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富春街道三桥社区卫生服务站何燕东
~~~——记富春街道三桥社区卫生服务站何燕东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科医生就要做得全
——记富春街道三桥社区卫生服务站何燕东
  12月21日,这是何燕东来到富春街道三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第110天。

  这一天,记者走进了那个略显简陋的全科医生诊室。正是上午10点左右,小小的诊室围满了等候何燕东看病的村民。

  “大爷,这个药可能对胃有些刺激,得饭后吃,你记住了哦。”“大妈,你这个高血压的药吃得挺好的,现在血压蛮稳定的,那就继续给你再开一个月的。”一个接一个,耐心而温和地嘱咐,就像对家里的老爸老妈。

  这是一位基层社卫中心医生普通接诊日,这是何燕东17年从医生涯中普通的一个工作日。

  开发了“门诊四宝”,做一名温暖的社区医生

  到三桥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多月,当地村民对这位新来的“何医生”印象最深的,是他的“门诊四宝”。

  何谓“门诊四宝”?喏,就是餐巾纸、一次性纸杯、开水和茶叶。为何称此为“门诊四宝”呢?何燕东解释说,来看病的村民大多喜欢早上来,所以诊室里等待的时间比较长,有的等得时间长了想上个厕所,有的想喝杯热茶,所以就准备了这4样东西,让村民们走进诊室就有一种到了医生朋友这里串门的亲切感,而不是到医院看病的距离感。“反正三桥本来就是茶乡,茶叶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何燕东开起了玩笑。

  事实证明,通过3个多月的实践,当地村民已经习惯了到何医生这里来看病不带杯子不带餐巾纸,进来后自取自用,自如得很。记者亲眼看到,10点半左右,一位年近四十的妇女抱着一个男孩来找何医生,见他正给一位大伯在测血压,这位妇女放下孩子径直走到窗边的台子上,取了一个一次性杯子,倒了杯水凉在窗台上,动作娴熟而流畅,毫无违和感。

  签约签约,必须签而有约 

  何燕东给三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带来的改变,除了“门诊四宝”,还有上班时间的调整。

  如何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何燕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既然签了约,就得体现与未签约村民的区别。何燕东决定调整上班时间。

  “农村的大伯大妈起床早,我们的上班时间是8点,早上来测血糖的病人必须空腹,等测完血糖再吃早饭,很多人都会叫饿煞了。”何燕东说,他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对这些现象非常能理解,所以他就把每周三定为“测血糖日”,上班时间夏天提前一小时,冬天提前半小时,告知村民如果有需要测血糖的,可以在每周三这天过来。

  糖尿病人测血糖饿肚子的问题解决了,想要测血压的病人又抛过来一个新问题。有一次,何燕东无意中得知,三桥片有很多大型企业,一些在企业上班的工作员工想到服务站来检测血压,可他们上班时间比医生早,下班又比较晚,时间总是凑不上。于是,何燕东就又调整了自己的上班时间,把每周四、周五两个中午的下班时间往后延迟了半小时,专门等待这些在企业上班的工人过来测血压。

  新增了小外科清创服务,百姓纷纷点赞

  自2001年走上工作岗位算起,何燕东已在偏远山区扎根服务10余年,经历了基层医务工作的每个岗位。何燕东常说,医疗技术好,只是让群众信服的前提,和谐的医患关系,才是对基层医生最直观的好评。

  何燕东在快乐服务的同时,为三桥老百姓还带来了一项基层医疗缺乏的小服务。不久前的一天上午,何燕东正在诊室里忙碌着,突然一阵喧闹声响起,“何医生,快点!有外伤病人。”几位村民抬进来一位男性病人,满头满脸是血,一只手臂也是血淋淋的。原来这位是与汽车发生刮擦倒地受伤的电动车驾驶人,何燕东见状赶紧放下手中的活,经过问诊、检查、清创、缝合、包扎、处方,一连串动作流畅完成,显示出扎实的外科功底。

  何燕东来到三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后,新增了小外科清创服务。“三桥区块企业多,人流车流量大,小碰小伤病人也特多,病人要跑到街上去处理挺不方便的。”他自信心十足地说,“我原来就是从事外科工作,这点小伤小病可以搞定,再说了,全科医生嘛就要做得全。”短短几个月,三桥的老百姓都知道何医生不但会看病,还会做外科,清创缝合、插导尿管等都找他解决,甚至签约病人的宠物狗受伤了也会来找他帮忙。

  在何燕东的诊室,有一个向阳的木制花架,上面摆满了各色肉肉。何燕东说,很多都是来看病的村民带给他的。

  “我感觉自己现在的工作,就像这些肉肉,在阳光下自由生长,社区医生的前景会越来越好。”何燕东说,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要培养高端的全科医生”,只要在这个岗位上认真努力地做下去,一定会达到他理想中的状态。

  人物简介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

  就是不平凡

  何燕东,在职本科学历,主治医师。自2008年在场口人民医院做副院长、2010年担任常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开始,他都做到管理与临床两不误。不管是管理医院,还是医治病人,他都秉持尽职尽责的态度,尽其最大的能力做好每一件事。

  何燕东于2013年12月任大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在大源镇最南端的勤功村建起医疗巡回点,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村里老人看病就医难题。从医十几年的何燕东有丰富的内外科经验,他说,农村医疗接触的病种非常多,缺少的是全科医生。除了提供必要的诊疗外,何燕东让这间小小的卫生室药品与上级医院尽量保持一致,能实现联网医保刷卡,满足村民就医的基本需求,这也是偏远小山村不可缺少的。

  从医17年,何燕东就是这样坚持着自己的原则,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他说:“我们每一个人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资讯
   第06版:城事
   第07版:交投风采
   第08版:城管铁军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专题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签约服务进家庭 当好健康守门人
全科医生就要做得全
富阳日报专题10全科医生就要做得全 2017-12-29 2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