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4:健康富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妇保院“7·17”前置胎盘大出血产妇抢救纪实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优秀的团队 一次成功的抢救
——区妇保院“7·17”前置胎盘大出血产妇抢救纪实
  讲述人:邵满琴(区妇保院产科一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讲述对象:区妇保院“7·17”抢救团队:邵满琴、孙芳、俞智权、朱云花、夏晶、鲁佳、陈红莉、徐亚芳……

  整理:蒋军华

  插图:羊颖姣

  2018年7月17日,富阳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了一位前置胎盘大出血的产妇,事情虽说已过去了近1个月,但对该院抢救团队,特别是经历整个过程的邵满琴来说,那一幕幕仍是记忆犹新,“那天的各种抢救画面,到今天我都历历在目,仿佛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邵主任说到这里,长吁了一口气。

  那么,“7·17”那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且听邵满琴一一道来——

  紧急出诊

  2018年7月17日凌晨3:30左右,我正在值班室迷迷糊糊休息,突然接到120急救中心指令,要马上到春江街道建华村62号出诊,接诊一位出血孕妇。我立即叫上值班护士孙芳,随从驾驶员俞智权师傅迅速赶往春江。在车上,我又接到“孕妇出血较多”的信息,当时,我心里一阵嘀咕,“出血多、出血多,总不会很多的,估计又是大惊小怪。”因为之前我们接过太多“出血多”的病人,结果都是虚惊一场。虽然我心里嘀咕,但也不敢大意,毕竟风险和意外时刻伴随我们左右。

  有着20余年救护车驾龄的俞师傅开着导航一路飞奔,路上还让我也打开手机导航,以免开错路线,延误治疗。俞师傅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是这里,春江建华就是往这里的……”

  找不到北

  一路警笛到了建华村,居然找不到62号的具体位置,俞师傅急得汗流满面,夜深人静根本找不到问路人,好不容易找了个运垃圾的工人,结果人家不是本地人,不认识路。

  正当我们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时,终于看到了大救星——患者的丈夫。俞师傅马上指令他上车带路,谁知那个男人气喘吁吁地上车后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嘴里不停地嘟囔着“这次出血真的有点多的……”俞师傅马上建议:“你赶紧下车,你在前面跑,我在后面跟……”家属跳下车,在前面一路飞奔,救护车紧追其后,突然家属又掉头狂奔回来:“错了错了,这里不是我家……”

  “不急不急,你再好好想想,你一定找得到的……”虽然俞师傅已很是着急,但还是平静地安慰家属。家属停顿片刻,带领我们冲进了另一条弄堂,来到一幢陈旧的二层楼围墙外。

  天啊,总算找到了。

  惨不忍睹

  跳下车,我和孙芳带着急救箱和监护仪,绕过围墙进入一楼一看,我顿时双腿发软,大脑一片空白,后背飕飕发凉,呈现在面前的明明是一个“凶杀案”现场:一位孕妇倒在血泊之中,脑袋耷拉着,脸色苍白如纸,大汗淋漓,衣服全部湿透,下半身被一床血染的毯子覆盖着,掀开毯子只见下身血染,双腿血迹斑斑,就在身旁还有半脸盆淤血块,就如农村杀猪时留的猪血。

  “小莫,医生救你来了。”她丈夫大声呼喊着,她虚弱地朝我们翻了个白眼,又晕了过去。俞师傅进来一看,颤抖着呼唤家属:“赶紧随我来拿担架,我去把车倒过来……” 

  心急如焚

  “邵医生,我马上开通静脉。”随着孙芳的一声呼喊,我立刻从震惊中被拉了回来。“情况危急,请务必保持冷静、保持冷静!”我暗暗地提醒自己,“我是总指挥,必须冷静,一定要救活她……”第一针静脉穿刺失败,孙芳额头上的汗水沿着脸颊缓缓流下,“满姐姐,我打不进。”孙芳颤抖地向我求助,快要哭了。

  “不要急,颈内静脉试试。”我看起来平静地回答,其实也已心急如焚。

  “不行,根本感觉不到静脉。”她摸了又摸。

  “再试试,你一定行的。”我鼓励她,其实非常恼火:该死的家伙,关键时刻掉链子。

  “我好像找到了一条,但是我怕打不好。”她紧张地看着我。

  “不怕,你平时做得很好,今天就和平时一样发挥,没问题的。”孙芳哆哆嗦嗦把针头穿入皮肤,终于见到鲜血缓缓回流,打开液体快速注入……孙芳抬头看我,眼眶里不知是汗水还是泪水。我摸了摸她的头,算是安抚。

  “满姐姐,帮我拎着液体,我测下生命体征、听胎心。”成功打完针后,孙芳顿时提高了嗓音“命令”起我来了,“血压低、心率快、胎心正常。”经初步了解,这是一位孕36+周的凶险性前置胎盘,按照目前的情况,需要马上手术抢救,我一手拎着液体,一手电话通知三唤产科大主任朱云花立即到医院准备抢救。

  “加快补液速度,快速转运。”我快速下达着“指示”。患者精神极差,随时可能晕厥,孙芳开始不停地呼叫:“小莫,不要睡着,马上送你去医院。小莫,眼睛睁大不要睡着……”俞师傅快速把病人转移到担架上,有条不紊地上车。

  指挥若定

  上车后,我粗粗估计了下,产妇出血应该有1500ml,需要马上手术,极有可能需要大量输血。于是,马上电话通知总值班:“ 我接了位大出血的孕妇回来,需要大量备血,血型是A型,请马上帮我准备。”“好的,邵医生,我马上通知血库大量备血。”慌乱之中,我根本分辨不出是哪位院领导值班。因为飞速前行,根本无法仔细翻阅病历资料,家属只是提供曾经在多家医院的住院治疗资料。我马上将保健册拍照,微信传给前半夜值班的夏晶医生,并电话通知她:“我接了位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孕妇,已经把资料照片传给你了,你尽快理清病史,告知血库确切血型,准备抢救。”夏晶马上回答:“放心,满姐姐,马上去办。”

  与夏晶通话结束后,我又立即拨通了后半夜值班的鲁佳医生:“我接了位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孕妇,病人已休克,需要马上手术、抢救,请准备各种谈话、检验、检查。”“好的,邵老师,马上准备。”鲁佳回答得干脆利落。

  三唤叫了,两个一唤也安排好了,血库也准备好了,还有什么呢?我脑子里又过一遍。对了,还有麻醉,这样的病人手术时很有可能再次大出血导致病情恶化,可能发生各种并发症,需要几位麻醉师协助抢救。“总值班,病情危急,需要两位麻醉师,请帮我安排。”“好的,马上通知麻醉科。”总值班回答得毫不含糊。对了,这样的病人不能再进产房转手术室了。虽然,按照常规,所有的病人应该先到产房进行初步处置,但是这个病人一进产房就会耽搁好几分钟,为了争取抢救时间,需要马上进手术室。“总值班,患者需要立即进手术室,请帮我通知。”“好的,马上通知手术室。”

  就在我挂了电话的同时,救护车不知什么状况,一个刹车。“怎么了?”我现在最怕的就是出现意外。“到了!”俞师傅打开车门,总值班医院财务科科长陈红莉已经等在车前。看着医院灯光闪闪,我顿感暖意浓浓。

  通力合作

  推着担架冲到三楼,麻醉师及值班护士已经等在手术室门口,产房护士长徐亚芳带领部分产房护士已来救援,马上开通中心静脉、抽血、交叉配血。夏晶、鲁佳医生根据微信提供资料早已开通绿色通道,并已通知超声医生来院开展超声监测。

  经过初步液体复苏,患者精神好了一点,血压略有上升,阴道出血明显减少。为了确保手术的成功,减少术中出血,在术前准备的同时进行了超声定位,结果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不能排除” 。考虑患者已孕36+周、失血性休克,需要立即手术,匆匆赶来的朱云花主任、麻醉叫班医生、儿科医生等进行简单紧急的术前讨论。其间,总值班陈红莉科长一直在做各种协调工作。

  4:50,全麻成功上台手术,这时血库的血液已准时送达。术中顺利助娩出一个2.85公斤的健康宝宝。但此时产妇的胎盘仍附着于疤痕处,完全覆盖子宫内口,胎盘人工剥离后子宫收缩差,下段广泛活动性出血,经药物、局部缝合止血效果仍欠佳,血流不止。虽然两位麻醉师全力以赴地维持着循环和呼吸,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眼看患者的生命越来越趋于危险,必要的话,以切除子宫为最安全,但会严重影响产妇以后的生活。如果保子宫的话,临床风险极大。两难之际,朱云花主任果断决定为产妇施行了“子宫上段改良B-Lynch缝合联合子宫下端球囊填塞止血术”,尽量要为产妇保住子宫。

  6:20,手术结束,再次超声监测手术效果良好,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初初测量了一下,术中出血2100ml,术前术中总出血3600ml。经过积极的输液、输血、手术等处理,患者一直处于失血性休克代偿期,未发生循环、呼吸、凝血功能障碍。

  天蒙蒙亮了,患者病情也稳定了下来。不知不觉中又发现身边多了一位同事。原来,这位同事半夜因身体欠佳来院配药,看到这抢救的场面,情不自禁地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母婴平安

  在众多专家医护的共同“关照”下,患者和新生儿后续状况均良好——术后第一天,患者可以取出球囊;术后第四天,患者停用了抗生素;术后第七天,患者顺利出院。其间,患者未发生凝血功能障碍、肝肾功能损害、创口感染等一系列产后出血极易发生的并发症。

  这是我工作20年以来遇到产前出血最多的病人,事后想想都有些后怕,如果病人不能在黄金抢救时机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救治,随时可能危及母子生命。

  这次成功的抢救,离不开平时大产科刻苦的急救训练,离不开各部门、各科室的紧密配合,离不开各位临床医生的临危不乱,各位叫班医生迅速到位……

  这次急诊抢救,体现了妇保院团队反应迅速、技术高超的急救能力和紧密配合、通力合作的协作精神,是刚满20岁的妇保人献给美丽富阳的最好礼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时政
   第07版:春江两岸
   第08版:城事
   第09版:城事
   第10版:资讯
   第11版:达夫弄·记忆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广告
   第14版:健康富阳
   第15版:红绿灯下
   第16版:富春民企
一个优秀的团队 一次成功的抢救
富阳日报健康富阳14一个优秀的团队 一次成功的抢救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