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5:致敬改革开放·富阳40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08年7月,泗洲宋代造纸遗址被发现——~~~
2008年7月,泗洲宋代造纸遗址被发现——~~~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8年7月,泗洲宋代造纸遗址被发现——
千年遗址尽显造纸辉煌历史
泗洲宋代造纸遗址
  记者周晓露

  富阳泗洲宋代造纸遗址是中国乃至世界上,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工艺流程最完整的古代造纸作坊遗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

  2013年5月,该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富阳唯一一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现:不寻常的瓷片与土坑

  2008年夏天,高桥镇泗洲村,320国道富阳受降至场口段改建工程现场。

  时任该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的何富军,嘱咐沿线施工人员:“一旦发现坟墓、瓷片等不寻常的东西,必须及时上报。”

  7月的一天,在凤凰山北麓,施工人员在距离地面半米左右的土层中挖出了不少碎瓷片。得知消息的何富军立即赶往施工现场,除了瓷片,他还看到了几个土坑。当时何富军心里有一种预感:会不会是什么古代遗址?拿捏不准的他,立即与富阳市文物馆联系。

  此时,富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320国道改建工程沿线是此次普查的重点区域之一。

  当年9月,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和富阳市文物馆组成的联合工作队,开始探查泗洲村东部区域。据当地村民反映,这块地很奇怪,铁制的犁头经常被地下不明物体弄坏。种上水稻灌上水,一夜之间,水就会莫名地蒸发。

  泗洲村党总支书记黄志伟回忆说,发现瓷片的这块区域原先都是村民的农田,这里的泥土比其他地方要深许多。“其他地方脚踩下去大概只有20厘米,这里却有三四十厘米。”他听村里的老人说,这里曾经发现过用于固定船只的船桩,说明以前附近可能有河流。

  根据这些线索,工作队认为,这一区域存在历史遗址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工作队在规划道路东南侧翻出的土中,发现了大量瓷片,还伴有石块、砖块、瓦砾等;在对沟壁进行简单清理后,发现了石砌遗迹,基于这些发现,工作队初步认定这里存在一处古代聚落遗址。工作队立即将这些信息报告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和富阳市文广新局,并经过两部门认真讨论后决定上报国家文物局。

  发掘:应该是造纸作坊遗址

  2008年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和富阳市文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启动了遗址抢救性发掘工作。

  通过初期的发掘,地下发现了大量遗迹,有房址、水池、水井和排水沟等。“一开始我们将它作为一般的聚落遗址进行清理,但是,一条条排水沟,一个个水池和半截埋在土中的陶缸,使我们感到困惑,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聚落遗址?”清理工作临近结束,工作队还是摸不着头脑。

  经过对遗迹的种类和布局分析,考古队认为这应该是一处手工业遗址,但并不能确定是造纸遗址,还是酿酒、染布或做豆腐皮等其他手工业遗址。

  为了求证遗址的性质,考古工作队奔赴灵桥镇山基村、蔡家坞村等地的土法造纸手工作坊进行调查,还参观了展示古代造纸技术的华宝斋。紧接着,他们又前往东坞山酿酒作坊、染布和做豆腐皮的作坊实地考察。

  此外,考古队还查阅了《富阳县志》《天工开物》《中国造纸技术史稿》《中国造纸史话》等文献,将发掘材料与文献资料进行初步比对,排除了该遗址为酿酒、染布和做豆腐皮作坊的可能性,“应该是一处造纸作坊遗址”。

  认识到该发现的重要性,富阳市文广新局立即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何富军说,为保护造纸遗址,富阳市政府研究决定320国道改线,“改线范围4.65公里,增加造价3210万元,属于重大变更”。

  结论:是宋代造纸作坊遗址

  这处造纸作坊遗址总分布面积为16000平方米,包括造纸作坊区与生活区两部分。这次考古发掘的面积约2400平方米,占遗址总面积的1/11。

  整个作坊区以一条东西向的水渠为界,水渠以北主要为摊晒场;水渠以南有浸泡原料的沤料池、蒸煮原料的皮镬、浆灰水的灰浆池、舂料区、抄纸房、焙纸房等。另有石砌道路、水井和灰坑等。

  同时,该遗址共出土文物标本近3万件,可复原文物近300件。出土遗迹非常丰富,除了石磨盘、石研磨器、石臼、碓头和石砚台外,还有陶质建筑构件、瓷器和铜钱等。

  那么,这处造纸作坊遗址是什么年代的?

  根据出土的文物和发掘情况分析判断,这处遗址主要为南宋时期。但遗址中出土的“至道二年”、“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等纪年铭文砖,有可能将遗址的年代上推至北宋早期。当时泗洲的造纸业应该有相当的规模,富阳在北宋时属杭州,南宋时隶属临安府,遗址离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很近。

  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及省、市考古部门专家现场考察后,认为泗洲造纸遗址包含的遗迹,基本反映了从原料预处理、沤料、煮镬、浆灰、制浆、抄纸、焙纸等造纸工艺流程。中国科学院科技史专家潘吉星评价说,这是截至目前发现的、国内唯一保存完整的造纸遗址和年代最早的造纸工场遗址,展现了中国最早时期先进的生产竹纸工艺流程。

  与江西高安明代造纸作坊遗址相比,富阳泗州宋代造纸遗址把我国有据可查的造纸作坊的历史往前推进了359年。

  保护:一期工程竣工,将建公园

  2009年,富阳启动泗州宋代造纸遗址保护工作,成立泗洲遗址保护管理所。2011年,浙江省人民政府确定遗址为浙江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经国务院核定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富阳泗洲造纸作坊遗址榜上有名。   

  当年12月25日,富阳文广新局正式启动泗洲宋代造纸遗址保护一期工程,主要建设保护性钢架大棚。根据当时的规划,泗洲宋代造纸遗址将建成大遗址保护区,在遗址附近建中国造纸专题博物馆,还将建考古体验区、古造纸印刷文化村等项目。

  一期工程总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地上建筑面积约2962平方米,分为遗址保护大棚与必要的辅助设施两部分。2017年1月,泗州宋代造纸遗址一期工程竣工。

  据富阳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遗址保护展示方案编制完成并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已启动实施,计划于2019年底前实施完成遗址本体的保护和展示。在不远的将来,富阳市民就可以到泗洲造纸作坊遗址体验传统造纸的工艺流程。同时,富阳将积极推进泗洲南宋造纸遗址公园保护和建设,打造泗洲南宋造纸文化公园和相关旅游配套项目,助推南宋造纸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使泗洲造纸遗址尽早融入杭州南宋文化品牌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致敬改革开放·富阳40事
   第06版:致敬改革开放·富阳40人
   第07版:城事
   第08版:城事
   第09版:资讯
   第10版:金融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乐学少年
拉开富阳撤村建居改革序幕
千年遗址尽显造纸辉煌历史
富阳日报致敬改革开放·富阳40事05千年遗址尽显造纸辉煌历史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