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9:健康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爱同心公益同行
“同心家园”让计生特殊家庭“老有所依”
市计生协会来丽青为“同心家园”赞助单位颁发爱心证书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平讲话
副区长孙洁为“同心家园”揭牌授牌
区计生协会孙丽春介绍同心家园项目,部署工作任务
同心家园理事韩舞群分享公益实践心得
  记者仲芷菡摄影朱啸尘

  5月27日下午,由区委统战部、区卫计局、区民政局、区计生协会联合举办的“富阳区纪念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暨同心家园项目推进会”举行。杭州市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来丽青,区领导陈平、孙洁参加活动。 

  “同心家园——计生特殊家庭社会帮扶项目”由区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同心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启动,主要针对因故失去唯一子女又未再生育或未抱养的家庭而实施一系列关怀帮扶行动。2015年底,项目在区银湖街道试点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9月,项目获得区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资格,并在银湖、富春、东洲、大源、灵桥、新登六个乡镇(街道)开展实施。 

  同心家园项目的推进,意味着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帮扶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并尝试探索建立杭州市首个“政府主导、协会牵头、公益参与”的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新模式。

  同心家园同心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孩子是家庭的音符。但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群人,因失去了唯一子女而使整个家庭变得残缺,人生也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如何让这些计生特殊家庭重新迈上健康的生活轨迹、步入正常的生活状态,是全体计生干部的心事,也是所有同心公益人的牵挂。 

  活动现场,来自乡镇(街道)、重点村社计生协会负责人、同心公益理事义工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心家园项目下设的“再生育帮扶组”“心理疏导组”“法律援助组”“医疗关怀组”“保洁服务组”“周末陪伴组”等六个专业组及银湖、富春、东洲等六个区域组之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在项目第一周期开展阶段,同心“家人”主要以走访慰问、微心愿活动、保洁服务、春游活动等集中性服务和一对一的再生育指导、心理疏导、医疗关怀,法律援助等个性化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已涉及服务对象135户、194人。 

  会上,区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区民宗局长张雪坤表示,同心公益成立两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2015首善·同心

  公益月”、迎新春微心愿接力、服务G20富春江水上义务巡防等公益活动近百次,募集、发放爱心物资善款价值100余万元,参与公益人次超过5万人,直接受惠群众近2万人,取得显著的综合效益。2016年,同心公益和区计生协会携手同行,共同发起推动了旨在全方位、社会化帮扶计生特殊家庭的公益项目——同心家园。“经过同心义工一年多的辛勤付出,该项目成效显著,不仅切实帮助了计生特殊家庭,而且获得了政府资助,成长为同心公益四大品牌项目之一。”张雪坤说。 

  推进会中,朗诵者蒋海滨深情朗诵了苏立军特地为同心家园写的诗歌《人间五月天》,“人间五月天,同道者心有犀汇聚富春湾,心有爱凝真情传递正能量,公天下献同心名播海内外,益百姓乐家园喜逢国昌盛……”藏头诗中无不饱含着同心家园为社会带来的正能量。 

  实验小学合唱团与富春三小合唱团分别带来了曲目《快乐阳光圆舞曲》及《最好的未来》,以悠扬的童声表达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同心理事的心得分享引人泪下

  同心家园银湖分会志愿者团队的主力实施,区心理卫生协会沈旭明会长、姚庚华秘书长等心理专家的心理援助,区妇幼保健院韩舞群等医生的生育技术帮扶,以及各民主党派爱心人士的无私关怀,共同推进着同心家园项目在全区范围内的广泛开展并初显成效。 

  会上,同心家园项目心理帮扶组副组长蒋严汴、区妇保院医生韩舞群、同心家园项目组成员葛梁锋及同心家园项目牵头人钱茹欢分别上台分享了自己参与同心公益一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蒋严汴在进入同心家园心理帮扶组的一年中,带领组员走访了多户特殊家庭,不仅体会到世间温暖,更在与各户家庭的交流过程中,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方式方法。 

  葛梁锋与钱茹欢在心得中坦露出自己在实践中的不同体会,感受到计生特殊家庭与老人的内心苦痛,更懂得关爱和帮助对他们的重要性。 

  韩舞群是区妇保院的医生,在现场分享了许多自己在从业及帮扶过程中的案例。其中有一位44岁的高龄孕妇A女

  士,因为失去了20岁的儿子而打算再度怀孕。不幸的是,她孕5月却被诊断为胎儿畸形,省妇产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结论是建议终止妊娠。“一连串的数据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韩舞群眼中闪现出泪光,“……经过了56个日夜的思考,她才决定放弃生下肚子里的宝宝。” 

  引产后的日子里,韩舞群一直与孕妇保持着联系,定期为她检查。半年后,孕妇的身体逐渐恢复,经过医生全面的生育评估,卵泡监测等方法助孕成功,2015年9月,45岁的高龄孕妇,迎来了一个健康的宝宝,给家庭带来了新的光明。这也是在同心家园的帮助下,迎来的第一个同心宝宝。 

  “B女士46岁,就读高中的儿子溺水走了,经过我们的一路鼓励、帮助,第二个同心宝宝出生了;C女士45岁,病魔夺走了她孩子,经过我们的努力第3个同心宝宝出生了……”诉说之中,韩舞群讲出了自己的心声,“每当她们将孩子刚出生的照片发给我时,欢喜的眼泪浸润我的双眼。孩子来得多么不容易啊,迎接他们的是一个个充满期待的家庭,还有我们同心公益的每一位义工的期待。”

  总结过去部署未来携手关爱困难家庭

  舞台是一个呈现形式,一方面总结展示同心家园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也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方向,加油给劲。 

  会上,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孙丽春在发言中表示,计生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架起计生家庭的帮扶和公益组织服务之间的桥梁,是延长政府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半径”的一个创新举措。 

  “因服务人群的特殊性,我们实行了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办法,由银湖街道试点11户、再扩大到富春、东洲、大源、新登、灵桥等6个乡镇135户。服务举措也进行逐步尝试和探索,服务形式由个体化服务逐步向小组化、集中化服务,服务

  内容由普及型的集中慰问看望到个性化周末陪伴、结对帮扶、再生育辅助、精神抚慰、医疗服务等等。计生特殊家庭的帮扶服务没有现成固定模式、没有可参照的样版。而且,每个个体都存在不同的需求,所以我们做得非常谨慎、非常细致,既要考虑到服务群体的特殊性,又要考虑到志愿者的非专业性。”孙丽春说。 

  2017年,同心家园项目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开,《富阳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同心家园”关怀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已制定出台,不仅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实施步骤进行细化,更对协会和公益组织的服务职能进行了明确,力求充分发挥好协会承担的政府职能和同心公益服务中心的社会职能。

  理事精准帮扶企业慷慨赞助

  做同心公益,是爱心人士,更是最美的公益人。到目前为止,同心家园公益项目已开展集中培训活动3次,参加223人次;开展集中性帮扶活动19次,受益351人,开展针对性个性化服务,受益38户。 

  在项目推进会现场,陈丽迪、颜玲珠、俞红英等十位同心家园的理事分别与十户计生困难的家庭结对,力求“一对一”精准帮扶。 

  除了这几位结对的理事之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阳支公司、杭州天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同心家园”项目捐助了善款,杭州市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来丽青在现

  场为两家爱心企业授牌。 

  推进会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平用感情真挚、帮扶周到、成效明显三个词概括了同心家园项目一年多来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绩。他指出,同心家园项目作为“民生改善”战斗队的主打品牌之一,要提炼经验、创新手段、强化保障,扩大帮扶覆盖面、提高服务精准性,力争创建成为市区两级的品牌公益项目;要精准帮扶,打造品牌公益,切切实实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解决实际问题;要多方合力,完善项目保障,推动“同心家园”项目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看点
   第04版:春江两岸
   第05版:春江两岸
   第06版:城事
   第07版:资讯
   第08版:天下
   第09版:健康城市
   第10版:乐学少年
   第11版:人居富阳
   第12版:人居富阳
“同心家园”让计生特殊家庭“老有所依”
富阳日报健康城市09“同心家园”让计生特殊家庭“老有所依” 2017-05-31 2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