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富春街道方家井村~~~
富春街道方家井村~~~
富春街道方家井村~~~
富春街道方家井村~~~
富春街道方家井村~~~
富春街道方家井村~~~
富春街道方家井村~~~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春街道方家井村
依法征地 以情拆迁 谋求和谐发展
西复线金竹湾隧道进口施工现场
  本报讯(记者 仲芷菡)在建设杭州绕城西复线的进程中,一场牵动四面八方的征地拆迁正在推进。数百亩土地、300余户村民……巨大的征迁拆迁体量,让方家井村村两委深感压力。

  为稳步推进工作开展,村两委立足宣传,因地制宜结合农村实际, 让征地拆迁成为百姓达成普遍共识的工作;始终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作为开展征地拆迁和兼顾保障农户利益的重中之重,多次提前完成坟墓迁移、房屋征迁土地征用等关键工作。

  精准定位宣传理念

  做足做细前期工作

  “那是去年3月17日傍晚,街道召开二绕西复线坟墓迁移紧急会议,要求在4月4日前完成所有坟墓迁移工作,腾出土地。”方家井村党支部书记华旭东依然对一年前征地拆迁工作的时间节点记忆犹新,“村两委班子接到任务后的第一反应就是‘难’,但再难也要想办法落实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接到通知当天,华旭东组织村两委班子连夜成立坟墓迁移领导小组,由书记、主任分两组分别负责方家井片和柳溪片的迁移任务,并确定每座墓穴迁移的费用标准。经过5天的排摸和确认,确认应迁墓穴数量为255座。

  “离完成坟墓迁移工作还有十多天,老百姓的配合就显得特别重要。”华旭东说。除了在村里早早张贴起迁墓公告告知村民,村两委更是借迁移墓穴有清明前迁坟这一习俗及国家修路、造福百姓的视角理念进行劝导解说,得到了多数墓主家属的积极配合,于去年4月3日完成255座坟墓的迁移工作。

  无独有偶,继墓穴迁移工作告捷后,房屋征迁工作又如一座大山压在了村两委班子的肩头。借鉴坟墓迁移工作的经验,村两委召开完房屋征迁动员会后,下午便成立拆迁领导小组,将征迁户数分配责任到人;当晚立即召开动员会并分发告知书。

  虽然在房屋拆除工作中,存在农户不理解不配合以及非征迁农户因房屋相邻被干扰而阻扰施工的情况,村两委都一一上门进行解说劝导,提前一天完成44户房屋征迁工作。

  依法依规确认土地面积

  坚持“一碗水端平”原则

  “二绕西复线征用土地486亩,还有做施工场地用途的红线外临时征地52亩,合计要腾出538亩的土地面积。”华旭东说,尽管有墓穴迁移和房屋征迁两项工作的胜利打底,村两委对几百亩的土地征迁工作依旧不敢掉以轻心,“一方面是因为涉及的农户有299户之多,数字不小;另一方面是要把握公平合理的征迁原则,同时保障好涉及征地和非征地农户的利益”。

  在征地过程中,为打消村民顾虑,村两委充分调动村里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熟面孔”,与村民苦口婆心讲政策,一笔一笔算细账。同时,从去年9月18日起开展土地丈量和青苗摸底工作,确定征用范围内的土地性质主要为农户的自留地和开荒地。

  确认土地面积,测绘环节是重中之重。村两委坚持全程将农户叫到现场,逐一确认丈量面积和青苗统计情况。“方家井村最后留下的自留地分配清册还是1976年的,40多年过去,不少农户的用地范围都超出了当时的分配范围。”华旭东说,村两委坚持原则,只按自留分配原面积进行补偿。基于“一碗水端平”的原则,村两委于去年12月27日完成了全部征地签约工作。

  村干部感言

  华旭东认为,征地拆迁,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尤为重要,政策宣传需先行一步。工作之中的争议不可避免,不理解不配合总有发生,要充分发挥老党员和老干部的作用。同时应始终把握好大方向,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保障好每位农户的利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资讯
   第07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08版:广告
全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签约率达93%
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 “爱鸟周”活动举行
科技研发型人才最吃香
第二期“大江南微讲堂”开讲
依法征地 以情拆迁 谋求和谐发展
农村建房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检查
富阳日报要闻02依法征地 以情拆迁 谋求和谐发展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