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春江两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加强城乡联动,组建团队~~~
加强城乡联动,组建团队~~~
加强城乡联动,组建团队~~~
加强城乡联动,组建团队~~~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城乡联动,组建团队
里山镇合力扮靓庭院
  如何让柴堆更整洁?如何让废物再利用?如何让朽木变盆景?如何让藤蔓爬上墙?如何让窗台更养眼?如何美化弄堂口?如何让小院有特色?如何让茶乡的庭院更美丽……

  “广发动、齐整治;勤入户、多指导;半月曝、来销号;每月评、争先进……”为同步推进各村扩面整治和点上提升,里山镇妇联除了念好庭院创建“三字经”外,还积极联动区交通运输局、区经济开发区、区委老干部局、区文广新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妇委会,结对里山镇五个村,有针对性地出点子、送资源、美庭院,助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片区。

  城乡联动,打造示范片区

  从启动到现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她们见缝插针地往山村跑,现场指导庭院创建;充分利用本部门人才,集思广益出点子;还想方设法送资源……

  区交通运输局妇委会主任俞颖组建起一支“里山环境整治巾帼志愿队”,并参与结队村的整治活动。

  在灵峰村创建区块的一角,有一块四五十平方米的闲置土地,原先是杂草满园,偶有农户将柴火堆放其间。老干部局副局

  长周海云看到后突发奇想:何不将此打造为“百草园”?此“草”非彼“草”,选种一些草药、药材,不仅绿化美观,更有药用价值。

  说干就干!一周时间,灵峰村妇代会配合做好土地整理,老干部局进行药材选购,请专人现场指导,村民认真种植。一个种有大叶女贞、海桐树、芍药、薄荷、麦冬、金银花、月季、红豆杉等组成的“百草园”就此诞生。

  这里将来还会成为里山青少年的科普

  基地。

  在马鞍山村,住建局妇委会主任蒋静波多次来到黄梅坞区块,想着如何创出一个特色区块。

  这个村的黄梅坞溪上游,有一处山泉,山泉旁的石头上,雕刻着一匹马和“马鞍山泉”四个字,刻于丁亥年。这泓山泉甘冽,常年不会干涸,用来泡安顶云雾茶,更是上乘。

  马,因此成为创意点。石墙石头上画上形态各异、隐隐约约的马匹,取名“百马

  园”,用汉仪篆书繁体刻之。

  此外,马鞍山村在住建局妇委会和里山镇妇联的指导下,就地取材,组织村民将长在山上石缝间一种叫“络石”的藤本植物,移植到该区块的石墙缝里,让它四季常青。

  这段时间,经济开发区妇委会主任金姝明,为安顶村农户送去木盒子,引导村民种葱种菜;文广新局妇委会主任陈慧则教民强村村民如何在转角处因地制宜做小品点缀……

  铿锵三人行,创建好帮手

  一个好汉三个帮,团队很重要。安顶村有个“铿锵三人行”,在安顶村庭院创建路上各司其职,效果明显。

  安顶村妇女主任夏冬云,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忙人,家有茶山、西瓜地,村里兼任卫生、计生等工作,常年不知疲倦地劳作,练就了一个挺括结实的身板,黝黑的脸庞洋溢着爽直的微笑。

  近年来,安顶村马不停蹄地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特色村,环境整治、卫生保洁和庭院美化等工作,自然比别的村更为繁

  重。

  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夏冬云说:“我文化不高,扎实去做总是对的,不管是村里的,还是家里的。”

  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她为了接送山上保洁员去参加镇卫生保洁工作会议,不小心被车子碾倒在地,胸口肋骨断了三根。在她养伤期间,安顶村干部徐飞挺身而出,承担起很多庭院美化的任务。

  这个三十岁出头的年轻人,本身也喜爱花草,怎么砌花坛、做竹篱笆、割酒坛

  ……他讲起来头头是道。

  就拿大田档的柴火堆来说,堆整齐了,可覆盖物凌乱不堪,怎么办?用瓦片盖固然好,但农户取用不方便;用茅草盖,原生态,但不耐风吹雨淋。最后,在镇妇联的指导下,徐飞捣鼓着用砂皮瓦和木条板进行制作,小成本好效果,为柴火盖上了妥妥的“屋顶”。

  22岁的何晓康,外表书卷气,初中时学过一段时间素描,在家自主创业,开始在石头上作画、在鸡蛋壳上作画,现在他用画笔

  一点一处扮靓着美丽乡村,已成为里山镇庭院创建的“生力军”。

  因此,墙面上有了茶文化气息,窨井盖上多了“脚底生花”,转角处插上创意的翅膀……

  夏冬云承担卫生保洁,徐飞侧重基础美化,何晓康则做好后续的艺术提升。铿锵三人行,他们自然而然成为安顶村庭院创建的一个好团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城事
   第06版:城事
   第07版:春江两岸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乐学少年
   第11版:城事
   第12版:资讯
   第13版:达夫弄·周末关注
   第14版:天下
   第15版:教育
   第16版:健康城市
富阳安顶云雾茶文化节明日开启
里山镇合力扮靓庭院
场口镇推进出租房大排查大整治
“河小二”剿劣在行动
富阳日报春江两岸07里山镇合力扮靓庭院 2017-05-19 2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