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达夫弄·醇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汤里的焦虑
  □阿紫

  在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展示“吃得好”的确是最常见的炫富方式。旧时代有人出门前用肉皮擦嘴,偏远地区有人将猪油抹在袍子上……就算在20多年前的上海里弄,有的人家某天伙食好,都会端着碗在外面边吃边和人聊天,碗里的好菜务必让左邻右舍看明白了,方才舍得吃下去。

  时过境迁,如今大多数人温饱已不是问题,颇有一部分人已然小资。然而晒美食依然是微博、微信最常见的行为。我和老婆出去吃饭,但凡餐厅看上去略有些档次,上菜之后,老婆必拿出手机左一张、右一张拍个痛快,第一时间发到朋友圈里。有专家分析说,网络上那些美食照片晒得很美,其实常常是在掩盖某些生活焦虑。在美国,中产阶级往往身材保持得很好,他们吃东西很有节制,而且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大腹便便的吃货,多半是生活中的失意者,借吃宣泄情绪……

  在餐厅里喝鸡汤的人喜欢晒鸡汤照片,而所谓“心灵鸡汤”更受到国人广泛且持久的喜爱。“咱们要勇敢!勇敢!勇敢!”“活要活得痛快,死要死得干脆!”“黑夜已经这么深了,光明还会遥远么?”这是《围城》中女生指导范懿小姐抄在本子上的“鸡汤”。她一直在心里这么念叨着,最终也没有迎来“光明”,活没活得痛快,死也没死成。

  时至今日,网上的范懿小姐越来越多,他们看上去斗志高昂、精神亢奋。文友阿华出了好几本鸡汤书,自称“做汤的傻子”。他的鸡汤熬得激素飞扬,《孟母三迁》历来是家教经典案例。但阿华看出了其中的负能量,邻居不好就搬家?太消极了!孟母应该留下来,改造那些不好学的邻居,那样或许可以培养出许多个孟子,岂不更好?“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太自私了,发现危墙就应该及时维修,哪能躲开了事……阿华的鸡汤感觉像兴奋剂,估计男性读者较多。另有一类鸡汤则主张“独善其身”,故事往往是这样的:“老和尚背着一竹筒绿豆汤,竹筒破了,汤撒在了路上,集市上的行人纷纷提醒他,可他说‘已经撒了,无法改变,由它去吧!’”这类鸡汤里的人物通常不关心公共卫生,不会找人借把扫帚清扫自己造成的污染……

  两相比较,喜欢在餐厅晒鸡汤的人,处境可能普遍比在网上转发心灵鸡汤的好一点,也有些人属于两者交集。其实内心如果确实存在某些焦虑,无论晒鸡汤还是转发鸡汤,都无济于事。该面对的,总归要面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资讯
   第07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08版:广告
鸡汤里的焦虑
那些花儿
远方
破晓时分
小笋,小美好
富阳日报达夫弄·醇文学07鸡汤里的焦虑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