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5: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晓莉:“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记者 邵晓鹏 通讯员 杜琰萍

  略胖的身材,短发,戴副眼镜,初看其貌不扬,但爽朗的笑声,笑弯的眼角,一定会让你记住她。她就是居民口中的“胖胖的医生”——永昌村家庭医生周晓莉。

  在永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二十余年,周晓莉几乎走遍了永昌村的每家每户,而村里的老百姓早把她当成自己的朋友,和自家亲戚一样。面对老百姓,她总是乐呵呵地问:“最近血压怎么样?”“阿婆,你要注意药不要忘了吃。”对老百姓的交口称赞和同事的赞许,她也总是摆摆手说:“没什么,没什么,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后,周晓莉与690多位居民签订协议。面对居民的信任,她跑得更勤了。某位糖尿病病人要验血糖,但上班早又不能缺勤,她就早早地在病人上班之前给抽好血带到中心化验,结果出来后再告知情况,分析病情,开展健康教育。农村里居民有的上班早,还有的老年人习惯早起看病,她就经常提前半小时坐在全科门诊为病人服务。她还总是说:“我起得早,反正家里也没事。”

  通过团队的努力,2018年,周晓莉又与1000多位居民签订了服务协议,她总觉得肩上的担子沉沉的,“我只怕我做不好,辜负了居民的信任。”

  不少病人平时不一定说得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好处,但作为家庭医生,周晓莉时刻不敢忘记自己的职责和百姓的信任。家住永昌永桥的沈阿姨感觉乳房不舒服,和家里人说了,但家里人也不重视,就和周晓莉随口提了。周晓莉触诊探查觉得确实情况不是很好,经过再三动员,沈阿姨做了乳腺B超检查,基本确诊乳腺癌。周晓莉赶紧给沈阿姨在富阳妇保医院预约挂号,并且帮助联系乳腺科专科医生,告知情况。沈阿姨通过预约转诊至妇保院后,确诊乳腺癌,立即住院手术治疗。经过治疗出院后,周晓莉还带着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定期上门访视,目前病人情况稳定。

  还有个病人,平时大便习惯不好,有便血,近期感觉异常,就来周晓莉处就诊,打算配支痔疮膏缓解下症状。周晓莉详细了解了她的排便情况和出血状况后,比较担忧,让她去做进一步检查。但病人怕检查耽误功夫,并不情愿,周晓莉力劝她到上级医院去做肠镜检查。经预约转诊到富阳第一人民医院后,检查结果传来,病人被确诊为直肠癌,立即住院手术。

  周晓莉的辖区还有位老年病人,多次住院治疗,出院回家后小便失禁,家人找到周晓莉求助。周晓莉上门为她行导尿术,与家属沟通后,建立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定期开展上门服务。

  以上的这些例子,只是周晓莉签约服务过程的一个缩影。在后续的服务中,面对百姓的需求和信任,周晓莉带领团队成员一直默默无闻地付出。就如周晓莉自己说的:“我很平凡,可能技术水平不够好,但是我能付出的,我一定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时政
   第07版:春江两岸
   第08版:城事
   第09版:城事
   第10版:资讯
   第11版:达夫弄·记忆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广告
   第14版:健康富阳
   第15版:红绿灯下
   第16版:富春民企
五年整治告别“黑臭河” 为何下雨天仍会出状况
周晓莉:“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富阳日报时政05周晓莉:“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