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2: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里面有他们对家人的祝福、对生活的希冀、对工作的期望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3个愿望“晒”出富阳百姓幸福年
里面有他们对家人的祝福、对生活的希冀、对工作的期望
  忙碌了一年的富阳人,在猪年春节里尽情分享着收获的喜悦。微信朋友圈里,或聚餐、或旅行、或贺岁……各种“晒”不停。

  本报今天也来晒一晒,晒晒身边那些普通的面孔,晒晒新时代奋斗者的足迹,晒晒他们对于新一年的畅想。

  作为本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记者新春走基层”已成为一项常规性动作。通过走进一线,与普通市民一起,记录下他们的点滴,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见证每个人的成长。

  今年的“新春走基层·致新一年的自己”,将讲述13位富阳普通百姓的故事。里面有他们对家园的爱恋情愫,有他们对工作的敬业精神,有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希冀,汇聚起冬日里的城市温度。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猪是六畜之首,猪年意味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衷心祝愿每一位富阳人,在猪年里都能达成自己的愿望,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邱玲华(区妇保院大产科护士长)

  让产科护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邱玲华是富阳区妇幼保健院成立初第一批到岗的护士。她说,头一天晚上还在中医院上班,第二天就转到了妇保院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经过多年的历练,她从一名小护士成长为妇保院大产科护士长,同时兼任产科VIP二区护士长。

  身兼数职的邱玲华,用“忙碌”一词来形容过去的一年。从产科VIP二区的几个数据,便能推断出她们平时的工作量:收治病人1047人,指导1026位产妇、862个新生儿出院;全年完成新生儿疾病筛查812人次,新生儿听力筛查843人次,耳聋基因筛查566人次。

  邱玲华掰着手指算了算,自己当护士25年,至少有20个除夕是在医院里度过的,与家人吃团圆饭的日子屈指可数。但无论多忙、多累,她说她都觉得值得,“看着新生儿一张张可爱的面孔,听着他们一声声响亮的啼哭声,我们感受着新生命带来的喜悦,每天心里都是高兴的”。

  刚过去的除夕夜,邱玲华又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她说要让离家远的或是家里有孩子需要照顾的同事在家过年,“我们就像是姐妹一般,谁家有事其他人就顶上”。

  说起新年愿望,邱玲华想的还是自己的工作,她说2019年要继续努力奋斗,让妇保院产科护理工作更上一层楼,也祝全区妇女儿童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应涛(脑瘫诗人)

  造一幢二层小洋楼 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

  1993年出生的应涛,过完农历新年就27岁了。过去的一年,他仍在永昌镇的吉雅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工作,负责鞋子的配装,把相同尺码的鞋子,成双成对地放在一起,然后装进大纸箱。

  流水线上的工作是否很无聊?应涛说,他喜欢这份工作,不仅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还能边工作边在手机上听有声书。“最喜欢听关于历史的、人文的和古诗词的书。”应涛慢慢从嘴里吐出一个个字。

  每个月仅有的两天休息时间,他也会选择泡在图书馆里,与书为伴,汲取养分,再投入诗歌创作中。应涛觉得,只有活在有诗歌的日子里,才是最真实的自己。“当我难过的时候,我可以写诗抒发郁闷;当我快乐的时候,我恨不得想和全世界分享。”

  喜欢被人称作“爱情王子”的应涛,创作了大量以爱情为题材的诗歌,2018年他也如愿以偿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这是最开心的事了。”应涛笑着说,希望2019年能一起回她的老家看望她的父母。

  新的一年,便是一个新的开始。应涛说他要继续好好看书,多创作诗歌。“我还要拿出自己的积蓄造一幢二层小洋楼,里面要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白天看书的时候,阳光就能透过玻璃射入房间。在阳光下看书,我觉得很幸福。”

  焦莉(银泰百货富阳店企划部门负责人)

  赶快解决父母牵肠挂肚的婚姻大事

  正月初二,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的热闹与欢愉中,或赖在温暖的被窝里迟迟不肯起床时,在银泰百货富阳店上班的焦莉,已经早早穿上黑色职业套装,抖擞精神,迎接新年新的开始。

  作为银泰百货富阳店企划部门的负责人,焦莉虽然不用像其他营业员一样在柜台一线为市民服务,但她却需要在后方运筹帷幄,准备全年的促销、节庆活动。2018年,焦莉精心策划了周年庆、“双十一”、“双十二”等30场活动,几乎每一次活动都能达到市场与口碑双赢。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和家人团圆的佳节。然而,在银泰百货富阳店工作的营业员们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自愿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别人休息,我们上班,服务行业就是这样。”焦莉希望以后大家在商场逛街的时候,能多体谅一下节假日默默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人们。

  “90后”的焦莉过了年,眼看就要奔30岁了,她希望在2019年赶快解决婚姻这桩父母一直牵肠挂肚的大事,同时她也希望新的一年要做到睡前多看书不刷手机,和家人一起去旅行,并坚持瑜伽、坚持锻炼,不再做一个“月光族”。

  金小青(富阳人保财险定损查勘员)

  希望新的一年出入平安、钱包鼓鼓

  金小青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阳支公司的一名定损查勘员。金小青2009年6月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2011年4月进入富阳人保财险工作,至今已有近8个年头了。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慢慢变成一个还算经验丰富的定损查勘员,金小青现在是富阳人保财险定损一组组长,分管小组的基本工作及大案定损。在工作中,金小青学到了很多,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做一名定损查勘员,我觉得除了查勘、定损这些技术活外,懂得如何与保户沟通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一直在工作中需要学习努力的地方。”金小青说。

  金小青说,下雪对于定损查勘员来说是最害怕和讨厌的事了。2018年12月的第一场雪,恰逢金小青值夜班,那晚他的手机几乎就没停过,“不是在定损,就是在去定损的路上”。当天共发生了60多起事故,而金小青和同事们忙到连晚饭都没顾上吃。

  因为要连续值班,今年金小青算是第八次没能过上完整的春节假期了。他的新年愿望很朴实,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出入平安;而对于自己,他希望新年钱包鼓鼓。

  钟莅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监测站员工)

  希望富阳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

  听游泳爱好者说,富春江的水越来越干净了;也听摄影爱好者说,在富阳拍到蓝天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在这些变化的背后,有富阳环保人的坚守和付出。钟莅华是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监测站的一线工作者,今年42岁的她,在环保一线已经奋战了二十余年,为了守护富阳的绿水青山,加班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春节值班也不意外。

  钟莅华说,从采样到化验、分析、出数据、出报告,都是每名监测站工作者的必备技能。“采样很多时候是配合执法进行的,有时候会连夜出动。”她说,污染源不管在哪里,他们都要收集到,比如排放废气的烟囱,采样时,就必须爬到烟囱的排放口。

  “我们监测站大部分都是女同胞,基本上是上午采样,回到单位后做实验、出数据。”她说,要是接到紧急任务,监测站就会全员出动,虽然工作不轻松,但站里的工作氛围很好,同事之间都会相互配合。为了守护富阳的青山绿水,大家都没有怨言。

  钟莅华说,变化最大的就是富阳的大气质量和富春江的水质,富阳生态环境这几年越来越好了,蓝天碧水是最好的见证。

  钟莅华的新年愿望也是富阳环保人的愿望,她说,希望富阳的天可以更蓝,水可以更绿,山可以更青,富阳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

  沈月明(钢圈厂路区块搬迁户)

  工资多发一点,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8年11月21日,钢圈厂路区块启动集中签约,沈月明是首日完成签约的搬迁户。沈月明今年50岁,在浙江美科斯叉车有限公司担任财务工作,被搬迁的房子位于劳动路32号101室,他们一家四口在那里住了十多年,也度过了十多个春节。

  2019年的春节,沈月明一家回到了老家鹿山街道新祥村过年。“以前都在城里过年,今年我提前告诉亲戚朋友,让他们到农村来拜年。”沈月明说,所幸,在2015年的时候,他在村里建了新房子,只不过还是毛坯房。得知钢圈厂路要搬迁的消息,沈月明便着手开始装修老家的房子,“时间太紧,只能简单装修一下,栏杆什么的都还没做好”。

  沈月明还说起了钢圈厂路的房子,虽然在一楼,但前面没有遮挡物,院子很大,阳光充足。“我们是舍不得这房子的,但是,要为大局考虑呀。”他说,城市有机更新受惠的还是老百姓,以前住的是联建房,以后的安置房是商品房。他还说,钢圈厂路区块已经跟不上城市发展节奏了,有机更新是必要的,能提升富阳的城市档次,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

  正是因为对城市发展的这份憧憬,沈月明非常配合搬迁工作,他曾跟工作人员说,只要公平公正,他都会全力支持。

  说起自己的新年心愿,沈月明憨憨地笑了笑,他说:“老板工资多发一点,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也希望钢圈厂路区块能建设得更好,富阳一年比一年好。”

  郭也平(杭州金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努力工作,积极应对行业挑战

  今年58岁的郭也平是工学博士,专攻锂电池技术,目前供职于杭州金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富阳自主申报的杭州“521”人才。前两年,他在富阳买了房、落了户,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富阳人”。

  2017年底,杭州金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银湖街道搬迁至东洲工业园区,开启了一段新征程。“去年,我们公司通过提质增效,加强企业内部竞争,年产值同比提升20%,平稳度过了艰难期。”郭也平表示,除了工作,在2018年里,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杭黄高铁的开通,大大拉近了他与远方亲人之间的距离,“去年,我的父母乘坐高铁从衢州到富阳,住了40天,我与三兄弟一起为他们举办了一场钻石婚礼”。郭也平说,因为妻子也在富阳,为方便就近照顾,他将岳父母从上海接了过来,在这里扎了根,“去年7月,女儿大学毕业,找到了喜欢的工作,开始在上海打拼。”

  对于新的一年,郭也平充满了期待。“2019年对于能源行业来说,挑战和机遇并存,金色能源将苦练‘内功’,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为此,我要努力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郭也平表示,“生活上,希望我的父母、岳父母身体健康、长寿,女儿能独立自主,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同时,祝愿富阳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陈勇堂(区住建局退休干部)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陈勇堂今年67岁,是富阳老干部圈里的“微信达人”。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态度,自学信息技术、投身网络宣传,为富阳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余热。

  陈勇堂使用智能手机的娴熟程度完全可以和年轻人相媲美。去年,为方便日常沟通、实现资讯共享,他为区住建局老干部们创建了微信群,大家或相互学习交流,或讨论时事热点,十分活跃。与此同时,陈勇堂还喜欢研究各种APP,他利用移动图文创作分享应用,创作了近150篇文章,通过视频制作工具软件,制作了40余部视频,内容涵盖了区住建局老干部活动情况,改革开放40周年富阳城乡建设成就,富阳城市有机更新等等,他将这些内容分享在微信朋友圈后,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赞誉和一致好评。

  “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快,各种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同志,也要迈开步子走在前列,活得更开心、更健康、更快乐。”陈勇堂说。

  对于2019年的新期盼,陈勇堂表示:“新的一年,广大老干部要继续寻找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新领域、新舞台,激发、凝聚、释放潜藏的强大正能量,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树立新理念、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为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贡献应有的力量。”

  陆扬帆(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富阳分局规划行政许可科科长)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贡献“新富阳人”力量

  来自萧山区的陆扬帆,2017年取得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后,通过富阳区第一批党政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进入杭州市规划局富阳分局工作,成为一名“新富阳人”。目前,他担任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富阳分局规划行政许可科科长、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

  2018年,富阳的城市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规划审批部门工作的陆扬帆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新富阳人’,能亲身参与并且见证这座城市的变化,我感到非常高兴。”陆扬帆说,“去年,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三点展开,一是以大都市建设品质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融杭交通体系规划建设,积极对接杭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三是全面推动规划审批服务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高标准完成规划审批流程再造,全面细化审批‘四减’工作,助力富阳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说起2019年的期盼,陆扬帆充满憧憬:“作为规划审批窗口负责人,我希望能和我的团队一起加强学习与实践,提升业务与服务能力,在大都市新型城区及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的规划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金峰(交警城区中队民警)

  希望市民自觉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交警城区中队民警金峰,主要分管老城区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2018年,城区达夫路精品街改造、桂花路拓宽改造、开源路改造以及金桥北路杭富地铁施工,一时间给周边的道路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大桥路和富春街的交通流量也大幅增加。金峰说:“针对这些情况,一方面我们在道路上放了很多反光锥筒,防止车辆违规变道掉头,另一方面,根据道路情况采取潮汐通向。在早高峰出城车辆比较多的时候,我们临时借用进城车道,提高出城车辆通行率。”

  2018年,交警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加大了对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管控查处力度,加大对酒驾、毒驾和有众多违法记录的重点车辆的打击。金峰说:“我们通过高科技手段布控,加强了监控抓拍监管力度,在城区很多路口对违规变道、闯红灯、人行道前不礼让行人、禁鸣路段鸣喇叭等行为进行了抓拍。”此外,残疾车的升级换代也是交警在2018年的重点工作。

  对于2019年的期盼,金峰不假思索地说:“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个别行人和电瓶车主,总觉得跨个栏、闯个红灯无所谓,但这些行为不仅给自己的人身安全带来了危险,也降低了富阳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所以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交通文明意识。”

  盛成海(区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

  让抢修更具速度,让用电更有温度

  今年34岁的盛成海是一名电力抢修工人。进入供电公司刚好十年的他,已经历过配网、抢修、运维等多个岗位。他说,对于电力抢修人员来说,最忙碌的时节要数夏季,雷雨天气增多造成用电故障相应增加,尽管有16个抢修班组,每天还是会忙得不可开交。而最操心的时节,当数春节了,由于许多市民都要回农村过年,导致农村的用电量急剧上升,对农村电网造成不小压力。抢修人员抢修的心情也特别迫切,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故障,让人们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

  2018年是盛成海人生中十分特别的年份,他不仅荣获“富阳区十大青年”称号,还被推荐为富阳区劳动模范。不过,最难忘的是他和同事们在电力抢修上有了技术性的突破:一直在探索的“互联网+电力抢修”模式,终于在2018年实现了第一时间获知电力设备故障信息,并试点停电信息短信实时通知到户。他们的抢修模式逐步从传统的“产生故障—用户报修—现场抢修”的被动模式,转变成“平台预警—通知用户—现场抢修”的主动抢修模式。

  盛成海说:“‘让抢修更具速度,让用电更有温度’一直是我的使命。2019年,我希望在我们电力人的努力下,富阳电网会变得更坚强,老百姓停电会更少一点,我能留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能自豪地跟两个女儿说,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

  杜旭青(富阳规划展示馆讲解员)

  让更多的人了解富阳的规划

  2019年,是23岁的杜旭青在富阳规划展示馆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她不仅参与了新馆从建造到布展的全过程,也见证了从旧馆到新馆的更迭变化。她说,与过去建于秦望广场的旧馆相比,位于鹿山新区的规划展示馆更加大气恢宏,展馆面积大了足足十倍;展馆的内容更加充实,向世人呈现了富阳的过去、今天和未来;展馆的功能更加完备,设置了滑翔机和皮划艇虚拟竞赛、4D未来影院等多个体验展项,展现了更多的现代科技。还设置产业展厅服务招商引资,兼有阳光公示区、城市书房、会议室等配套设施。“能够参与富阳规划展示馆的建设与布展,对我来说是2018年最难忘的事。”

  由于新馆于2月初正式对外开放,春节期间也不闭馆,人手有限的情况下,杜旭青和其他两名讲解员选择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做好服务工作。“规划展示馆是规划宣传公示的重要窗口,是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重要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我们的讲解了解更多富阳的规划信息,我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杜旭青说,就她个人而言,讲解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同人群,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听到很多有意思的观点,感觉每天都是新鲜的,这让她觉得很有趣,也帮助她更深地理解了富阳的规划。

  2019年,杜旭青希望自己能抓住每一天,一步步做好本职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富阳的规划。

  孙韬(富阳水务公司雨污水管道运维管理员)

  希望施工更文明、雨污分流更到位

  2018年,城投集团下属的富阳水务公司承担起全区雨污水管网的运维工作。原本在新登排水分公司工作的孙韬被抽调到富阳,成了第一位“雨污水管道运维”人员,负责城区雨污水管道和城区43个一体化泵站日常运维的现场巡检、应急处置和各类投诉工作。

  地下雨污水管道基础差、历史欠账多,要摸清问题家底只能靠脚勤脑勤。由于妻子身怀二胎,孙韬就拜托家中老人多加照顾,平时一个人住在富阳,周末闲暇得空了才能回新登。“有时候晚上12点多还会有投诉,处理回复有时间限制,住富阳才能尽快赶到现场。”孙韬说,去年10月份污水零直排区工作启动之后,自己有两个月的时间都没能回趟新登家里。

  2018年富阳水务检测雨污水管道190余公里,疏通200余公里。2019年,这项工作还要继续推进,城投集团也计划在逐步摸清雨污水管网分布的基础上,启动排水管网GIS系统建设,以便于城区雨污水管网后续的精细化管理运维。

  他希望,新一年里各类投诉少一些,文明施工更到位一些,雨污水分流工作做得更好一些,这样就意味着富阳这座城市的“里子”更好了,城市品质更高了。

  记者 周晓露 许媛娇 方宗晓 许荆楠 姜炜 董剑飞 蒋立红  通讯员 汪晓池 吴慧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城事
   第04版:资讯
13个愿望“晒”出富阳百姓幸福年
富阳日报城事0213个愿望“晒”出富阳百姓幸福年 2019-02-11 2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