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5: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距离富阳1533公里的贵州锦屏,来了一位“授人以渔”的驻点医生章智伟~~~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距离富阳1533公里的贵州锦屏,来了一位“授人以渔”的驻点医生章智伟
短短一个月 他使当地骨科医生与国内同步
扫一扫,观看相关访谈视频
章智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章智伟(中)与锦屏医院骨科医生、护士合影
查房中的章智伟(中)详细了解患者情况
  记者  徐丽亚/文  姜炜/视频   通讯员  吴水平

  章智伟,杭州市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作为对口支援贵州锦屏县人民医院的首位驻点专家,他于2017年8月15日至9月20日在锦屏县开展医疗帮扶。

  其间,他根据当地医院实际制定了骨质疏松诊治流程,开展了县内、院内专题讲座各1次,科内小讲课10余次,坐诊诊治患者300余例,主刀骨科手术10余台,手把手传授的椎体成形术使锦屏县人民医院跻身贵州省率先掌握该技术的县级医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要转变的是处理问题的观念和意识,而不是一招一式之间的得失

  锦屏距离富阳1533公里,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辖县,总人口23万,以侗、苗、汉为主要民族,侗族、苗族人口占比达85%。此外,有水、布依、彝、壮、瑶、土家、仡佬、黎、白、回、满等16个少数民族。

  锦屏医院面积不大,门诊楼、急诊楼、住院楼成品字形排列,每幢都有5-6层,病房有些老旧,却很整洁。最令人瞩目的是在三四层之间,有一张供家属休息的长木椅子,油漆斑驳,对于一个外来者,这里的时光仿佛还定格在上世纪80年代。

  初到锦屏,当地的气候、饮食一时难以适应,但章智伟克服困难,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在锦屏这一个多月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他每天都在门诊、急诊、会诊、查房、常规手术中度过,即便是休息的时候,他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回科室进行急诊手术或作医疗技术指导。

  在科室有限的条件下,章智伟竭尽所能对当地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和重大疾病医疗救治等方面给予支持。并通过教学查房、示教、疑难病例讨论等各种形式培训科室医护人员,规范该院骨科手术操作及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流程,使科室技术力量迅速提升。

  到锦屏医院之后,章智伟和骨科同道交流最多的是处理问题的观念和意识,而不是一招一式之间的得失。比如,以前医院对于老年性骨质疏松症认识不足,使得大量患者得不到正确有效的治疗。针对这种情况,章智伟组织相关医务人员参加专题讲座和培训,对典型病例进行了重点讨论的同时开展了手术演示。医院领导也积极支持,及时采购来了必需的检查设备和治疗药物。

  锦屏县领导对于对口支援这项工作也很重视。县里专门组织了沙龙,请章智伟医生作专题讲座,重点探讨了如何通过外部力量达到建立自我造血功能的长效机制。现在,锦屏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处理这类疾病时变得正确及时,同时能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基本跟国内保持同步。章智伟说,这就是对“授人以渔”的最好诠释吧!

  倾囊相授,知无不言

  手把手传授手术要领,毫无保留地讲解手术及术后管理细节

  “我非常感谢章医生,如果没有他,我可能这辈子都走不动路了。”锦屏县三江镇排洞村74岁的侗族老人杨大爷谈起章智伟,依然是满心满眼的感激。

  原来,身体一向硬朗的杨大爷20天前在家不慎摔倒致脊柱骨折,本以为自己将在床榻上度过余生,但经章智伟为他实施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后,折磨老人20天的疼痛消失了。术后4小时就能下得床来的老人,蹒跚着脚步硬是找到了这位富阳医生当面道谢。而在此前,这种类型的手术是不可能在锦屏完成的。

  到锦屏不久,章智伟便发现,当地农村老百姓因为常年弯腰做农活,劳动强度大,一定年龄后颈椎、腰椎等相关疾病的发病率比较高。然而,由于治疗费用较高,且不少高龄患者因不能自由行动等原因,无法赶到遥远的凯里、贵阳去接受治疗。因此,很多农村家庭不得不选择放弃手术,卧病在床。

  “椎体成形术是微创手术,针对老年人,治疗效果好。”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章智伟决定帮助锦屏县人民医院骨科掌握这项新技术。

  8月底,章智伟就着手制定该项新技术的开展计划。随后他多次通过科内讲课、专家会诊的机会,对科室医生进行讲解。在手术示教过程中,章智伟向科室的一些年轻医生手把手地传授了这项手术的要领,并毫无保留地讲解了手术及术后管理细节,直至他们完全掌握这项技术。

  “从9月11日至9月30日,我们骨科已成功开展3例椎体成形术。其中第1例是章老师手术示教,第2例是他现场指导开展,第3例是他回去后我们独立开展的。”提起科室开展的这项新技术,锦屏医院骨科主任姜正培眼里满是对章智伟的尊敬和感谢。

  肩扛使命,心系患者

  因地制宜为当地百姓送去最需要的医疗技术

  83岁的患者杨大妈,家住锦屏县启蒙镇边沙村。两年前被医院诊断为“股骨头坏死”,一直走路不便,行动困难。家属也县内县外地跑了好几家医院,但均以老人年龄偏大手术风险偏高为由主张进行保守治疗。这次杨大妈又因为疼痛难忍不得不于8月26日住进了锦屏医院骨科进行治疗……

  5岁多的小朋友李某鑫,系锦屏县偶里乡皆阳村人,今年清明节时被发现左手无名指一直呈耷拉状态,到县医院拍片后发现是“陈旧性屈肌腱断裂”。向相关骨科医生咨询后,得到的回复是当地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需要转院治疗……

  家住固本乡八一村的姜大妈70岁了,多年来一直被腰椎间盘突出病折磨得生不如死,省内的贵阳、凯里和湖南的靖州、怀化等地医院都去看过,除了那大把大把的口服药和无数次的拍片CT,身上的疼痛没有一点点减轻。9月6日老人无奈又住进了当地县医院骨科……

  幸运的是他们遇见了正在这里驻点骨科帮扶的富阳医生章智伟。随后他们都足不出院地解决了自己的问题。

  肩上扛着使命,心里系着患者。在章智伟看来,医疗帮扶绝不是专家换个地方治病,而是要发现当地医院实际存在的问题,然后去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有些手术不能做确实是因为当地医院的医疗技术有限,但有些手术不做则是医生的职业担当问题。章智伟认为,医生为患者看病治病,一定要从患者的需求出发,不但要给患者看好病,还要让患者少花钱,对医院的工作满意。

  选择椎体成形术作为此次医疗援黔的突破点和新亮点,章智伟自有他内心的想法,那就是锦屏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人民群众对先进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的渴望和需求。

  “仅凭老年骨质疏松诊治规范和椎体成形术这两项,章医生就已经为锦屏老百姓的健康事业做了一件深得人心的善事。”锦屏县人民医院院长杨秀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城事
   第06版:城事
   第07版:城事
   第08版:教育
   第09版:乐学少年
   第10版:资讯
   第11版:达夫弄·悦读
   第12版:信福金融
短短一个月 他使当地骨科医生与国内同步
富阳日报城事05短短一个月 他使当地骨科医生与国内同步 2017-11-07 2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