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网首页| 旧刊浏览| 返回数字报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3: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运动让我的身体好了”“走路后心情都会变好”“我们建了微信群,每天的运动情况都会在群里分享” 是什么让这群人对走路乐此不疲———~~~坚持健走100天,“这算不上挑战,反而是件幸福的事”
“运动让我的身体好了”“走路后心情都会变好”“我们建了微信群,每天的运动情况都会在群里分享” 是什么让这群人对走路乐此不疲———~~~坚持健走100天,“这算不上挑战,反而是件幸福的事”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动让我的身体好了”“走路后心情都会变好”“我们建了微信群,每天的运动情况都会在群里分享” 是什么让这群人对走路乐此不疲———
“万步有约”始于足下
坚持健走100天,“这算不上挑战,反而是件幸福的事”
  记者许媛娇/文朱啸尘/摄

  沿着富春江畔走一万步,对富阳人来说,算不上挑战,反而是件幸福的事。既锻炼了身体,又呼吸了新鲜空气,顺带还欣赏了一路江景。

  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由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时间为5月至8月共100天。今年,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区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再次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参赛队伍由去年的6支增加到14支,分别来自区人大、区运休办、区住建局、富春江集团、富春环保热电、区国税局、区供销社、区广播电视台、富春七小、区文联、区法院、区职教中心、银湖街道高桥社卫中心、区财政局等14家单位。

  富阳作为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之一,希望通过本次健走比赛带动身边更多人树立科学的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全区上下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

  参赛人员热情高,万步网教练点赞

  “富阳是我目前为止参加‘万步有约’开幕式到场人数最多的区。”万步网专业健走教练王鹏说,富阳整个大赛流程安排得紧凑有序,从现场看,参赛人员热情高,参与活动十分积极,这是非常难得的。启动仪式开始前,来自乡镇(街道)和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参与健走的近千人便身着统一服装,找到自己的位置,早早做好准备。除了参赛人员,现场还有50余名

  来自杭州科职院的志愿者,为活动的有序开展做好志愿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场口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花样跳绳表演,现场参赛队员和围观市民送上阵阵掌声与叫好声。参赛的14支健走队伍派出代表接过属于各自的队旗,他们将在未来的100天里,完成健走任务,进行比拼。随后,王鹏教练现场示范健走姿势与要点,并带着现场参与者进行热身

  运动。

  在区委宣传部部长夏芬宣布“万步有约”健走活动正式启动后,14支队伍依次穿过拱形门出发,沿着江滨西大道一路往西健步走。健步走队伍途经东吴文化公园、富阳大桥、文化中心、大风车等标志性建筑,最终到达江波街对面露天广场。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大步向前,到达终点的成员表示,这样的健走就是一次享受。

  “万步有约”有很好的督促作用听听正在参加健步走的人怎么说

  千余名统一着装的参赛队员沿着江边健走已然成了一道彰显着健康状态的风景。走在最前面的队员似乎已经不满足于健走,开始小跑起来;有几支队伍一路健走一路保持着队形,透着一股团队作战的风范;也有三三两两健步走的队员,他们欣赏着江边的风景,聊聊天,拍拍照片,也是另一番滋味。

  “运动让我的身体机能好了很多,以前经常感冒,现在感冒都少了。”来自交通局的徐根仁已经在队伍的最前方了,他经常在江边和南大道健走、小跑,他说,看到了运动给身体带来好的变化,就更愿意坚持了。

  来自教育局的刘忠明是第二次参加“万步有约”健走赛了,他说这样的锻炼自己会有一点压力,虽然平时也都会进行锻炼,但

  总会遇到特殊情况,少走一些路,“万步有约”是团队活动,自己自然不能拉后腿。“去年一年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刘忠明说,去年赛前有过身体指数测量,根据测量数据,他的年龄有50岁,而比赛结束后再次测量,各项数据显示年轻了3岁。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去年的坚持锻炼,他的体重从原来的84公斤降到了如今的73公斤。

  “走路后的心情都会变好,对女性保持身材也很有用。”同样来自教育局的裘君霞也是第二次参加健走赛了,她说去年比赛时的一件事情让她印象很深,去年中秋节那天雨下得很大,为了完成任务,她撑着伞坚持在小区里完成步数,而她的队友们也都克服困难,有的甚至在家里来回走,完成一万步的目标。

  在去年的“万步有约”健走赛中,区职教中心拿到了第一名,“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每天的运动情况都会在群里分享。”职教中心周晓敏说,原先走路没有纪律性,参赛之后有“运动处方”,会激励自己,团队成员都很配合,在比赛结束后,也一直坚持着锻炼。

  来自文广新局的陈双喜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健走赛,“每天一万步的任务可以督促自己,我们第一次参加,很兴奋。”她说在这4公里健走过程中,与同事边聊天边欣赏风景,不会觉得累,感觉很棒。

  “今天走得很快,效果也很好,都出汗了。”供职于农林局的何韬坦言,平常在走路的时候步伐和手臂幅度好像不到位,这次听了健走教练的讲解,按照规范的动作来健走,效果很明显。

  健走也要掌握正确方式:保持在“呼吸有点喘还能清晰讲话”

  健走毋庸置疑是为了身体健康,倘若健走不规范也会造成身体损伤。万步网专业健走教练王鹏在启动仪式现场讲解了规范健走的五大注意事项,健走的队员们表示很受用。“健走也需要掌握度,要保持在‘呼吸有点喘还能清晰讲话’的程度。”

  首先是姿态问题,要做到“三点一线”,耳朵、肩峰(肩关节突起的位置)、股骨大转子(体侧突出

  的肉骨头)三点一线构成身体姿态,在健走的过程中,不要前倾也不要后仰;第二是摆臂,手握空心拳,曲臂90度,前后摆,向前的时候不要超过肩,往后摆的时候不要超过腰,曲臂摆手可以预防摆手时手指的发涨发麻,回血不畅问题;其三是躯干运动,要有意识地收紧下腹部,然后利用摆臂动作,带动躯干进行运动。第四是步幅,步伐的幅度要达到身高的

  0.45倍,或者身高减去一米的长度;最后是运动的强度,要达到每分钟80到120步,感受到呼吸有点喘还能够清晰地讲话就可以。

  “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不要和别人攀比步数,我们最适量的运动是每天一万到一万五千步之间,不要高到两万、三万步,长时间高强度走路,膝关节和腰会产生一些损伤。”王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富阳·时政
   第03版:看点
   第04版:看点
   第05版:看点
   第06版:富阳·资讯
   第07版:专题
   第08版:春江两岸
   第10版:健康城市
   第11版:健康城市
   第12版:富阳·城事
   第13版:国内新闻
   第14版:国际新闻
   第15版:广告
   第16版:专版
区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大赛启动
“万步有约”始于足下
富阳日报看点03“万步有约”始于足下 2017-05-08 2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