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4:人大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公交新政持续推出 农村公交告别“民营时代” 农村班线车票全面下调~~~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新政持续推出 农村公交告别“民营时代” 农村班线车票全面下调
富阳人迎来公交全面融杭新生活
公交一体化动员大会
签约现场照片
第一辆交接车辆驾驶员正在签字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号议案办理情况督查汇报会
第一辆交接车辆完成相关手续,开往大昌修理厂进行维保
  [议案背景速读]

  在区人大代表持续多年建议推动之下,“公交一体化”被列为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一号议案。根据计划,由杭州市公交集团和区交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新的公交一体化运营公司,将分两步推进富阳与主城区公交一体化。2017年12月底,现有国有线路、车辆等纳入新公司统一运营。2018年6月前,由新组建的运营公司作为收购主体,完成民营农村客运班线收购,实现国有化,并逐步纳入新组建的运营公司一体化运营。

  记者 蒋立红 通讯员 周国妹

  2017年,富阳实现了公交全面融杭。对于67万渴盼早日实现公交一体化的富阳市民来说,更加便捷、更加实惠的公共交通出行,成为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的幸福感。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公交一体化工作提前半年完成。从2018年开始,富阳公交正式全面融入杭州大交通体系,所有进杭班线、农村班线都纳入新公司运营,享受与杭城同等优惠政策,富阳人期盼多年的全域“公交一体化”成为现实。

  [议案是这样形成的]

  人大代表多年不懈建言献策

  “公交一体化”成为一号议案

  早在2009年6月,富阳就制定了《富阳公交一体化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启动推进杭富公交和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率先完成69辆进杭客运车辆收购并国有化运行。2010年起又相继收购了新登城区18辆公交车、富春街道等片区118辆涉杭农村客运车辆和城区85辆个体公交车辆等,至今已累计收购处置客运车辆307辆。

  加快推进公交一体化,不仅是富阳融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前几轮公交一体化工作启动后带来的普惠和便利,让涉杭班线区域以外富阳市民都期盼着早点能够享受一体化带来的实惠。多年来,人大代表持续关注融杭公交、城乡公交一体化问题,每年人代会都有多名代表坚持不懈地建言献策。

  2017年年初举行的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反响热烈的“公交一体化”建议列为大会一号议案。一年来,通过议案督办为主抓手,议案领衔代表全程跟踪,常委会阶段性开展督查,年中政情报告会持续关注,最终实现了议案的圆满办理。

  [议案是这样办理的]

  多年来人大代表持续建言,群众呼声高涨,为何公交一体化迟迟不能全面推开?除了巨大的资金投入之外,富阳农村班线运营情况的复杂性,是公交一体化工作必须要迈过去的一道坎。

  在历经3轮公交一体化收购工作后,全区仍有民营农村客运车辆312辆、营运线路33条,由8家民营企业经营。这些农村客运线路主要位于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山区,地域覆盖面积约占全区76%,辐射人口近40万,且公路等级相对偏低,村庄和人口分散,与国营班线相比,票价高(最高为12元)、服务质量相对较差,并出现冷线开通难等问题,难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想要完成公交一体化,就得实现近40万人口共享同等公共交通优惠,要确保富阳境内76%区域的农村班线全部实现统一的国有化运作。

  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圆满完成。负责公交一体化工作的区交通局副局长楼建堂认为,富阳抢抓撤市建区机遇,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是促成公交一体化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

  民生工程各方持续关注

  提前半年实现公交全面融杭

  为了全力以赴推动大会一号议案的办理,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公交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集中办公。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朱党其任组长,区长吴玉凤任第一副组长,各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

  富阳推进公交一体化工作,回应民众热切期盼的决心,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今年7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到富阳调研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本着“分步实施、优化线路、服务群众、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的原则,加快推进富阳公交一体化,包括融杭公交一体化和城乡公交一体化。

  公交一体办通过与杭州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对接沟通、争取政策,最终决定参照萧山、余杭模式,把富阳整个区域公交纳入杭州主城区公交体系,并形成《富阳区融杭公交工作方案》报杭州市政府同意并实施。

  “过去3轮收购每次只涉及1条线路,现在需要在半年时间里完成33条线路的收购,压力和责任非常大。”楼建堂介绍,收购车辆多、线路杂、被收购群体过高的期望,是富阳公交一体化工作推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为了尽快摸清家底,公交一体办在完成车辆确权登记和意见梳理答复、风险评估、经营状况评估等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信访接待工作。

  为了打破过去收购政策“轮轮不同”带来的困境,摸索制定出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政策,公交一体办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乡镇(街道)、社区代表意见征求会,经梳理汇总,共收到意见建议78条。召开了20场,33条线路,312辆车共449余人参加的全区农村客运车辆经营者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诉求。通过在市民和经营者中下发《富阳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推进意愿调查表》,结合民意做好统计、梳理、汇总、研判。最终,制定出《杭州市富阳区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以新成立的杭州市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为收购主体,以“政府引导、合理补偿,尊重历史、依法处置”的原则,于12月30日前完成车辆收购签约,这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终结农村公交“民营时代”

  富阳公交优惠可望进一步加大

  今年9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一号议案的办理情况督查汇报会,持续关注议案办理工作。为了实现会议提出的“议案办理能快则快”的目标,区公交一体办自加压力,进一步加速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

  2017年10月31日,作为公交融杭实施主体的杭州市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开始逐步推出融杭公交优化线路及融杭惠民十大优惠政策,加快了富阳市民享受同城同待遇的步伐。

  为了加快公交融杭进程,做好主城区与富阳公交配套,方便市民群众出行,早日享受同城同待遇,借新公司成立的机会,杭州市公交集团和富阳区交通集团启动了便民惠民工作,在前期针对富阳公交一体化服务举措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分步推出开辟2新线路、保障10条通勤线路、延长4条线路运营时间、票价同城普惠、增设20个公交停靠站点等十大类55项便民举措。

  通过前期大量工作和辛勤付出,2017年12月23日,全区8家农村客运公司,312辆农村客运车辆,759户经营者提前一个星期全部签订了《车辆转让协议》,圆满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农村客运车辆收购签约工作。一体化工作提前半年完成,创造了富阳新速度,也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公交一体化工作完成后,富阳农村客运正式告别“民营时代”,城乡公交按照杭州公交收费标准执行,富阳所有农村班线的票价都有所下调。以富阳至新登的票价为例,公交一体化之后,单程票价从6元降到了3元。

  “完成所有车辆的交接后,我们将对富阳的公交线路实施进一步优化,尽可能为老百姓提供出行便利。”楼建堂介绍,根据运力准备情况312辆农村客运车辆分两个批次交接,1月2日已经完成新登片区、龙阳片区和部分青云片区的157辆交接,1月14日—16日将完成场口、大源等155辆车子的交接。完成交接后,农村公交统一实行站点上下客,不再“挥手即停”。

  “道路能否开通公交线路,需要达到国家的行车要求,针对高山村住户的呼声,我们也会在后续进行研判。”楼建堂说,常绿至上官通过石板岭隧道的公交线路将在1月份开通,很多冷线的公交站点设置都在通盘考虑之中。接下来,杭州市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将逐步完成新运力投运,进行线路优化、车辆更新、票价下调、服务提升等一系列工作,最终达到“新公司、新政策、新线路、新票价、新服务”的目标。

  [议案办理,老百姓这样评价]

  干成了一件惠及子孙后代的大好事

  李政(富阳新兴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90年代初期干个体跑车,到2000年组建车队,再成为民营客运公司的负责人,今年49岁的李政亲眼见证了富阳公交运营的发展历程。 

  李政运营的富阳至新登农村班线是盈利情况最好的一条线。“公交一体化”推进,意味着李政的董事长没得当了,稳定可观的收入也没了。“区委区政府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来推这项工作,我们没理由不支持。”区公交一体办找李政谈话的时候,他当场表示会全力支持工作开展。

  “总司令都有退休的一天,自己这个小小的董事长在民生大事面前肯定得让步。”李政不但兑现了自己公司积极配合公交一体化的承诺,还帮忙做其他民营公司人员的思想工作。12月31日,李政公司的驾驶员们开着洗得干干净净的车子,带齐了所有的手续文件来办理交车。

  “过去我爸妈坐公交车都要付钱,现在他们带着老年卡都可以享受免费坐车的待遇。以后我们子子孙孙都能享受跟杭州一样的待遇,公交一体化是很值得做的事情。”公司车辆收购后,李政难得有了休闲时光,在这场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博弈中,他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67万老百姓都能得到好处,我们干成了一件惠及子孙后代的大好事。”

  我是受益者,给公交一体化点个赞

  陈晓(场口镇居民)

  “我们盼着坐上正规干净的公交车,已经很多年了。”场口镇的陈晓经常乘坐从深奥到富阳西站的公交线路。中学时代坐车的记忆让她记忆犹新。“车上的布套总是有些脏,夏天经常不开空调,坐车体验真的不太好。”前几年亲戚朋友谈论关于场口公交国有化的事情,让陈晓第一次萌生出对优质公交出行的向往。

  大学毕业之后回到富阳工作,陈晓在城区找了一份工作,每天在单位和场口老家两点奔波。“去年12月初的周末,我在家门口等公交车到城区,因为满座了连续两辆车开过都没办法上。”陈晓说,当时急着要给朋友送东西,最后花了60多块钱打车到城区。

  场口片区将在今年1月完成车辆交接,陈晓期盼着公交一体化之后班次可以增加一些。“农村环境越来越好,场口的车子也统一运营后,像我这样工作在富阳,住在农村的人都是受益者,每天都能感享受到这份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人大视窗
   第05版:政协之声
   第06版:要闻
   第08版:城事
   第09版:城事
   第10版:城事
   第11版:资讯
   第12版:教育
富阳人迎来公交全面融杭新生活
富阳日报人大视窗04富阳人迎来公交全面融杭新生活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