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用手机买理财、上网打游戏、淘宝购物、iPad视频聊天……~~~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手机买理财、上网打游戏、淘宝购物、iPad视频聊天……
四年三斗“癌魔” 86岁老人依旧笑对人生
老人展示从网上“淘来”的测血糖用的试纸
老人上网玩游戏
  记者 徐丽亚 通讯员 项丽婷 吴颖珺

  一位头发花白的耄耋老人,如果生活能自理、头脑清楚、思维富有逻辑,可能大家都会竖起拇指称其健康长寿。

  如果告诉你有这样一位86岁的老人,能用电脑上网打游戏,能用手机下载软件买理财,还会上淘宝“血拼”,网购生活用品,你会不会惊讶得睁圆了双眼?如果告诉你,这还是一位在4年之内经历3次癌症大手术的老人,你是否更觉得不可思议?

  11月15日,记者与这位“神奇且神勇”的长者进行了半天的对话。

  参加抗美援朝“一个班13个人,活着回来的只有两人”

  老人名叫谢克安,祖籍湖南宁乡,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是同乡。在介绍自己的家乡时,谢老自豪地说:“毛主席的老家韶山与我家只隔着40多里路,近得很。”

  谢老生于1932年,上过3年私塾。13岁开始学油漆和雕刻,3年后出师,恰逢解放,17岁的他便加入农协,当上了通信员。朝鲜战争爆发后,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于1950年冬天“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去了天寒地冻、条件极为艰苦的朝鲜战场。

  “在那里待了两年,一个班13个人,活着回来的只有两人,绝大部分战友都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上。”提起往事,谢老有些伤感。

  1952年回国后,当时已是连级干部的谢克安服从组织安排,被调往深圳驻守边防,一守就是近10年光阴。

  1961年,国防部科委第七研究院成立,谢克安被调至上海担任保卫科长。本来,他是有机会留在繁华的大都市的,但因家属在上海落户比较难,谢克安便主动要求调去湖北宜昌的715研究所,把老婆和儿子也接到了一块儿,结束了长达10多年的夫妻分居两地生活。

  在宜昌的那个偏僻的山沟沟里,谢克安一家又待了10年。1979年,谢克安受命担任715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书记。1981年,他带着家属,和全所1000多名员工一起,从湖北宜昌整体迁至浙江富阳。

  一辈子没得过什么大病的他,82岁那年第一次做了肺癌手术

  1992年,谢克安退休了,过上颐养天年的舒心日子。

  幸福的日子总是流逝得很快,谢克安与老伴住在城区桂花西路715所的宿舍区,平时买菜、养花、下棋,与退下来的一些老同事聊聊天,日子倒也过得挺充实。

  转眼到了2013年,谢老已82岁高龄。在他的记忆里,始终清楚地记得那个日子:9月18日,中秋节的前一天。

  那天早上起床后,谢老有几声咳嗽,发现痰里有血丝。他转头对老伴说,大概是昨天吃烤鱼吃得上火了,这几天得吃清淡些了。午睡后,谢老发现痰里依然还有血丝,就在老伴的陪同下去了富阳人民医院做检查。

  要做进一步检查,就得做CT,而人民医院的CT机那几天刚好出了故障。第二天刚好是中秋节,谢克安就和老伴去了杭州的浙二医院看病。

  B超、CT、心脏造影,该做的检查都做了,医生说发现谢老的左肺有两个比鸡蛋还大的肿块。又经历了活检穿刺,确诊谢老肺部的两个肿块属于恶性肿瘤,必须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手术是微创的,医生在谢老的背部打了3个小洞,将肿瘤剔除。考虑到谢老术前患有多年的高血压、高血糖等多种基础疾病,医生嘱咐其老伴要做好思想准备,以80多岁的高龄,做了这样的手术,有可能需要在ICU待半个月才能转普通病房。

  出乎医生意料的是,术后的第二天早上,谢老就在ICU病房自己坐着吃了早饭,并能下床走动。当天,谢老就被同意转入普通病房,一周后出院回家休养。

  噩梦不断,老人在2014年又查出患有胃癌

  在家休养的日子,谢老找了一位老中医,用中药调理了很长一段时间。就在谢老感觉自己身体逐渐好转的时候,噩运再次降临了。

  2014年9月的一天,谢老的老伴从老年活动室打牌回家后,吐血不止,心急如焚的谢老赶紧陪着老伴到人民医院去看病,第二天又转至杭州作进一步检查。经过一系列检查,老伴被确诊为肺结核,需住院治疗。而已便血多日的谢老顺便在医院做了个检查,却被确诊为胃癌,而且医生认为83岁高龄,又刚刚做了肺癌的手术,不赞成谢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次经历如此高风险的大手术。

  当时的实际情况确实非常棘手。老伴住院接受肺结核治疗,根本不可能来照顾他;胃部的这个肿瘤从检查结果看又是比较大的一个手术,不可能通过微创解决,必须做大手术切除。高龄高风险,且术后无亲属照顾,理性地看,医生的不支持手术也是有道理的。

  但谢老不甘心,他一次次找到主刀医生,坚决要求手术,并承诺万一发生不可预计的后果,决不将责任推给医生。“我已经活了80多岁了,也清楚地知道做这样的手术存在较大风险。”

  鉴于谢老的果断,浙二医院又请了相关科室的专家会诊。前后讨论、商量了一个多月,谢老的胃癌切除术终于被安排在11月25日。手术从下午2点持续至晚上11点多,因为肿瘤的位置长在贲门附近,医生无法为谢老保留部分胃部,只有做了胃部全切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谢老的胆囊患结石较严重,同时摘除了胆囊。

  从昏迷中醒来的谢老得知这个消息以后,痛苦地要求医生为他打一支安乐针。一个没有了胃的人,将来如何生存下去?医生护士对他多次进行耐心的开导和鼓励,才让谢老渐渐走出阴霾,重新对生活树立起信心。

  以86岁高龄第3次对抗“癌魔”,做淋巴癌切除术

  两次手术后,谢克安元气大伤。以前大半辈子一直没什么病,没想到一来就是大病,他的体重从180斤降到120多斤,原本硬朗的身体也渐渐衰败下去。

  尽管命运未曾善待,但谢克安心中还是充满了感激,感激上天虽然几次设置障碍,但最后都没有将他收走。

  “两次手术身体垮了,2015年我在人民医院先后住了六七次,每次都是因为肺部手术后呼吸不畅,气喘得说不上话,一般住一周可以出院。”谢老说,但这样的情况到2016年就好多了,那年只住了两三次院,身体也慢慢在恢复。虽然家里备有氧气机,但如今已经不太需要用了。

  两年过去了,正当谢克安以为癌症这个恶魔已渐渐远离的时候,厄运之爪却第三次扼住了他的咽喉。

  2017年8月7日早上,谢老起床后突然感觉脖子不能动弹,前后转方向不太灵活了。于是,他就找同住一个小区的一位原来当医生的朋友看了一下。朋友在谢老的右耳后发现了一个比鸡蛋略小的肿块,于是让他赶紧去看急诊。

  谢老赶紧打车去了富阳一院。先去看了牙科,检查未发现问题,院方又让谢老转去外科。外科医生检查后发现情况不妙,告诉他需要穿刺做活检才能给肿块定性。

  慎重起见,谢老第二天又在老伴的陪同下去了浙二医院。得出的结论与富阳一院相同:必须做活检给肿块定性以后才能决定下一步怎么走。经穿刺,肿块被定性为恶性淋巴癌,86岁的谢老面临4年内的第3次手术。

  这一次,谢老没有选择在浙二医院开刀,而是折回富阳一院,找到了该院肿瘤外科主任骆明远,请他为自己主刀,做淋巴癌切除术。

  4个多小时的手术,谢老从麻醉中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手术做得怎么样。骆明远告诉他手术非常成功,恶性肿瘤已被全部清除,谢老非常高兴。但听到接下来还要做8次化疗,谢老的情绪就出现了逆转。

  他说:“我还没有看到过哪个癌症病人靠化疗做好的,基本是化疗做完,人也差不多了。我觉得手术做完就好了,听天由命,反正我也这个年纪了。”

  骆明远耐心地开导谢老,告诉他化疗的目的是为了对手术作更好的巩固,以防后患。骆明远还告诉谢老,他所患的这3次癌症幸亏都是原发性的,不是原来的癌症扩散转移,否则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了。

  谢老最终接受了建议,目前已做了两次化疗,身体也正在逐步康复中。为感谢骆明远对他的耐心开导,11月14日,谢老将一面写有“德艺双馨 妙手回春”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富阳一院,对骆明远和肿瘤外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老人是个“网迷”

  游戏购物理财都玩得很溜

  记者到谢老家中采访时,他正在自己的房间用电脑在线购买理财产品,背景播放的是一曲节奏明快的音乐。

  86岁的谢老头发花白,脸色红润,完全看不出动过3次大手术。但在他卷起袖子后,左臂上的深静脉留置针却清晰地呈现了这位老人已经并将继续接受化疗的事实。

  “在胃癌手术前,我用的是一部老年机,术后18天在病床上滴水粒米未进,也没有任何获悉消息的渠道,真是把我憋闷坏了。”谢老说,从医院出来后,他马上就去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向一位年轻人请教了一下,没几天便玩得很溜了。

  记者看到,谢老熟练地在电脑上打开一个网页,里面传出了他所熟悉的湖南话,不到两分钟,他便赢了一局麻将。谢老开心得像个孩子,指着电脑桌面上的记分牌告诉记者:“看,我已经赢了两万多分呢。”

  不仅会用电脑玩游戏,谢老还用智能手机上手机银行买理财、聊微信,会熟练运用多款软件,他的手机安装了支付宝,家里的许多生活用品都是他在淘宝上网购的。谢老得意地告诉记者,没有了胃的他如今只能吃半流质食物,厨房里炖粥用的那个炖盅,他事先在国美电器看了,要159元。回家后在淘宝上搜了以后,找到一个差不多且容量更大的,只要59元,而且还是货到付款,于是立刻就下单淘回了家。谢老还拿出一盒测血糖用的试纸,说这是不久前刚在网上买的,220元可以用一年。至于桌子上的iPad,这是谢老夫妻俩用于和远在加拿大的女儿、外孙视频聊天专门购置的,因为嫌手机屏幕太小……

  临走,记者问谢老稿子写完了让他过目,怎样发给他。他不假思索地答道:“发到我QQ邮箱吧,我看完以后如果有修改会跟你联系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城事
   第07版:城事
   第08版:资讯
   第09版:达夫弄·文体
   第10版:城管铁军
   第11版:效能指数
   第12版:乐学少年
四年三斗“癌魔” 86岁老人依旧笑对人生
富阳日报城事06四年三斗“癌魔” 86岁老人依旧笑对人生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