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9:达夫弄·醇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己的秋天
  □余毛毛

  这个秋天,我老觉得自己的心沉甸甸的,但却不是那种压抑和低沉的感觉,而是那种似乎连走路都沉稳的感觉,充满着一种坚实的欣喜。我搞不清这种感觉从何而来,直到有天深夜,我走向阳台,从一个大纸箱里摸出个大砀山梨时,我才恍然大悟。

  我一直不爱吃水果,但这阵子一天一个大梨,这真是被逼的,因为梨太多,不吃就得坏。梨是三十年前的同学现居住在砀山县的老李寄来的,砀山县号称“梨都”,梨的品质全国闻名。在我们年轻的时候,他放假从家里回来,总要带几个梨给我。那时候物流没这么发达,砀山梨很罕见。如今三十年过去了,我在楼下的水果摊就能很方便地买到砀山梨,但他却还是寄。这阵子他在微信里猛晒果园的照片,那阳光照耀的嫩金色的硕果累累的果园,那果农开心的笑容,那堆成小山般的果实……我似乎都能闻到果园里那种芬芳、甜美、清新、饱满的气息。我就在他晒的图片下猛点赞,这就导致了他连招呼都没打,一古脑的寄给我足有百把斤的砀山梨。那就吃吧,而吃着吃着,那多汁、甜爽的滋味总是让我的心飘向果园,飘向那一派收获的喜悦,我就想,那坚实、诚实的拥用感真的是很美丽。

  这个秋天,我还去了趟东北,到了一个叫桓仁的小县城。去的时候,我有点漫不经心;去了后,却在心里大呼走运,我真是在一个对的季节来到了一个对的地方。在那个辽东山区的小县城,我一下子走向了秋天的精华,触摸到了秋天的绚丽的灵魂。在我印象中,秋天总是灰朴朴、肃杀杀、冷嗖嗖的,人总是缩头缩脑的,而在桓仁漫山遍野红得就像燃烧的火似的枫叶中,这种感觉被一扫而空。那种亮丽、那种空灵、那种纯粹,那种洁爽……一波一波地震撼着我心灵。

  在桓仁,我看到了地道的北国风光,那风光还让我想到许多名字,屠格涅夫、契诃夫、浦宁,普里什文、巴乌斯托夫斯基、巴扎科夫……我在他们的笔下,都看到过类似的北国的秋天的描写,他们优美的文笔和诚挚的情感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内容却很难记住,因为没有感性的认识,而在这个秋天,我又想起了他们,一切都变得明晰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城事
   第07版:乐学少年
   第08版:资讯
   第09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0版:教育
   第11版:富阳金融
   第12版:专题
大地的果实
去春江饭店敲小锅子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
《小杂货店门口的植物》
自己的秋天
貌美如花
富阳日报达夫弄·醇文学09自己的秋天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