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4: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大匠至心”富阳竹纸传承发展研讨会召开,专家学者“把脉问诊”
~~~“大匠至心”富阳竹纸传承发展研讨会召开,专家学者“把脉问诊”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阳竹纸传承发展要“见人见物见生活”
“大匠至心”富阳竹纸传承发展研讨会召开,专家学者“把脉问诊”
  记者 许媛娇 骆晓飞

  富阳竹纸有过辉煌的历史。唐代富阳所产的上细黄白状纸为纸中精品。北宋时期富阳人谢景初所造的“谢公笺”闻名遐迩,在造纸史上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富阳竹纸中的名品——元书纸,有“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的美誉,自南宋以来传承至今,仍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所喜爱。

  然而随着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富阳竹纸制作和技艺面临着不少传承和发展的困境。具有悠久历史的富阳竹纸如何在未来社会中保持一定的地位,使其在解决民生、传承文化中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基于此,富阳召开竹纸传承发展研讨会,邀请相关研究者、造纸技艺传承人、非遗保护专家,针对当前社会、经济、文化形势,就如何保护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如何利用手工造纸资源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如何打造富阳竹纸品牌等问题进行研讨,为富阳竹纸“把脉问诊”,努力让竹纸走出困境,提升富阳竹纸的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由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富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中国科技大学手工纸研究所承办。

  【富阳竹纸技艺传承的优势与困境】

  来自大源镇的朱中华、湖源乡的李文德和灵桥镇的蔡项菲作为富阳竹纸从业者代表,结合自身从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对富阳竹纸技艺传承优势和困境做了详细分析。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对非遗的保护力度逐年加强,这对富阳竹纸发展无疑是好事。

  三位代表都提到,富阳竹纸发展面临严峻的考验。最突出的问题是从业人数锐减、传统竹纸工艺传承后继乏人。富阳竹纸市场单一,主要针对中低档市场,缺乏真正高端产品。目前,还面临着竹纸生产与环保之间的矛盾。

  发言最后,蔡项菲说,能在这个行业坚持,确实不容易。有人说做事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工作,第二个层面是事业,第三个层面是使命。希望大家把竹纸这个事业当做自己的使命,为富阳竹纸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而努力。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邓金坤(福建连城连史纸传承人):要做精做久,形成地理标志

  我们花了三年时间完成了一个地方标准,花了五年时间拿到了专属的地理标志。在不断学习中使自己强大起来,我相信,不断学习交流,是可以实现很多事情的。我们每年都会将竹纸拿到省里去检测,在国内市场,都有统一的商标,让顾客认可我们的产品,才能让产品保持生命力。

  今天的经营者要考虑原料、经销、宣传等诸多问题,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产品本身。把竹纸做成精品,要用品牌来带动产品的销路。作为传统非遗项目,要做精做细,而非做大做强。富阳还有300多个纸槽,竹纸市场潜力大,而且已经形成气候,有利于产品走向市场。非遗是独特的地方资源,各地手工纸都有其特色,做好自己的特色是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的本质。现在我在连城还把竹纸制作当作旅游体验产品来推广,在竹纸作坊里设置了小型的纸槽,让城里的孩子来体验手工纸制作。坚持好自己的特色和品质,尝试各种新思路、新途径,也许能看到新希望。

  陈刚(复旦大学教授):让竹纸与现代生活产生紧密联系

  这十几年来,我特别关注富阳竹纸的发展,也倾注了很多心血。富阳手工造纸是整体的文化现象,与以前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现在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要让纸走进现代人的生活,就要与生活产生联系。像之前富阳举办的削竹、抄纸竞赛,就是在造纸的周边形成了氛围。手工纸可以做很多文章,它不仅是一张纸,整个制作和应用环节都是文化生活,把这些文化生活做成各种各样的活动,才能深入人心。让非遗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从技艺方面来说,在县区层面上,富阳纸是最为丰富的,所以富阳纸不光要保护,还有很多研究的价值。同时,我们要关注手工纸的非遗属性和物质文化遗产属性,富阳竹纸本身就能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很好的材料。

  就某个造纸个人来说,可以走不同的道路,采取不同的方针对其进行保护,同时保护竹纸发展的多样性。希望富阳能把具有地方特色的高端竹纸做出来,富阳竹纸的走向对中国竹纸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王其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打造“三乡”富阳品牌

  竹纸工艺文化是富阳区的品牌依据,既有造纸遗址和自然资源等实物依据,又有工匠精神和造物技艺等内涵意义,传统工艺和现代企业相得益彰,成为富阳发展品牌文化的极大优势。在竹纸方面,可以打造“三乡”的富阳品牌理念,分别是生态之乡、工艺之乡、书画之乡。

  “生态之乡”彰显竹文化品质。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对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进行规划和保护。整理修复生产环境,恢复充实生活情境,有机更新生命心境,有利于打造富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形象。

  “工艺之乡”传达竹纸文化内涵。传承竹纸制作技艺,打造“千年纸乡”的金名片。挖掘竹纸的文化内涵,凸显竹纸的工艺价值,创新竹纸的发展前景,有利于传达富阳盈溢乡土情怀和家园意识的人文形象。

  “书画之乡”统筹富阳文化精神。整合多方文化资源,以竹纸为媒,全面讲述“富阳好故事”。从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到近代郁达夫的抒情小调,再到当代麦家的悬疑谍战,无数富阳文化名人撑起了富阳文化的半边天空。竹—竹纸—书画,层层递进,娓娓讲述富阳的文化故事,有利于形成富阳物质和精神全面发展的“富阳形象”。

  汤书昆(中国科技大学手工纸研究所教授):把古纸复原当做创新工程来做

  富阳手工造纸有千年的经验,传承下来的产品,水准都很高。富阳竹纸中的元书纸,古称赤亭纸,又名谢公笺,在北宋真宗时期已被选作“御用文书纸”。富阳的纸在历史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随着时代变迁,很多高端纸面临失传。比如富阳很有名气的桑皮纸,还有我们最近在研究的乌金纸。

  我们应该把古纸复原当作一项创新工程来做。这里所说的古纸属于高端纸,因其代表了一定的高度,因为有价值感,更容易建立情怀。对于市场情况来说,如果有高端纸出现,那么整个业态都会往高端方向前进一大步。其次,历史名纸复原也是一次技术革新,在工业价值感上也会得到认同。

  有一次去日本考察,看到他们的乌金纸主要用于室内装潢,并且销路很不错。在做古纸复原的同时,我们的手工纸产品是不是也可以进行一些初级加工,增加其附加值。

  李少军(富阳竹纸研究专家):建立行业技术标准,科学传承技艺

  富阳竹纸传承与发展首先要解决后继乏人问题。我建议是要建立传承人机制,目前传承任务时间紧,年纪大的纸农马上要退下来,年轻人还没有跟上去。我们的竹纸传承应该贯穿于教学之中,让竹纸技艺变成教材,从理论、思想上打基础,再经过师傅传徒弟的方式,将技术传承下去。同时,要解决传承人队伍的后顾之忧,保障其生活质量。

  其次是竹纸制作技艺方面的行业标准建立。要打造专属于富阳的传统品牌,只有规范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我们正在对竹纸制作的各个工序上面的数据进行检测,总结出最合理科学的数据,为行业内的技术标准建立提供数据支撑。

  陈彪(中国科技大学手工纸研究所副教授):竹纸的创新,可以引领受众需求

  要传承发展富阳竹纸,创新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竹纸的发展也要适应新时代环境。我们在保持传统造纸工艺的精髓时,应该尝试各种不同的可能性,而这一切也都是为了竹纸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原料上,元书纸都采用嫩毛竹,但也可以用苦竹,加入桑皮等不同原料,制作出不同质地的手工纸。富阳普遍采用湿态保存的方式来保存竹料,时间长了会有霉斑产生,是否也能考虑把竹料做成竹丝,进行干态保存。在产品上也可以有变化,已经有纸农创新性地进行两次捞纸法,做出来的竹纸厚度增加不多,但拉力加强了一倍。

  这些创新的尝试,可以出现不同类型的产品,我们可以用产品去引领受众的需求。

  张雷(杭州品物流形·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让“现代文人”介入竹纸传承

  古老的材料在当代要运用自如,需要“现代文人”的加入。而“现代文人”指的不仅是传统书画文艺界人士,而是艺术家和设计师。

  2011年,我用富阳竹纸做成一片片竹叶子,完成了一件艺术作品,在法国卢浮宫进行展览,受到法国人的热捧,展览结束后,允许市民拿一块回去当装饰。现在富阳竹纸做成的叶子有3000片还留在法国人的家里。

  历史上的文人早已介入竹纸发展,高端用纸的受众就是当时的文人。而现代艺术家和设计师的介入,让竹纸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竹纸制作手艺人在坚持原真性的同时也应该打开双臂,欢迎创新和再创作的发生。

  欧迅(国际纸艺术展策展人):在策展中,可以看到关于纸的无数可能

  纸质艺术有着独有的优点,根据本身的特性来说,纸质艺术非常适合作为商场陈设或者品牌橱窗陈设。纸质材料本身质感轻薄,在二维平面和三维空间中纸材料都能展现其独特的形态优势,并且可塑性非常强,易操作。

  当代纸艺术在不断向前发展,形式与风格也越来越丰富,不仅仅局限于平面的拼贴作品,还向二维、三维的作品发展。从纸艺术策展中,我们看到了关于纸的无数可能性,相信在未来,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下,当代纸艺术会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专题
   第06版:城事
   第07版:资讯
   第08版:春江两岸
遇见“匠心传承”“纸韵千年” 共话“大匠至心”竹纸承续
富阳竹纸传承发展要“见人见物见生活”
富阳日报专题04富阳竹纸传承发展要“见人见物见生活”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