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2:芳草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多伦路
  杨帆   富春八小 六(1)班

  这个暑假非常荣幸,我参加了一个走读上海的活动。

  第一天我们去了上海作家协会,和作家甫跃辉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从中学到了不少阅读和写作的知识。第二天,我们去的是位于虹口区的多伦路文化街。

  多伦路原名窦乐安路,不过550米长,却和别的路不一样。别的路大多蜿蜒曲折,纵横反复,地势较为复杂。而这条路只有一个直角转弯,看起来,似乎有点“违背”20世纪上海滩的建筑风情。不过,它可是一个卧虎藏龙之地——在这条街上,曾居住着众多的文化名人,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及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条文人明星街。

  给我们讲解的是来自解放军报的资深记者,姓凌,浙江宁波人,长得高高瘦瘦的。快四十度的高温天,却裹着一件外套,戴着一顶鸭舌帽,穿着一双球鞋。整个人严严实实的,好像怕晒又怕冷的女人。不过,一点都看不出他已经五十九岁了。他一边走一边给我们讲解,整整两个小时,一口水都没喝。更奇怪的是,身上也没见有多少汗,我们都叫他超人。

  我们和这位超人导游在文化街四处寻觅大师的踪迹,栩栩如生的壁画,复古的石板路,精致入微的雕塑,还有一栋栋古老的建筑,在他有声有色的讲解下,变得更加生动形象了。

  导游说,这里曾经是日本的租界,中国人到这里都要听日本人的指挥,不能轻易妄动,不然就有可能要被抓,甚至杀头。二战期间,很多国家都不接受犹太人,但上海却接受了他们。我觉得上海人是善良的,包容的,他们用自己为数不多的土地、房子给犹太人住,给他们食物吃,有的甚至为了给他们送食物而被日本人给杀害了。不少在这里住过的犹太人,都能说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

  一边听着导游的讲解,一边往前走。街道两边,大多是一些回收钱币的小店。导游说,这里的店全是一些和多伦路的历史或文化有关系的,这里从来没有一家时装店。我们往四周看,果然如此。

  走着走着,我们就来到了一幅大壁画旁。那里画的大多是一些文人墨客,有鲁迅、郭沫若、叶圣陶等人,十分传神。

  晚上睡觉前,我似乎还能聆听到多伦路曾经激荡文坛的震耳惊雷,仿佛还能感受到这里曾经强劲跳动的“民族魂”脉搏,还能呼吸到这里厚积薄发的中国近现代文化的沁人气息。

  这一天,跟着凌大记者,我们学到了很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喜迎十九大 农村看变化
   第06版:城事
   第07版:城事
   第08版:资讯
   第09版:国内
   第10版:国际
   第11版:达夫弄·记忆
   第12版:芳草地
“听”“讲”历史
让爱开出美丽的花朵
《玄关》
美哉,常绿石梯
郁达夫中学校训的由来
游多伦路
富阳日报芳草地12游多伦路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