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富阳一位高龄孕妇偏食,一不小心“吃”出妊娠期糖尿病
~~~富阳一位高龄孕妇偏食,一不小心“吃”出妊娠期糖尿病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妈妈身边的“甜蜜杀手”
富阳一位高龄孕妇偏食,一不小心“吃”出妊娠期糖尿病
  记者 徐丽亚 通讯员 邵一宇

  昨日是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

  不少高龄孕妇随着怀孕月份的增长,出现口渴饥饿、体重下降、视力模糊和疲劳,还有尿频、频繁的阴道皮肤感染症状,富阳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孙丽琴说,如果有这些表现,孕妇有可能是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高龄、超重或肥胖成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高危因素

  孙丽琴说,妊娠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妊娠合并糖尿病”有两种情况,包括妊娠前已有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的患者,以及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简称GDM)指的是后一种情况。

  据了解,孕妇高龄、超重或肥胖、有过不良生育史、糖尿病家族史、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高危因素。近两年来妊娠期糖尿病比例的逐渐增高,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进一步放开、高龄孕妇比例增多不无关系。

  根据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富阳糖尿病报告发病病例数为2291例,其中妊娠糖尿病报告285例,占糖尿病报告总数的12%,明显高于往年妊娠糖尿病报告发病例数所占比例。

  46周岁的鲍某在去年怀上了二胎。怀孕之后口味发生了变化,饮食不受控制,养成了偏食的习惯,尤其钟情于烤地瓜,一顿要吃好几个,而且几乎“抛弃”了蔬菜水果和其他食物,有时候晚上很想吃还会让老公去买。一段时间积累下来,再加上鲍某的母亲患有糖尿病,鲍某在一次产检中被告知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所幸发现及时,方始调整了生活习惯,宝宝提早一个月出生,一切正常。

  孙丽琴表示,在怀孕这个特殊的时期,有时候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一不小心就会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所以需要宝妈们特别引起重视,尤其是得按时产检。

  孕妇要加强锻炼控制体重,宜吃高营养高纤维低脂低热食物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会对准妈妈造成危害,还极有可能把厄运带给下一代。孙丽琴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感染、羊水过多和难产、产道损伤等都有可能是妊娠期糖尿病带给准妈妈们的不良影响,还会引发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病症。

  对宝宝来说,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就更大了。一旦母亲患了妊娠期糖尿病,发生早产、巨大儿、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等畸形的比例要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概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易患人群。

  要想避开妊娠期糖尿病的困扰,需要在产前对孕妇做全面的筛查、饮食控制和生活管理。疾控中心主任医师何勇介绍,国家卫计委曾发布的行业标准,即所有妊娠妇女应在妊娠24—28周做葡萄糖测定静脉血糖检测(简称OGTT),包括血压、眼底、肾功能、糖化血红蛋白、B超、心电图等全面的筛查。

  分娩时和产后加强血糖和血压监测,保持良好的血糖血压控制;饮食上实行少量多餐制,尽可能选择低生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如粗粮类、藕粉、粉丝、荞麦、黑米等,避免进食高升糖指数食物如纯小麦馒头、甜饼、炸薯条、膨化食品、白米粥、糯米类、油汤等;加餐可以是一杯牛奶,一份水果或者几片饼干。每日饮食量适当,满足母亲和胎儿必需能量需要即可,妊娠早期(12周前)所需的能量和非孕期接近,妊娠中晚期(12周后)较孕早期增加能量200千卡/天,多胎妊娠则再增加200千卡/天,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可引起饥饿性酮症,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正确的做法: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但每日摄入量不少于150克。

  而且孕妇也要保证适量、合理的运动,并保持健康心态。运动时间从吃第一口饭算起,饭后30分钟开始运动,持续时间可从10分钟开始,逐步延长至30分钟,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间歇;每周宜3—4次。运动中谈吐自如、呼吸平稳,若出现说话吃力、喘息、咳嗽等要减少运动量或停止运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专题
   第05版:春江两岸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城事
   第08版:城事
   第09版:达夫弄·走读
   第10版:资讯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乐学少年
准妈妈身边的“甜蜜杀手”
富阳即将入冬?
富阳日报资讯10准妈妈身边的“甜蜜杀手” 2017-11-15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