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2: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德班”需反思
  事件:11月30日起,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女子点外卖、不刷碗是丧失妇道。”这些言论被曝光后,一时舆论哗然。

  短评:我们在对“女德班”进行口诛笔伐的同时,更应该反思其产生和存在的社会土壤。如果不铲除这样的社会土壤,即便当地教育部门依法叫停和取缔了,它还会在其他地方,以其他方式出现。

  媒体深入调查采访得知,“女德班”的学员一般来源于三个途径:一是当事人自己在别人的推荐鼓动下报名;二是家里父母或丈夫要求来,目的是恢复“女德”;三是公司企业把自己的女员工送进“女德班”进行培训。

  尽管学员的来源不尽相同,但是毫无疑问,这三种来源的途径最终都指向了一点,那就是封建思想依然存在,依然有人想通过“洗脑”的方式,让女性遵守“三从四德”。而他们的目的显然是一样的,那就是让这些女性失去自我、丧失个性,彻底变为男性的附庸。

  所以说,解散或取缔某个“女德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从自己的思想上、内心深处彻底干净地抛弃封建残余思想,是对女性发自内心的尊重,是让“男女平等”的现代文明理念从墙上的标语变成我们工作、生活中的行动。只有这样,才不会再有人对“女德班”感兴趣,自然也就没人去办“女德班”。              (苑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时政
   第07版:城事
   第08版:资讯
   第09版:达夫弄·记忆
   第10版:达夫弄·记忆
   第11版:广告
   第12版:评论
“女德班”需反思
补上短板 兑现同城待遇承诺
公交一体化 明确时间表
王老吉能延年益寿? 千万别信口开河
坚持以百姓口碑为最终评判标准
治污当集众力 长效需觅源头
“八项规定表情包” 也是一种贪腐威慑
“等信号灯玩手机扣分”看似无情却有情
下期主题: 全面从严治党
富阳日报评论12“女德班”需反思 2017-12-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