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文浩和孟益华
继续献血继续助人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
杨文浩(左)和孟益华
  记者 周晓露 摄影 姜炜

  【事迹回顾】

  杨文浩,1977年12月18日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新登镇官塘村村民。从1999年开始献血至今,累计献血196次,献血量152400毫升,相当于31个60公斤重人体的全部血液,是富阳区献血状元。在1998年的九江抗洪中,战友受伤,他献上200毫升血,自此,“献血就是救人”的观念在他心里根深蒂固。在部队时,他坚持献血,退伍后回到新登老家,即使交通不便,他也定期去杭州献血,还带动家里人、村民一同献血。

  孟益华,福建浦城人,1969年5月19日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现为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从1999年献血至今,累计献血189次,献血量135600毫升。1999年5月19日是孟益华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当天,他开启了自己的献血之路。自此,只要在能力范围内,孟益华都会全力帮助别人。他说:“我们希望每一位健康者都能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

  【近况回访】

  过完年,孟益华献血次数已上升至197次了,每月捐献两次成分血,他一回也没落下。他脑中像是设置了个定时闹钟,献血的日子一到,就会及时提醒,让身心各方面都做好准备。

  厨中有肉,瓶中有酒,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常态。但一年难得回一次老家的孟益华,仍是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方面也有所克制。他说,一旦饮食过于油腻,又缺乏运动,弄不好献的就是“猪油血”了。

  孟益华从不敢放纵自己,他知道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他要尽量保证每次献血都是成功的。原本春节后第一次献血是从蒲城回富阳的当天,但那一天他开车时间超过9个小时,他心里明白,休息不好可能会造成献血失败。“我马上调整,睡了十几个小时后再去献血。”20年的献血经历,他深知何种状态最适合献血。

  除了坚持献血外,孟益华只要有空闲,就会参加献血相关的公益活动。他说,自从入选第十四届富阳十大百姓新闻人物以来,许多平时不联系的同学都来给他投票、点赞,因为献血他获得了更多的尊重,他也希望发挥自己的作用,促进献血事业的发展。

  孟益华也看到,献血事业的不断进步。2月17日,他到大润发的献血车上做志愿者,他说当天一共有56人献了血。“前几年,可能只有二三十人,现在都翻倍了,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有了献血意识。”这离不开像孟益华这样的献血人士的付出。

  与孟益华有所不同,杨文浩这段时间并未选择在献血路上一直奔跑,而是在适当的时机停下了步伐。他说想要休息休息,近来忙于工作、照顾家庭,希望调整好状态再出发。

  但无论献血数字是否停留在196次,他都成为亲戚、朋友口中的“献血达人”,是学习的榜样。在同学眼中,平日里不善言辞的杨文浩,坚持默默做着不平凡的小事,是个可敬的人。杨文浩回忆,春节期间,同学聚会,有人用羡慕的口吻说“真羡慕你能献血,可惜我身体不好,献不了”。杨文浩第一次意识到,健康的身体如此重要,他要更加珍惜每一次献血,尽可能多地去帮助需要的人。

  这期间,杨文浩也未忘记自己是名献血事业的宣传者,一有机会就来个现身说法,鼓励身边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杨文浩表示,献血只会越献越健康,自己就是最好的一个案例。“我献了那么多年,身体很好,也生了二胎。”

  两位献血“达人”碰面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因献血而结识的二人,交流最多的是当兵的经历,回忆当年意气风发的岁月,两人感慨良多。“碰到许多献血人士都是当过兵的人,身体素质好,也愿意奉献,要感谢部队对我们的培养。”退伍军人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身份。

  【记者手记】

  孟益华听说杨文浩服役时是步兵,连声说“步兵训练最苦了!每天要走很多路”。杨文浩撸了撸袖子,笑着说,那个时候,每天背着三四十公斤的装备,上午跑5公里,下午跑5公里,脚上的鞋子没几天就穿破了。

  经历是苦的,回忆却是甜的,再提起当兵之事,二人都充满了感激,是部队培养了他们的自律,让他们学会做一个纯粹的人。20年的献血之路,他们曾担心过会损害身体健康,也曾遇到过家人与朋友的不解,但等他们拨开一些迷雾后,心中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那就是多献血,多帮助别人。

  无论他们获得多少荣誉,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只是这两位普通人比别人多一点毅力、多一点自律,勇于向抽烟、喝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说不,所以近200次的献血没有一次是失败的。

  自律者自由,孟益华和杨文浩用对自己的严格约束换来了献血的自由。其实,每一位平凡的普通人,都不妨试试用自律来改变自己,说不定几年之后你也成为了某个领域的“达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城事
   第06版:专题
   第07版:资讯
   第08版:关注全国两会
   第09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0版:广告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专题
捐建完成不是终点 需用爱心继续守护
继续献血继续助人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
富阳日报专题06继续献血继续助人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 2019-03-1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