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家的路有很多,而最好的选择无疑是读书。”~~~
“回家的路有很多,而最好的选择无疑是读书。”~~~
“回家的路有很多,而最好的选择无疑是读书。”~~~
“回家的路有很多,而最好的选择无疑是读书。”~~~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家的路有很多,而最好的选择无疑是读书。”
大源中学开展“读书就是回家”办学理念解读活动
  记者 喻国斌 通讯员 俞小荣

  “读书就是回家”,这句简单而深刻的话,出自家乡著名作家麦家之口。当时,面对将远行美国留学的儿子,他写了一封长长的信,放在儿子的行李箱里,他在信中对儿子说:“你不能想家,实在想,就读书。因为读书就是回家。”而今,这句话成了大源中学的办学理念。

  众所周知,办学理念是学校的教育理想和信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和行动指南,只有独特的、超前的办学理念为指导,才能引领学校的发展。11月8日中午,为了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大源中学副校长孙金良为全体班子成员、班主任及部分学生代表开设了一堂别样的公开课——“读书就是回家”办学理念的解读。 

  师生感悟良多:共建美丽家园

  解读活动中,孙金良要求大家谈谈对新时代背景下“读书”两个字的理解,并播放央视文化栏目《朗读者》麦家“给儿子的一封信”视频,启发同学们感受作家的深沉感悟。他说:“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家庭状态都不一样,但如今一起在大源中学学习,这里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学生们积极互动,各抒己见。

  七(3)班杨钰婷同学觉得,家是我们身体上的港湾,帮我们遮风挡雨,而书是我们精神上的港湾,不仅让我们从中找到自我,还和家一样带给我们温暖,所以读书也是回家。

  八(5)班叶佳蓉同学说,“我们在校园里学习、生活,老师、同学、保洁阿姨、安保叔叔、食堂员工,甚至一草一木,都成了我们最亲密的家人。我们生活在这个家园中,要携手守护这个家,理解这个家,共同打造一个更美丽的家。”

  九(6)班周哲的理解充满温情,她说,“大源中学,这里有师长,有兄弟姐妹,我们跨出家门,随后踏入另一扇通向温暖、友爱、自律、文明的大门。你知道吗?那扇门的后面,也是家啊!” 

  老师们也感触良多。班主任夏老师深刻领会到,大源中学是寄宿制学校, 学校就要给学生营造一种家庭的氛围,找到回家的感觉。“相信在‘读书就是回家’理念的指引下,老师们一定会在心灵的交流上更加体贴和关爱学生。”

  德育主任程华老师说,大源中学这几年一直在美丽校园的建设上下功夫,但总感觉没有高屋建瓴的理念指引。“现在提出崭新的办学理念,忽然感觉眼前一亮,因为学校就是同学和老师们共同的家园。”

  11月10日,大源中学在班队课上又组织各班进行“读书就是回家”的解读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相信这句话很快会在同学们的脑海里扎下根来。”班主任骆老师如是说。

  校长理性解读:读书是温暖的

  “这个家不仅是物理意义上传统的家,更是心灵之家。”把“读书就是回家”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大源中学校长徐步人有自己的解读。他认为,读书温暖心灵,读书引领人生,读书成就梦想,新时代的校园理应成为师生学习的快乐家园、生活的幸福家园、成长的精神家园。

  “我们以‘文化育人’为抓手,积极打造全体师生热爱的美丽和谐校园。在提出新理念之前的一段时间,我们就从开展追溯学校发展历程、老一辈教育人的四季坞创业史,提升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明确新时期学校的育人目标等方面着手,积极打造富有人文内涵的美丽学校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文化。同时,我们以课程改革为依托,努力培养适应新时期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内涵和办学质量,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如今,我们还开辟了 ‘经纬园’拓展课程实践基地,经丰富和完善后将编成校本教材。”

  “我们提出‘读书就是回家’的办学理念,就是希望学校将鲜明的特点、和谐的理念熔注于浓厚的文化底蕴中,体现出对师生成长的引领,折射着对师生价值的追求,从而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回家的路有很多,而最好的选择无疑是读书。试想,在明媚的午后,我们静坐于绿意盎然的校园,手里捧着一本书,轻读细想,这是一种满足感,一种幸福感,平静而温暖,就跟回家一样……”八(8)班张颖同学的话,为大源中学新提出的办学理念作了诗意的注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时政
   第06版:城事
   第07版:乐学少年
   第08版:资讯
   第09版:达夫弄·醇文学
   第10版:教育
   第11版:富阳金融
   第12版:专题
汇集国内外教育专家团队 探索面向教师未来发展的培训模式
用“沟通之道”修筑亲子桥梁
大源中学开展“读书就是回家”办学理念解读活动
富春一幼 在全国游戏研讨会作现场报告
富阳日报教育10大源中学开展“读书就是回家”办学理念解读活动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