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2: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信号灯玩手机扣分”看似无情却有情
  □郝雪梅

  12月起,济南交警启动“抓拍风暴”专项行动,重点抓拍路口等候信号灯时看手机等违法行为。12月1日至3日的3天时间里,济南市区内共抓拍近5000名违法驾驶人,其中八成是等信号灯时看手机。

  在交通路口等候信号灯时,驾驶员拿出手机玩玩游戏、看看朋友圈,也要被处罚。最严执法一出,立即引发热议:管得太宽了吧?太无情的执法,难道执法就是处罚?不就是想搞点罚款吗?

  有这样的想法也可以理解,因为处罚“等信号灯玩手机”还很新鲜。一般情况下,大家对于开车时玩手机、聊微信的危害都有着深刻的认识。虽然有人还是保留了开车打手机和聊微信的习惯,但是当警方处理的时候,也都选择沉默不语,在大家的心里已经接受了“开车打手机是不对的”理念。然而,对于“等信号灯玩手机”的危害却没有意识到,认为这个时候是安全的。

  实际上,等信号灯玩手机也存在危害。具体来说,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影响了道路通行秩序。等信号灯的时候,多数情况是车辆十分拥堵的时候,停在前面的车辆驾驶员,会因为玩手机玩到“很忘情”,而忽视了对信号灯的关注,以至于可以通行了,还待在原地不动,后面的司机鸣喇叭催促了,还浑然不知,加剧了路口的拥堵。

  其二,增加了事故发生概率。比如,后面的驾驶员看到可以通行了,发动了汽车,而前面“玩手机的驾驶员”却没有启动汽车,后面的驾驶员可能撞到前面的汽车上。而“玩手机的驾驶员”,还可能因为玩手机失去了正确的判断,撞到“闯红灯的市民”,从而引发事故。有交通事故资料显示,在交通路口发生的交通事故中,“等信号灯玩手机”引发的事故占据了不小比例。

  经过整治,“开车不打手机”已经被大多数人所认可。但是,“等信号灯不玩手机”还没有深入人心。济南市开展最严“抓拍风暴”,表面上看是无情的,但恰恰是最有情的表达。从查处的情况看,在交通路口等信号灯玩手机、发朋友圈、聊微信的情况十分严重,是到了该好好整治的时候了。这不仅是他人安全的需要,也是自身安全的需要。

  “等信号灯玩手机扣分”,柔情恰在无情时,这个真的可以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时政
   第07版:城事
   第08版:资讯
   第09版:达夫弄·记忆
   第10版:达夫弄·记忆
   第11版:广告
   第12版:评论
“女德班”需反思
补上短板 兑现同城待遇承诺
公交一体化 明确时间表
王老吉能延年益寿? 千万别信口开河
坚持以百姓口碑为最终评判标准
治污当集众力 长效需觅源头
“八项规定表情包” 也是一种贪腐威慑
“等信号灯玩手机扣分”看似无情却有情
下期主题: 全面从严治党
富阳日报评论12“等信号灯玩手机扣分”看似无情却有情 2017-12-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