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达夫弄·醇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晓时分
  □曲曲

  晨起,被孩子翻动身体吵醒,给她盖好被子后,已无睡意。于是起床。

  来到北面阳台改建的书房,往窗外望去,已经是破晓时分。看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5:10。只见窗外远处已经可以看清后山的山峦曲线和天际的分界。沿山而上的那一排排房屋的轮廓也渐渐显现。只有几户人家点着橘红色的灯光。整个大地似乎还沉浸在睡眠之中,笼罩着一层薄薄暗色。

  只有早起的鸟儿已经开始啼鸣,几只鸟之间的啼鸣似乎有一种呼应,好似人与人之间的互相问候。我站立在窗口,享受般地侧耳倾听这天籁之音。

  大约过了一刻钟后,整个世界似乎被唤醒。远处近处的绿色全部显现出来。远处山峦上深浅不一的树冠的颜色呈现出一种层次感,那是四月里特有的景色,树冠开始变得非常繁茂,大片的新叶抽发伴随着一种浓重的植物气息。四月的栗树,开满了细细碎碎的毛虫状小花。远远看去,一丛一丛如副高云朵状的浅绿色树冠,煞是可爱。整个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栗花的香气。近处的坡地上一排排的蔬菜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大蒜一垄垄地长得很粗壮,莴苣笋也在晨露中挺立着……满眼都是绿色。只是屋后的两株泡桐树已经枯死了一株,我仔细瞧,才看见是被人从底下扒掉了一圈树皮。我猜想是附近从乡下搬来的邻居为了种地,争夺一片阳光,才如此戕害它的。另一棵树冠上开着大朵大朵的喇叭型的白花,花筒上有密密麻麻的紫色小点。

  许久没有这样细致观察晨起时的景色,觉得有一些惊喜。忽而又想起以往曾观察过的暮色景致,大致也是有些相似的。破晓也好,暮色也罢,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瞬息万变。让人觉出时光的珍贵难得。所有的景色都是时光中的景色。

  想起早年读过一本厚厚的大部头书,丹尼尔斯·布尔斯廷的《创造者》,其中有一章介绍印象主义画派,那一流派画家主张到室外去,画自己印象中的景色,如果看到的太阳是绿色的,入画时太阳就画成绿色;如果树叶在午后的阳光照耀下闪着白光,树叶就画成白色;这些画家还时常对同一景色的不同时间段采风写生,从而画出印象迥异的室外风景图来。这样一种绘画的思潮,很快影响到当时的整个文艺界,并对后世的文艺发展也影响深远。那种古典的绘画风格逐渐被冷落,人们开始走到室外,重新观察,重新思考看到的各种人世景色。

  印象主义画派的画家就是这么重视每一个瞬间里变幻莫测的景致,他们对光影的神奇捕捉能力让人叹为观止。

  而我,愿意用文字,忠实地记录下我看到的每一分,每一秒的时光中的不同颜色,并开始重新思考,这些不同颜色代表着什么深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资讯
   第07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08版:广告
鸡汤里的焦虑
那些花儿
远方
破晓时分
小笋,小美好
富阳日报达夫弄·醇文学07破晓时分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