨日19时,全区面雨量(即各地平均雨量)达56.2毫米,共有5个站点累计雨量达70毫米以上,其中,最大为渌渚镇施家村站70.8毫米,城区站点雨量53.1毫米。

  新浪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说,这波降雨是副热带高压北侧的雨带送来的,水汽来源是西南季风,从环流性质上说,与梅雨季无差别,但在实际应用中,梅雨还需要一个持续时间的指标,所以何时“入梅”有待进一步观察。

  从最新预报来看,今天雨水止步“休整”,但天况不会太好,气温比昨天略有回升。明天中午到傍晚前后,随着暖湿气流加强,富阳将再次迎来阵雨过程。本周末将在阴天、多云、阵雨之间随意“切换”,同时气温快速回升,19日最高气温有望升至32℃左右。

  按照往年规律,富阳一般会在6月上旬到中旬迎来降雨集中的梅汛期。不过,今年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今年的南海夏季风已经爆发,较常年明显偏早,这意味着我国东部全面进入主汛期。今年华南前汛期的时间偏早,且降水显著偏多,接下来要特别防范夏季风爆发后华南、江南等地城市内涝以及中小河流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

  换句话说,今年的主汛期考验已经提前来临,雨水随时可能开启“不限量套餐”,我们要密切关注并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城事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资讯
   第08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健康富阳
   第11版:乐学少年
   第12版:专题
富阳小伙夏志伟 在世界级赛事中夺2金1铜
今年梅汛期或将早到
富阳首创“农机报废”新模式
富阳日报资讯07今年梅汛期或将早到 2019-05-16 2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