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4: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伴生问题值得探讨与完善
  说到乡贤,许多人停留在捐钱捐物、项目投资的层面上。其实,新乡贤文化早已进入更深层次,即通过乡贤回归,从“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

  新乡贤文化不等同于传统乡贤文化。这一点已在各类研究和实践中达成共识。新乡贤文化既汲取传统乡贤文化中的价值精华,又践行和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发扬传统乡贤品格,又凝练现代乡贤品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社会相契合、传统与现代相对接的文化。

  他们不仅能扶危济困、带头致富,更重要的,他们做的事说的话能引发共鸣,能垂范乡里。说白了,他们的话在村民中“管用”。由此,乡贤们的先进理念、开阔视野、现代知识能够反哺乡村,成为乡村治理的补位和辅助者。

  这里要划重点:补位和辅助。从村民自治制度来说,村民代表大会和村两委始终是村庄的最高权力机关和权力行使机关,乡贤在这一结构中不是主导。所以,政府在强调乡贤的作用时,不应给乡贤过大的压力;乡贤组织也不宜过度干预,并警惕宗族化。

  走访中发现,乡贤回归更多的是付出,很少索取。他们的诉求点基本集中在建房上,因户籍迁入工作地,失去了乡村生活的“根基”,无法享受村民同等待遇。在顶层设计尚未破冰的背景下,不少地区以村民代表大会及村规民约的形式,给回归乡贤提供宅基地和墓地,这未尝不是有益的探索。

  乡贤的生命力正迎来重新迸发的机遇,在传统与现代、农村与城市、内生治理与外生权威之间架构起连接的纽带,促进乡村振兴。富阳基层已涌现诸多具有积极意义的实践创新,而伴生的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与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时政
   第05版:巡察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城事
   第08版:城事
   第09版:资讯
   第10版:广告
   第11版:乐学少年
   第12版:教育
上接3版
伴生问题值得探讨与完善
富阳日报时政04伴生问题值得探讨与完善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