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9:达夫弄·醇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貌美如花
  □朱辉

  小丽辞职回家了,原因是他老公在外企升了职,薪水足以养她。回家之后干些什么呢?放在古代,无非是相夫教子、操持家务。小丽硕士学历,会两门外语,当然不会这么LOW。她在微博里庄严宣布:今后老公负责养家糊口,我负责貌美如花。这话放在古代有语病,相貌是爹妈给的,何须自己负责?不过对于现代女人,“貌美如花”的确算得一项长期事业,需要买化妆品、做各种保养、甚至整容。对于小丽回家后的“事业前景”,我表示了不谨慎的悲观。

  记忆中“貌美如花”这词一度大热,源于梁朝伟、刘嘉玲夫妇,有人戏称他俩之中,梁朝伟负责貌美如花,刘嘉玲负责赚钱养家。听起来好笑,其实也只有这样的组合分工,“貌美如花”才具有现实可行性。银幕上的男性,许多四五十岁时风度、气质胜过了他们的“小鲜肉”时期。苗侨伟、吴秀波、靳东……这样的例子一抓一大把,女星年过四十仍能“貌美如花”者,极为罕见。大多数时候,人们夸一些中年女星美貌不输当年,只是吉利话而已。她们照片下的网友留言,往往不忍卒读,满眼皆是讽刺挖苦。女星不缺钱,而且身边有一流化妆师、摄影师,尚且难以做到美貌恒久远,何况普通女白领甚至女金领。30多岁回家从事“如花”事业,“职业寿命”委实已经到了晚期。

  除了“花期”有限,貌美如花另一难题在于审美疲劳。这些年来,单位里出现过多起婚外恋事件。最后“案情”揭晓,“小三”闪亮登场,广大吃瓜群众无不大失所望。“小三”们大多并非貌美如花,其中相当部分姿色明显不及原配。这种现象绝非个别,我先后在四座城市生活过一年以上,发现情况都是如此。有些女同胞上了电影的当,电影里吴君如、梁咏琪、张柏芝们从邋里邋遢蜕变为窈窕淑女,丈夫们顿时从不屑一顾变为色眯眯,这种戏剧性效果在生活中根本难以实现。若干年老夫妻,彼此熟得就像左手摸右手,穿几件新衣服、脸上涂几层大浆,老公就会不认得你了吗?这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而已。

  知道用“貌美如花”去平衡“养家糊口”,说明小丽们具有基本的科学生活观,知道仅靠感情难以维系家庭持久稳定。然而美貌必定会随年龄加速折旧,财富却可以无限上升。用“貌美如花”去配平“养家糊口”,化学属性很不稳定,最终很可能形成出轨。

  舒婷的一首老诗《致橡树》其实至今仍未过时,“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这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现实的选择,与其貌美如花,不如挺拔如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城事
   第07版:乐学少年
   第08版:资讯
   第09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0版:教育
   第11版:富阳金融
   第12版:专题
大地的果实
去春江饭店敲小锅子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
《小杂货店门口的植物》
自己的秋天
貌美如花
富阳日报达夫弄·醇文学09貌美如花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