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9: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一院3天接诊5例病人~~~年轻人心梗数量也在增加 熬夜抽烟酗酒,这些习惯要改改了
区一院3天接诊5例病人~~~年轻人心梗数量也在增加 熬夜抽烟酗酒,这些习惯要改改了
区一院3天接诊5例病人~~~年轻人心梗数量也在增加 熬夜抽烟酗酒,这些习惯要改改了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一院3天接诊5例病人
季节转换天气变冷 富阳心梗病人增多
年轻人心梗数量也在增加 熬夜抽烟酗酒,这些习惯要改改了
  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吴颖珺

  过了白露,富阳一夕之间,转变了冷暖,气温从3字头直降到2字头。

  这骤降的温度让不少人感到了不适,据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统计,仅开始降温的头三天医院便接到了5例心肌梗塞的病人,其中有4人做了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植入手术。此类病人虽以老年人居多,但近年来年轻人心梗数量也在增加。

  30岁小伙子突感剧烈胸痛,一查竟是心肌梗塞

  9月11日,一名30岁的王姓男子胸痛到场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查心电图后上传区胸痛中心社区微信联络群,何正飞院长第一时间作出广泛前壁+侧壁心肌梗塞诊断,建议立即由120送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就诊。

  在120去医院的途中,心内科主治医师孙凌刚已经在导管室待命,以缩短抢救时间。小伙子是贵州人,前几年来到富阳打工,当天凌晨躺在床上突然感到胸部剧烈疼痛。“从开始痛到现在也有五六个小时了,本来想观察观察再说,哪知道一点也没好转,实在忍不住了,就到场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了。”

  到了导管室,孙凌刚见他脸色发白、头部冒汗等症状,便问他:“以前有没有这种症状?”

  “没有,就今天突然出现的。”王先生回答。

  “平常有没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没有,我身体素质还不错的。”

  “最近有没有参加剧烈运动?”

  “也没有。”

  “抽不抽烟?熬不熬夜?”

  “烟一直在抽,但不是经常熬夜,但年轻人也总避免不了偶尔熬夜。”

  根据心电图定位,孙凌刚考虑左侧前降支近段闭塞,因为他没有基础的心脏疾病,也没有三高等问题,引起他心梗的主要问题可能还是熬夜、抽烟等不当生活方式,这几天天气转冷也可能是一个诱因。” 孙凌刚说。

  为什么天气转冷,心梗的病人就增多?孙凌刚解释道,气温骤降,冷暖交替带来的刺激,会引起血管的收缩,这使得原本就狭窄的血管进一步加重,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如果持续不缓解,严重者心肌梗塞。

  胸闷胸痛病人不要自行前往医院,应及时拨打120

  孙凌刚表示,年轻人发生心梗的特点与老年人不同,老年人患有心梗往往和基础疾病有关,而年轻人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

  “所以像王先生拖了五六个小时再就诊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根据权威部门数据统计,急性心梗病人早期得不到干预,死亡率高达30%,经过急诊治疗死亡率可以降到15%,如再通过冠脉介入手术治疗死亡率可降至4%。” 

  孙凌刚强调,一旦发现胸闷胸疼,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千万不要忍,不要拖,特别是老年人、有心梗家族史的、冠心病、糖尿病、吸烟人群、血脂异常、有代谢性疾病患者(肥胖)、过度劳累者等症状的群体。

  另外,孙凌刚建议心梗病人应由救护车送往医院,而不要自行前往。“与拨打120相比,大家反而更愿意选择自行前往医院,有自己步行来的、有打车来的、有自己家里人开车来的。”孙凌刚说,心梗急性发作时,病人每活动一下,就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反而会加重病情。此时的病人需要采取静止的休息位,最好是平躺着送医。

  富阳区胸痛中心联合120,在救护车上,病人就能直接接受心电图诊断,用车载设备、胸痛中心微信群将结果传送到医院。这就节约了做心电图的时间,加快了诊断速度,减少了等待时间,还能明确为心梗病人服用急救心梗的药物,帮助控制病情。

  秋天来临,气温将逐步转冷,孙凌刚提醒老年人首先要注意保暖,严格控制好血压与血脂,食用低盐低糖低脂的食物,并参加适当的室外活动;其次改善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最重要的是对原有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明确冠心病的患者一定要进行正规药物治疗,以减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稳定斑块,减少心肌梗塞的发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资讯
   第06版:达夫弄·城市面孔
   第07版:达夫弄·城市面孔
   第08版:城事
   第09版:城事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乐学少年
季节转换天气变冷 富阳心梗病人增多
金桥社区开展文明骑行活动
7处年久失修外悬式广告灯箱拆除
富阳日报城事09季节转换天气变冷 富阳心梗病人增多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