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4: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医生:宫外孕或可危及生命,切勿小觑
~~~医生:宫外孕或可危及生命,切勿小觑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二胎不易 30岁女子连续3次宫外孕
医生:宫外孕或可危及生命,切勿小觑
  记者 徐丽亚 通讯员 项丽婷 吴颖珺

  “宫外孕”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常常会引起腹腔内的严重出血,如病情延误,切除输卵管的概率很高,甚至危及女性生命。医生建议,女性一定要关注自己的月经周期,如果发现月经延迟而又有不规则出血,就应该考虑到有宫外孕的可能,尽早到医院检查确认。

  第3次宫外孕,情况很严重

  30岁的芳芳(化名)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二胎政策出台后,芳芳和丈夫就商量着再要一个孩子,让女儿有个伴儿,如果能凑成一个“好”字,那就是锦上添花。但天不遂人愿,3年下来,芳芳怀孕过两次,两次都是宫外孕,还因此切除了左侧的输卵管。

  上个月,芳芳又测出了“中队长”,不久就出现了腹痛症状,夫妻俩高兴之余很是担忧,一起来到富阳一院妇科专家余怀英副主任医生处就诊。

  在经过B超、血液Hcg、孕酮等检查后,余怀英惋惜地说:“很遗憾,又是宫外孕,并且是左侧输卵管间质部妊娠!”这个消息简直是晴天霹雳。“我明明已经切除了左侧输卵管,怎么可能是左侧输卵管妊娠,是不是搞错了?”芳芳疑惑地问。

  余怀英劝慰芳芳:“上次的切除保留了你左侧输卵管间质部,你这次刚好着床在子宫最左侧角落的输卵管间质部上,B超提示盆腔积液已经有4厘米多了。”加剧的腹痛和降低的血压都显示芳芳的腹腔内正在大出血,必须马上手术。

  输卵管妊娠极其危险

  夫妻俩在了解了病情的严重性后,芳芳立即接受了手术。手术中发现,芳芳确实是左侧输卵管间质部宫外孕,已经破裂至腹腔,并且正在活动性出血。术后,余怀英告诉芳芳:出血量已经接近1000毫升,幸亏手术及时,不然可能会发生失血性休克,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次手术已经将子宫破裂的这个角落连同怀孕的包块一起切除,再缝合起来,相当于子宫补了补,下一次怀孕这个修补过的部位也非常容易破裂,必须间隔两年再准备怀孕。

  据余怀英介绍,输卵管有4个部分:间质部、峡部、壶腹部、伞端,间质部是输卵管与子宫相连的部位,可以理解为输卵管进入子宫的接口,是相当于子宫角落的一部分。芳芳的这次怀孕是由右侧卵巢排卵受精,但是受精卵从右侧输卵管游到子宫后,没有着床在正常的子宫体上,而是游过了头,着床在子宫最左侧角落的输卵管间质部上。

  “这个部位处于输卵管和子宫的交界部位,是子宫弹性最差、最薄弱的位置,受精卵着床在这个位置后,随着分裂长大最后撑破浆膜层,将导致血管破裂出现大出血!”余怀英说。

  宫外孕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

  宫外孕,通俗地说,就是子宫腔外的怀孕,即受精卵未在子宫内着床,而是跑到了子宫以外的地方“躲”了起来,悄悄发育成长。这些地方包括输卵管、腹腔、卵巢、宫颈等地方,而其中最多见的就是输卵管妊娠,占95%左右。

  余怀英向广大孕龄妇女呼吁:“一旦超出月经周期未来月经,一定要尽早确定是否妊娠,是否为正常宫内孕,尤其是曾经有过宫外孕病史的患者,再次宫外孕几率会更大。一旦发现宫外孕一定要重视,宫外孕破裂表现为腹腔内出血,阴道少量出血甚至不出血,等到腹腔内大量出血的时候,患者才会有比较明显的腹痛症状,所以特别容易耽误病情,如果延误最佳治疗时期,腹腔内出血会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资讯
   第06版:资讯
   第07版:转型攻坚新征程 再战2018
   第08版:乐学少年
   第09版:评论
   第10版:天下
   第11版:达夫弄·记忆
   第12版:广告
出售但未过户的车 出了事故谁来担责
生二胎不易 30岁女子连续3次宫外孕
富阳日报城事04生二胎不易 30岁女子连续3次宫外孕 2018-01-26 2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