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春江两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葡萄、火龙果、无花果、猕猴桃……~~~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火龙果、无花果、猕猴桃……
桐洲岛上果飘香
  记者 王杰 通讯员 俞程飞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新桐境内17公里的江岸线风光绮丽,尤其是烟雨桐洲,坐落江中,岛上原生态的田园沙洲风光,已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宠”。

  新桐乡立足“长三角休闲小镇”这一定位,打造好山好水好空气的优良环境,形成吃住等方面特色卖点,吸引杭州地区游客走进去、留下来。正因为此,一部分人嗅到了现代农业的商机,开始在桐洲岛上种植特色水果,以乡村游带动水果采摘,以水果采摘游促进美丽经济进一步发展。如今,桐洲岛上已种植了樱桃、葡萄、火龙果、无花果、甘蔗、西瓜、桑果、草莓等10多种水果。

  砂场主种的葡萄,甜度高口感好

  居住在桐洲岛上的王兴娟夫妇,原本是砂场主,做了六七年后,遭遇砂场关停。考察了多种创业形式,最终看中了桐洲岛上的乡村游,决定在现代农业上做文章。

  在朋友的推荐下,两人去金华考察,发现那边的葡萄品种口感好、甜度高,便直接引进到桐洲岛上。

  2014年,夫妇俩在桐洲岛上流转了50亩土地,投资200多万元,开始种植葡萄和樱桃。因技术不熟,王兴娟邀请金华的专家到岛上指导。

  葡萄全部采用大棚栽培,较好地控制了葡萄生长的温度和湿度。葡萄受雨水的影响较小,质量有保障。同时,利用物理防虫灯防虫,全部使用羊粪等有机肥。

  桐洲岛的葡萄好不好,看看土壤就知道。这里地处富春江边,都是肥沃的沙质土壤,种出来的葡萄甜度高、糖份足、口感好。王兴娟说,金华的专家第一次来就对这土壤称赞不已。

  目前,已经成熟的葡萄品种主要有夏黑、醉金香、巨玫瑰等,葡萄采摘的价格均在100元/箱,一箱共有10斤;进园采摘价格为15元每斤。葡萄采摘期为7月中下旬至9月。8月中旬后,无核的青提葡萄也将上市,果肉硬脆,味甜可口。

  花果同树的火龙果可摘可科普

  到了桐洲岛,别以为只有葡萄可以采摘。在这里,除了葡萄,还有火龙果、无花果、猕猴桃等水果。这个时节,也正是成熟的时候。

  桐洲岛上火龙果的种植面积为20亩左右, 目前已经成熟。这里种植的火龙果,不仅颜色更加鲜艳,其果型更加圆润饱满。切开一个,只见果肉呈深玫红色,红色的汁液顺着切面淌下来。咬上一口,果肉非常细腻,味道清甜可口。

  事实上,这里不仅具有采摘之乐,更能为孩子们提供不少科普知识。火龙果到底是怎么长出来的?这对孩子来说,未尝不是一次良好的科普教育的机会。而且,火龙果还有一个令人着迷的原因——花果同树,这一现象会一直持续到11月左右。火龙果开花时,无数花蕾含苞欲放,如纤纤玉指众星拱月,娇艳无比,煞是动人。而怒放之花则是千姿百态、妩媚万分,让人心随花放。花谢成果,绿意盎然。如今,白天果熟香甜,红艳如火,夜间花蕾怒放,争奇斗艳。

  火龙果附近,种植着10亩左右的红心、黄心猕猴桃,都是以绿色无公害的方式种植,9月以后可以采摘。

  无花果“住”大棚,采摘期一直到11月

  与猕猴桃相对,则种植着一片无花果。无花果属于一叶一果,原产于西方,在中国也有几千年的历史。《本草纲目》中称“无花果利咽喉、消肿痛、解疮毒”。

  桐洲岛上的无花果,面积为5亩。去年种植时,收成不错。今年,负责人让无花果“住”进了大棚,无花果的质量更好,产量更好,预计今年可产出3500—4000斤。岛上的无花果从7月中旬就可以采摘,一直可持续到11月。售价20元每斤,100元一箱(每箱5斤)。

  “无花果可以直接当水果吃,也可以拿来煲汤。现场采摘的无花果,品尝起来特别新鲜美味。”负责人赵晓川说。

  据了解,无花果常温下最多保存两天,最好当天吃。放在冰箱冷藏0℃—5℃能保存4—5天。如果还想放得久一些 ,就把无花果用清水洗一下放冷冻。冷冻之后,可以直接当冰棍吃,味道也是非常好的。

  新闻链接

  葡萄采摘热线:

  10元每斤,100元每箱(一箱10斤)

  王兴娟:15168252907

  采摘期:7月中下旬至9月

  火龙果采摘热线:

  20元每斤,每箱5—8斤,团购50箱以上可送货上门

  董关贤:15058161218

  采摘前:7月底至12月上旬

  猕猴桃采摘热线:

  20元每斤,团购另有优惠

  董关贤:15058161218

  采摘期:9月至11月

  无花果采摘热线:

  20元每斤,100元每箱(一箱5斤)

  赵晓川:15372072218

  采摘期:7月中旬至11月中旬

  坚定不移走“三美”建设道路

  全力绘好“烟雨桐洲”美丽画卷

  新桐乡负责人说,如今的桐洲岛已经种植了10多个品种的水果,还有人想引进种植目前没有的水果品种。“水果采摘游已经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桐洲岛或许会变成‘百果园’。”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新桐乡一如既往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方特色的目标,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进一步推动人与自然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并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的发展优势,把青山秀水作为旅游兴乡的“新引擎”,把整个乡域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美丽产业的打造,形成以桐洲岛为核心和沿富春江岸堤和烟雨桐洲精品线“七点一线”总体格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确保线上亮点出彩、面上环境洁美、点上特色凸显,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为愿景,坚定不移地走在“三美”建设道路上,将“烟雨桐洲”这幅画卷画得更美、更有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春江两岸
   第07版:城事
   第08版:城事
   第09版:城事
   第10版:资讯
   第11版:达夫弄·文艺圈
   第12版:天下
桐洲岛上果飘香
富阳日报春江两岸06桐洲岛上果飘香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